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期推动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54:46


9月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调度会及多次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南开区在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期推动会。

会上,区整改办负责同志通报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南开区整改进度,区攻坚办对今年南开区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近期工作做简要部署。随后针对南开区5-7降尘量考核全市倒数的情况,部分街道作表态发言。最后,分管副区长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区整改办负责同志指出,南开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任务均已办结或达时序进度,暂时未办结的案件需要整改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始终保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确保问题及时办结销号。

随后,区攻坚办负责同志从大气、水质、土壤三个方面通报了2022年南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和各项排名,对当前问题较大的扬尘管控、精细化管理、水质管理等问题逐一进行形势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对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明确任务要求,督促各单位按照进度要求完成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随后,5-7月降尘量考核中排名市内六区后十名的四个街道逐一作出表态发言,全面分析问题出现原因,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巡查检查等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全力扭转降尘考核量排名倒数不利的局面,力争“马上见效,立即改善”。

最后,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对近期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督办,并结合市调度会会议精神对南开区下一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一是确保督察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尤其是办件过程中行业与属地间良性协调联动的好做法,要固化下来持续推广,切实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治污攻坚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打好空气质量扭转之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约束、更实的举措,严管污染源头,做好各类施工工地管控、移动源清洁运输监管、重点区域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全力攻坚,扭转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特别要对降尘工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和部门要认真分析原因,拿出有效措施,尽快改进提升。三是要打好碧水保卫战,紧盯水环境治理,认真开展入河排口溯源排查,加快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日常管网清掏养护。各级河长巡查河道要到位,治理乱泼乱倒顽疾要到位,确保打赢今年的水质改善翻身仗。四是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制度,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同时要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摸清基础数据,积极主动推进创建任务,争取到2025年创建成功。五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形成环保工作合力。各单位压实主体责,提高对于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视程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南开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优美的生态环境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商务局、区生态环境局、交警南开支队和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参会,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分管领导列席。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