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4-18 11:02:4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补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短板,提升污染治理能力,阻隔病毒病菌粪污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18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指导检查,督促提升医疗污水处理能力。

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安排,区生态环境局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补齐短板专项行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专项推进医疗机构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已对18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指导检查,累计出动54人次。

一是自查整改,摸清底数。区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情况自查,重点对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工艺、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及达标排放、污泥与恶臭处置等情况进行系统排查,切实掌握存在问题,认真填报问题清单,提前进行自查整改。

二是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在医院自查的基础上,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逐家检查了医疗机构污水设施情况,危险废物转移情况、污水检测报告、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等,建立了“一院一档”信息台账。现场指导医疗机构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自动化运行水平,减少工作人员直接或者间接接触污水的风险。

三是建立渠道,加强指导。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指导检查各医疗机构后,主动建立沟通机制,继续开展线上指导,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排查出的相关问题,有效提升问题处置能力,督促医疗机构提升污水处置能力。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结合自身职责做好医疗污水消毒设施的日常管理,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对医疗污水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