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2-02-14 17:19:49


一、问:《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实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为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各领域生态环保任务落实,绿色发展全面提速,为文明南开建设助力,为创新南开发展护航。经过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时期南开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管控环境风险,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四五”时期是南开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后,向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全“十四五”规划统一安排,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推动落实“创新南开”战略,与《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全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紧密结合,组织编制了《规划》。

    二、问:《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内容包括规划回顾、形势分析、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回顾”,进行了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回顾。从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监管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我区“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问题和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原因。

第二部分“形势分析”,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形势进行分析,着眼长远看当前,客观分析剖析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目标指标”,提出了“十四五”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结合市级规划要求和我区实际,确定了生态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生态保护状况、碳排放强度四类主要指标。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涵盖三大重点任务的近40项重点工作,以确保规划目标指标按期实现。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拓展资金渠道和加强宣传教育等四大方面保障措施,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新格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南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十四五”期间,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继续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区域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严格保障,完成全市下达的碳排放达峰任务目标,严守生态安全底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企业环境管理主责意识,构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四、问:“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原则是什么?

答:《规划》共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以及坚持系统观念五项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和根本遵循,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要压实各方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就是努力方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3.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径。加快绿色生产循环体系建设,实施绿色循环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保护和改善绿色生产力。

4.坚持深化改革。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完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新模式,打造全市绿色发展示范区。

5.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统筹考虑生态环境各要素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五、问:“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请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思路是什么?

答: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涉及的领域范围更广,要求也更高。“十四五”时期,我们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南开。

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精准施测,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覆盖。实施全区燃气锅炉深度治理。全面防控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污染治理。加强移动源检查监督。严格管控、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行为。强化工程机械污染防治。加强油品和油气管控。坚持强化施工扬尘管控。强化裸地治理。持续加大城市清扫保洁力度。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规定。深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

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准发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明确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强化四水统筹系统治理。完善自动监测体系。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

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精准管控,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开展全区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做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后管理。开展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

六、问:“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有哪些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以及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答:“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凝聚推动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以及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街道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统筹推动。各区级部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重点工程进度定期调度推动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

三是拓宽资金渠道,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充分发挥中央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天津市环保专项资金的作用,持续推动区域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实施。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生态氛围。不断扩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