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向阳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向阳路街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23 15:3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向阳路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

一是持续发挥好宣传展示作用2023年,微信公众号“向阳动态”总共发布信息522条;微博账号“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总共发布信息502政府网站首页(部门动态)一共发布信息78政务页面(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共更新18条,其中领导信息3条,机构职能和设置4条,行政执法工作报告、部门预决算其他信息11

二是增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专栏。公共企事业单位栏目中,对向阳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向阳路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向阳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三个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机构职能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2-2023年)》中内容,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增社会救助政策信息、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养老保险服务、社会救助管理、社会保险政策信息等8项内容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判断、对公开属性的认定、对相关法律依据的准确适用,规范街道依申请公开办理行为,合理合法做出依申请答复。2023年,向阳路街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办结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审结0件;行政诉讼0件,审结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业务学习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参加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培训会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准确落实信息公开审核、依申请答复、信息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求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是加强信息管理。建立2021-2023年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及时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进行实时维护更新;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2-2023年)》,充实完善其他法定公开信息栏目,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完善网站设置。更新完善《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向阳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二是严格遵守政府网站日常运维要求,坚决杜绝网页断链的现象发生,及时协调解决上级反馈的问题,确保政府网站健康运行三是加大网络安全自查力度定期对区政府网站上“向阳路街道办事处”链接下的各类业务系统、发布过的信息以及二级、三级域名进行逐一自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管力度开展网络安全自查1次,政务公开自查3次,及时发现并改正信息发布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向阳路街道办事处的政务公开工作收获了一些进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在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和政策解读方面公开的时效性不强,内容不够丰富

针对以上问题,2024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专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督促检查,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保证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二是提高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根据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内容实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如下:1.发出收费通知0件,应收总金额0元;2.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格中,填写“其他”办理结果的共1件。具体情况为: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









附件: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