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优秀“管理员”、更做贴心“服务员” 区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南开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9-18 12:32:40



区生态环境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的驱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工作实际,转作风、促实效、炼事功,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即做企业优秀“管理员”,又做企业贴心“服务员”,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南开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排污审核,提高监管力度,做好排污许可“监督员”

一是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规范性审核。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市局统一要求,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规范性审核工作,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企业开展整改工作,并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企业及时整改。二是开展排污许可执行情况大检查,针对排污许可规定的相关事项,区生态环境局对照许可事项逐一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许可事项开展自行监测。针对重点排污单位,积极督促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安排技术人员及时帮助企业进行联网调试,确保重点排污单位在规定时限完成在线设备安装并正常运行。三是开展在线设备有效传输率整改。针对重点排污单位在线设备有效传输率不高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市局进行沟通,帮助企业找到问题症结,并召开专项培训会,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在线设备作为重点排污单位有效监管手段,必须保证数据有效才能发挥真正实效,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针对在线设备开展专项检查与帮扶,督促企业正确认知并保证数据有效传输。


二、积极协商减排,提高减排效果,做好蓝天白云“守护员”

一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足于蓝天保卫战胜果,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突出精准治污、科技治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二是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攻坚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紧盯重点企业治污减排,组织18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一厂一策”精细化治理,全力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三是推进科学治理扬尘污染加强工地扬尘治理,加大各单位、各行业施工扬尘常态化、闭环式管控力度,检查各类工地2533家次确保严格落实“6+2100%”

四是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在全区主要道路完成1280辆次重型柴油车检查,针对夜间超标问题相对突出的情况,定期组织联合夜查行动,发现尾气超标车辆立即处罚。

三、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做好用地主体“服务员”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土壤污染危害大、修复难、花费高,必须把预防放到第一位,才能保护用地主体最大利益。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多种方式向用地主体宣传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与义务,使用地主体进一步掌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范围、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的流程,便于用地主体根据计划提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相关工作。二是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贯彻落实让企业主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办事思路,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与用地主体进行联系,提前告知办理相关事项需要的必要材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奔波,为了减少用地主体土地评审费用,落实低碳减排义务,区生态环境局要求用地主体尽量采用电子文件,双面打印,减少报告数量等方式,帮助用地主体减轻负担。三是启用信用记录系统,提高报告编制质量。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要求,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建设用地信用记录系统运行,组织区域内从业单位积极开展业绩申报。用地主体可以根据信用记录系统上从业单位的业绩信息来选择调查单位,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用记录系统查询从业单位和个人职业情况信用信息,倒逼从业单位提高报告编制质量。


四、开展管理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做好产废企业“管理员”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区生态环境局针对最新修订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关于危险废物管理及土壤污染的相关内容进行及时解读,帮助企业主增强新法律法规意识。另外,区生态环境局为产废单位发放危险废物管理明白纸,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危废管理标准及新政策要求,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开展解难题行动。为有效解决汽修企业在危险废物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会议答疑解惑,由企业主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问题,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解答。另外,区生态环境局主动走进企业,帮助企业改进危废暂存间,并安排技术人员协助企业负责人做好危废网上备案。三是做好开新局动员。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南开区面临着汽修、机加工等行业的治理问题。为将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提升一个台阶,为“十四五”生态环境治理打好开局之战,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勇立潮头,开创新局,帮扶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亮点企业。

五、开展保障服务,提高保障能力,做好疫情防护“保障员”

一是做好发热门诊监测保障工作。为了保障发热门诊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督促各发热门诊及时加大投药量,并开展每日监测,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二是做好隔离点保障工作。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手册(第八版)基本要求,协调全区所有隔离点积极开展医疗废水消毒和自行监测工作,确保排污废水安全达标。同时,针对隔离点医疗垃圾转运问题,积极协商瀚洋转运公司,加大转运频次,保障隔离点医疗垃圾安全转运。三是做好疫情筛查保障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积极指导各筛查点医疗垃圾暂存间选址建设,并协调市环保局和医疗垃圾转运公司,做好疫情筛查产生的医疗垃圾转运工作,保障筛查安全顺利进行。

接下来,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与修炼事功结合起来,用实干效果为百年党庆增光添彩。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转变环保服务理念,提高环保服务质量,做到高效服务、贴心服务,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最好环保服务,助推南开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