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环保网格员队伍建设 提升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0-31 18:00:00


2022年1至7月,驻街道环保网格员累计上报环保事件4800余件,人均每月完成超20件。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700余件,根据线索区蓝天办开展不定期督查70余次,发出问题督办函8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环保网格员们紧紧围绕涉疫医疗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置工作重点,风雨无阻、日夜奋战在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转运等抗疫第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重要力量。

环保网格员在岗尽责尽职,区生态环境局也做好机制保障,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南开区生态环境网格化治理,让监管“活”起来。制定《南开区环保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结合所派驻的街道意见,对环保网格员进行综合考评,每年表彰优秀网格员3名。定期组织开展环保网格化业务培训会,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指导,增强网格员责任意识,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

下一步,面对连续多轮不利气象条件和年终空气质量力争达标的目标,区生态环境局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深入挖掘网格化管理潜力,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工作。

一是建立负面清单每日“打卡式”巡查制度。根据各街道反复性扬尘问题,建立负面项目清单,驻街网格员每日到清单项目进行打卡式检查,对发现的扬尘问题进行提示,进一步强化施工单位环保意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通过网格化渠道上报。

二是强化重点区域管理。合理调派网格员力量,对重点区域进行加密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源进行“驻场式”管理,分清责任时段和责任区,对发现的各类行为立即当场依法依规处置,确保将污染问题消灭在苗头阶段。

三是做好业务培训。定期对网格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结合降尘量考核、小型施工点位巡查以及餐饮油烟等各街道生态保护工作难点堵点,有针对性的对网格员开展培训,让环保网格员真正成为各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驻街专家”。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