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生态环境局落实行业责任, 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0-19 11:44:27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南开区环境安全,区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

先部署,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强化安全教育提前研究部署。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局领导始终秉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亲自安排部署,强调干部职工树立问题前置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区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处级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认真履责,遇突发环境事件,立即报告,同时保障好本局公车安全、办公用电安全、电动车用电安全、食堂安全等工作。



重排查,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我局对辖区内核与辐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土壤环境、环保治理设施等进行全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查找涉嫌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线索,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有关要求,建立风险隐患和整改台账,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做到立行立改。10月份我局共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点位94个,发现隐患5处,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持续加大对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我局坚持每日督促和指导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严格落实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管理要求,规范医疗废水处置,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筑牢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强担当,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2022年至今,我区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我局强化保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进行应急预案信息填报的基础上,又完成了《天津市南开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天津市南开区处置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3个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和法律审核等工作。此外还进一步推进了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共有74家企业完成备案,有效提升了全区的环境应急管理能力。

后续我局将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监管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