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入学政策问答
来源:南开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17:30

问题1: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一是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是政府的法定责任,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二是天津市《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第十一、十二、十三条也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天津市接受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四是《市教委关于做好2022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212号)的要求。

问题2:政策的核心内容有哪些?

坚持政府统筹,加强对适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落实政府责任;不断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通过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等举措,形成义务教育校际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态势;巩固已有成果,不断完善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保障学生入学机会均等,学校生源均衡;坚持依法依规招生,把初中招生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问题3:南开区是如何推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

实施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工程,按照《南开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实施意见》(南教党〔202119号)相关要求,通过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化办学、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等多项举措,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推动建立整体推进、均衡发展的教育发展机制,不断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形成义务教育校际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态势。

问题4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入学政策有变化吗?请简要介绍。

2021年相比,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入学政策没有变化,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22年我区公办初中学校依旧采取多校划片形式,在学区片内继续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民办初中学校面向全区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均不享有招生特权,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校,均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下,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同步组织实施,录取结束后同步注册学籍。

问题5:南开区学区片是如何划分的?

2022年学区片的划分仍以南开区行政区域及中小学坐落的地理位置为依据,确保所划分的学区片内中学的“学位”数能够满足本学区片内小学毕业生的“学位”数,确保公办初中学校全部在学区片内招生,力求学区片之间的教育资源基本均衡。据此,将南开区划分为三个学区片,即北片、中片、南片。

北片区指南开区区域内,长江道以北区域,包含8所公办中学、12所小学。

中片区指南开区区域内,长江道以南、复康路以北区域,包含4所公办中学、13所小学。

南片区指南开区区域内,复康路以南区域,包含4所公办中学、8所小学。

问题6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答: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

1.升学报名

凡具有南开区小学在学学籍且达到毕业合格标准的六年级学生(具有中国国籍),并已确认在津升学,均须按规定和要求进行升学报名。

2.相关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直升”工作

“直升”的学生将纳入招生学校总体计划。选择“直升”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向所在小学提出“直升”书面申请,不再参加本年度南开区初中招生其它阶段的录取。

3.自愿选报学区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

学生在认真了解本区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后,可在学区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中选报1-6所学校,选报顺序由学生本人确定。

区内民办学校(以校号为序)分别为:25-翔宇学校、31-育贤中学、41-津英中学、54-美达菲学校、55-日新国际学校、57-翔宇弘德学校。

4.统一组织现场随机派位工作

遵循“志愿优先”录取原则,对于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校,学生直接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校,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入学。对于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初中学校,其剩余计划考虑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且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当此类学生少于或等于该校剩余招生计划时,学生直接入学;当此类学生报名人数超过该校剩余招生计划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完成剩余招生计划的录取。以此类推,直至完成6个志愿的录取工作。

现场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人员、公证员、家长代表和中小学校长等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过程规范严谨、公开透明。

已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不得再参与第二阶段招生。

(二)第二阶段

未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将采取志愿征询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升入片内有剩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或区内有剩余学位的民办初中学校。

问题7:如何填报志愿?

答:在第一阶段招生中,南开区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报学区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最多可以选报6所学校,志愿有先后顺序,随机派位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

问题8:如何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答: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切实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必须真实、准确、清晰、规范、合法,必须明确学校招生流程和收费标准,并报送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教政〔201924号)要求,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问题9:如何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答:1.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安排和招生工作程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将划片情况、学校信息、招生办法、招生程序、招生结果等有关内容进行公布。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人员、公证员、家长代表和中小学校长等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过程规范严谨、公开透明。

2.招生工作期间,开展对中小学招生工作纪律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全面自查、抽查各项招生工作制度和纪律要求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问题10:通过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到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政策?

答:可以通过“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和南开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了解2022年南开区初中招生政策,也可以通过学生所在小学或拨打南开区教育局中教科电话27459971进行政策咨询。


附件: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