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08:4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开区应急管理局结合《2020年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1月—12月共发布原创信息90条,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1条。

(一)年度要点完成情况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1)加强以权责清单为依托的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区应急管理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全面公开本机关的基本信息、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下属单位等信息,全面反映我局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2)加强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的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我市的文件要求,我局已于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专门页面上集中公开相关信息,保证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到位。

(3)加强以行政规范性文件为重点的政务信息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对本单位2010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且现行有效的文件,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新制定的文件在起草环节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予以公开。

2.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和转发“六稳”、“六保”政策发布解读相关内容,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同时切实抓好已经制定出台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

3.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疫情准确信息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解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4.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1)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区应急管理局认真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公开安全生产、救灾等重点政务信息,并于年底前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子栏目。信息公开内容以文件类政府信息为主。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区应急管理局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3)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断提升发布内容质量,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内容,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

5.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法制宣传科,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已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并备案。区应急管理局将2020年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主动公开情况

1.2020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8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0条,微博发布信息90条。

2.2020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在政府网站首页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8条(12月部门动态栏目下放至各部门起计算),政务页面中区应急管理局文件公开信息4条,机构信息中基本信息、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下设单位和领导信息栏目均完成更新,行政处罚、强制公开信息19条,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2条,重大民生信息中安全生产栏目公开信息9条,救灾栏目公开信息1条。

3.依申请受理1条,已完成答复。

4.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5次,结果均为维持。行政诉讼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

 0

 61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706.456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0

0

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我局近期结案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增加营商环境专栏向全社会公开我局有关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一年来应急管理局在官网、微信微博,信息公开政务网等公开平台上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极大的推动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便于广大市民群众提升对安全生产与应急工作的了解。

但严格地讲,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1. 部分文件未能及时公开,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未能及时将我局工作动向全社会发布;

2. 公开网站平台内容还不够丰富,没有从全局角度规划公开内容的范围、形式等,没有完全发挥出是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我局工作职能、掌握必要的应急安全工作动向的窗口作用。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改进工作,从全局角度认真谋划信息公开内容范围,确保单位基础信息准确无误并及时更新,加大对我局各方面工作的推送力度,不断丰富公开信息内容,使我局各信息公开平台成为我局工作职能和业务知识的宣传阵地和与广大市民群众交流互动的窗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如下:1.发出收费通知0件,应收总金额0元;2.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无其他情况。


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2日   


附件: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