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南开旅游资源
弘扬先进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疫情防控,担当作为
来源:      时间:2021-01-15 17:50:00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中,百余家文化企业的大门被他叩响,无微不至的叮咛被他挂在嘴边,忙至凌晨的机关大楼有他见证。他就是南开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党建办公室一级科员——王钰珺。

虽无妙手回春之医术,却有为人服务之仁心,他的微微火光,让黑夜不再漫长。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经局党委2020年第49次会议研究决定,对在全年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王钰珺同志授予“抗击疫情好先锋”荣誉称号。

他崇德守信,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守职业道德,成为同事们给他的“标签”。

1、内外兼修入团队,勇于开拓获新能

两年前,作为一名刚刚考录进入文化系统的干部,他还是一个没有参与过任何执法工作的“新兵”,文化执法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全新而又陌生的领域:文化领域的政策不明白,法律法规不了解,办案程序不清楚。面对困难,他从不气馁,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职业技能、做好工作的前提,时刻用知识武装头脑,把学习做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必需品”。平时,他认真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做好笔记、撰写心得,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针对文化执法业务特点和行政执法要求,他积极学习文化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分析每一个文化执法典型案例,并通过执法实践,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不断增强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他不仅在岗位上边干边学,还把业务带回家,家中常备有关文化执法的法律法规汇编,睡前想到问题还会随手翻看。此外,他还通过聆听网络视频授课、参加各类执法业务培训等方式,积极向北京、上海等文化执法先进城市、地区学习,借“脑”借“技”,博采众长,为己所用。

他坚信只有善于学习,用心思考,不断创新,才能创造一流业绩,真正担负起文化卫士的光荣使命,自此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便成为他工作、生活中的“新常态”。2019年5月他与队中同事连续查处5起侵权盗版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发。由他组织开展的南开区“绿书签行动——优秀读后感”活动,有13名学生获得市级嘉奖。

2、换位思考勤聆听,将心比心获认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不是一条条清晰的法条,照本宣科往往寸步难行。实际工作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只有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心比心的去聆听,才能获得真心与认同。歌舞娱乐场所音乐过响,影响居民生活导致投诉,他便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指导、监管,耐心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化解文化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市民举报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论多晩他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并作出执法判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市场出现盗版书、盗版软件,让企业利益蒙受巨大损失,他及时对图批市场、学校周边书店等进行明查暗访,循线追踪,深挖源头,有力地打击了侵权盗版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文化安全对于他来说是检查不完的市场,是带着阳光和雨露的工装;也是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3、不计得失抗疫情,尽职履责勇担当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为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加大文化娱乐经营场所防疫一线的执法力度,保障文化执法力量坚守一线,他挺身而出,主动申请加入一线检查,并参与夜班值守轮换其他家庭负担重的同志。此外,他还自费为队里购买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给同事们,同时按照区卫健委要求封锁单位多余出口,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承担着检查全区12个街道200余家文化娱乐经营场所按照规定暂停营业任务,他所在的文化执法队全体人员每人一天四十个企业的工作任务反复巡查,直至文旅企业全面复工为止,将近半年的时间全体队员没有半句牢骚,没有一人因个人原因暂停巡查,唯有坚持初心,才能与疫情抗争到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他坚信文化执法工作不仅是防患于未然的例行检查,还是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的“急行军”,它既是百姓精神家园和文化市场的“守护者”,也是文化企业的“护航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屏障,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自觉践行初心、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