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进行中】关于对《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

公告

关于对《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心底、见诸行动,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南开区民心工程办公室结合实际,起草了《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予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自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月5日,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提出意见建议。

反馈邮箱:nkqzfb_jyta@tj.gov.cn。

         南开区民心工程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关于《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期限的说明

按照《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南开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要求,区民心工程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草稿)》,经第46次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审议,形成《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5日,通过政府网站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征求意见稿》形成过程中,先后面向全区86个单位完成2轮项目征集,面向社会开展为期15天的“民心工程群众建议征集”活动,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当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征集项目;同时,与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充分对标对表。《征求意见稿》中确立的民心工程项目立足南开实际,充分聚焦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集中反映广大群众生活诉求。鉴于以上,此次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为期7天。



草案正文

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扎实推进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落地落实,依据《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总原则,按照广泛征集、科学立项、积极推动、确保效果的工作思路,从严从实从细抓好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真正把民心工程做成集中民智、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顺心工程、暖心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及分工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成立南开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领导推动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承办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员,负责民心工程项目征集、立项和实施。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协调联络和检查督办等工作。

三、阶段划分及任务

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分3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征集立项阶段(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

1、面向全区各委、局、办,群团组织和街道办事处,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广大市民等群体广泛开展项目征集,认真梳理汇总反馈意见,形成项目清单。由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

2、结合实际,充分酝酿,积极申报。一方面加强与市级部门工作对接,对列入市级项目的例行性工作,尽早确定指标任务;另一方面,对群众诉求较为集中的领域,深入调研论证,形成项目并明确实施内容、资金渠道、受益范围、完成时限等。由各承办部门负责。

3、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20项民心工程建议方案,依法履行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后,依次报政府机关党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由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2月至11月)

1、按照民心工程项目确立的实施内容,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办、办公室综合协调、办理工作联络员全程盯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责任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由各承办部门负责。

2、组织各承办单位制定项目计划书,合理编排工期、科学分配任务;加强项目检查督办,定期梳理进度,研究分析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情况汇总采取季报和月报相结合的方式,文字总结每季末20日前、项目进度表每月20日前完成反馈。由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12月)

1、认真进行工作总结,整理归纳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分析问题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形成综合性总结报告。由各承办部门负责。

2、汇总各承办部门完成情况,起草完成年度工作报告,依次向政府机关党组、政府班子和区委常委会汇报。由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实施20项民心工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广大南开市民的庄严承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摆位,切实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

(二)严密组织、扎实推动

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周密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大力推动项目实施。及时梳理总结经验,紧密联系实际,确保整个过程顺利有序、安全稳定。

(三)严格标准、注重效果

要将“让群众满意”作为最高准则,树立“精品意识”确保干一个、成一个、群众满意一个。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属地街道、居委会协同配合,广泛开展宣传,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附件: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稿)


    区民心工程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附件

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稿)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内容 承办单位
1 新建南运河文化公园 建设南运河文化公园,占地16910平方米,沉淀运河文化,丰富园林景观,完善体育配套,满足市民文化休闲健身需要。 区城管委区体育局
2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 完成宜宾里小学扩建和新星小学雅苑校区教学楼加固维修工程,计划9月投入使用,可满足30个班、1350个学位的教学使用需要。 区教育局
3 建设智慧停车系统 实施路外公共停车场改造及路内停车泊位建设,建设2座立体停车设施,增加停车泊位;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盘活停车资源,优化停车秩序,缓解停车压力。 区城管委
4 建设智慧平安社区 采取无感知中心分析模式,在前期项目建设基础上,剔除不适宜建设的小区,继续完成剩余所有自然小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年底前实现全域覆盖。 公安分局网信办
5 新建便民菜市场 新建锦园东里、保盈家园2家公建配套菜市场,进一步优化菜市场布局,积极对接引入有管理经验的企业建设管理。 区商务局
6 推进健共体建设 运用数字健共体平台,依托标准化全科门诊,打造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强化以慢病患者为重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患者提供全流程服务,实现“四朵云”平台全覆盖,打造一家示范级基层慢病管理中心。 区卫健委
7 “书香南开”便民阅读 依托南开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开展“您读书·我买单”阅读“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便民服务等系列阅读活动。 区文旅局
8 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 为辖区0-6岁儿童开展孤独症初筛,对初筛可疑儿童转诊至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复筛、诊断,筛查率92%以上。 区卫健委
9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 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5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开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 区民政局
10 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 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近视防控能力,对全区所有中小学生开展体质测试与视力筛查。 区教育局
11 建设“五爱”教育阵地 建设未成年人“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阵地12个。 区文明办
12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区住建委
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 区住建委
13 多措并举推动就业 推动实施各项稳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区人社局
14 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对有需求且具备改造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适配无障碍设施,惠及160户残疾人家庭。 区残联
15 关心困难职工生活 为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开展免费查体。 区总工会
16 建设便民商业设施 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化水平,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0个。 区商务局
17 提升应急救护能力 开展红十字群众性、普及性应急救护专题培训。 区红十字会
18 保障食品安全质量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市场局
19 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为6条道路、6个社区、4个公园新建路灯设施。 区城管委
20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合力推动条件成熟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完成5部。 区住建委


背景介绍

关于《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心底、见诸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民心工程办公室牵头民心工程项目征集、确立和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在先后2轮面向全区86个区属部门开展项目征集,面向社会开展为期15天的“民心工程群众建议征集”活动,通过现场座谈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按照“以民为本、科学立项、符合实际、注重效果”的工作思路,坚持充分挖潜、突出点面结合、注重项目延续,经反复研究论证,形成《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内容

南开区2022年度民心工程共确立20个大项,涵盖住房保障、扩大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教育医疗、食品安全、文化惠民、人居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计划分征集立项、组织实施和总结评估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南开区民心工程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情况说明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5日,《南开区2022年度20项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在南开区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内,收到意见建议1条,经与市民政局沟通对接,“开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由市民政局统筹安排,故区民政局建议区项目中剔除此内容。该意见被采纳。

特此说明。

      南开区民心工程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