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11:2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南开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64条,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5条。

(一)主动公开

一是发挥窗口展示作用。应急管理局官网、官方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应急管理部以及天津市、南开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的惠企便民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精心组织主题宣传。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节点发布相关信息,形成强大正面宣传声势。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公开情况如下:

1.2023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应急管理局官网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59条,区政府网站首页部门动态栏目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5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64条,微博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52条。

2.2023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应急管理局官网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64条,法律法规栏目公开信息9条,营商环境栏目公开信息1条。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区应急管理局文件栏目公开信息6条,机构信息栏目各子项均完成更新,行政处罚、强制栏目公开信息25条,财政预决算互动榜公开信息2条,重大民生信息栏目中安全生产子项公开信息11条,救灾子项公开信息23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切实捋清对行政职权的判定、对政府信息的判断、对公开属性的认定、对相关法律依据的准确适用,并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合法做出依申请答复。2023年,应急管理局共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办结5件。应急管理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梳理完善安全生产领域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内容实时更新。对区应急管理局官网各栏目、区政府网站首页部门动态栏目、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按要求及时更新。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积极落实一图读懂政策解读模式,提升政策解读可读性、易懂性。2月7日公开了“【一图读懂】《南开区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试行)》 政策解读”。

(四)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审核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格调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二是强化对已发布信息内容检查整改组织干部对已发布信息中可能存在的断链、错字等问题进行排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我局行政处罚信息、事故调查报告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一年来应急管理局在官网、官方新媒体账号、政府信息公开等公开平台上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有效推动我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发展,便于广大市民群众提升对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但严格地讲,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部分项目更新维护还不够及时。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政务公开缺乏主动意识,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够精准,一些需要公开的信息并没有及时对外公开。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已组织相关科室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要求,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并提醒相关科室及时提供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是对已公开信息维护不够到位部分已公开信息特别是原安监局时期的信息中所附的链接已经失效,个别存在错字、语病、格式错误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更新。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已组织干部对已发布信息中可能存在的断链、错字等问题进行详细排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部分法律法规未及时更新。新出台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做到及时更新,需要进一步梳理。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已参照应急管理部、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等官方网站进行了更新。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改进,从长远角度认真谋划信息公开各方面工作,确保各类公开信息准确无误并做到及时更新,加大对我局各项重点工作推送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使我局各信息公开平台成为工作职能及业务知识的宣传阵地和与广大市民群众交流互动的窗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如下:1.发出收费通知0件,应收总金额0元;2.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无其他情况。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9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