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擦亮南开生态底色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8-30 18:00:00


今年以来,南开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捧一颗赤诚之心作为,推进实事见深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期推动落实。结合生态环境局部门职能,制定“两个清单”,确定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环保设施开放等3项处级单位项目清单并逐级分解责任,由局领导亲自推动。多渠道梳理归纳群众问题反映,列入群众诉求清单,定期针对两个清单中的问题进行调度,做到可操作,可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开展“四个走遍”,切实在基层一线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二)带一份枝叶之情服务,帮办实事升温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轮值入列,以社区为平台,以疫苗接种攻坚、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工作为载体,以建设南开生态环境铁军队伍为支撑,面向居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深入开展系列环境宣教活动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深入华苑街开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宣传活动;走进鼓楼街开展世界地球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主播带你线上游”环保设施公众开放。通过开展社区环保课堂、社区环境治理提升、安全使用天然气宣传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持一股坚韧之劲履职,落实实事显力度。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截至目前,南开区PM2.5平均浓度35.06微克/立方米,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水体比例均为100%,土壤情况保持基本稳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冬奥保障、危险废物、夏季臭氧防控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环境信访日常工作之中,截至目前,办理各渠道信访投诉案件1300余件,案件办结率为100%。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在全市第一个建立区医疗废物暂存库,保证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应收尽收,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疫屏障。

下一步,生态环境局将以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持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出发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真心换民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从群众角度出发,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坚决扛起持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政治责任。

(三)坚持扎根社区,筑牢生态舆论阵地。加强生态环境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新媒体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利用各种环境节日节点开展宣传,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