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生态环境局“三点服务” 做好医疗废物监管,保障学生顺利开学
来源:      时间:2022-04-27 16:22:32

    423日,南开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全面线下开学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工作,区生态环境局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开展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保障学生顺利开学入园,社会生活恢复繁华热闹。

一是服务提前一点,保障筛查顺利开展。接到学生开展核酸检测消息后,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详细了解各学校核酸检测通道设置情况、医疗废物暂存点设置情况、医疗废物清运力量安排情况,协调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做好医疗废物“双包双扎双消”工作,指导校园工作人员规范使用医疗物资。同时,协调区教育局安排密闭车辆开展医疗废物转运,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至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暂存间,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暂存能力饱和时,临时启用区医疗废物临时集中收集点托底收运医疗废物,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有序转运。

二是服务细致一点,保障医废规范收集。在各学校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区生态环境局安排执法指导组到各学校进行现场指导,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收集点设置是否合理,医疗废物收集设施是否齐全,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指导整改,保障医疗废物规范收集暂存。为了让各学校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更加明白,区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腾讯视频会议开展培训,利用云平台对各学校实际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答疑,提升各学校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认识,做好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保障学生平安顺利开学。



三是服务延伸一点,保障医废及时转运。核酸检测结束后,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跟进医疗废物转运情况,并安排执法指导组到各学校进行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清运。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清运不及时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协调车辆进行清运,保障每一个学校医疗废物都安全及时有序转运,确保学生顺利开学入园。对于清运过程中,部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存能力饱和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启用区医疗废物临时集中收集点,托底式收运医疗废物。确保各学校都已清运干净医疗废物后,区生态环境局及时协调专业医疗废物处理公司清运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存的医疗废物,以最快速度释放医疗废物储存能力,保障医疗资源正常使用。

接下来,全区各学校核酸检测将常态化进行,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工作,督促各单位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保障学校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有序转运,为学生安心学习创造安全环境。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