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3-01-31 11:00:33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4日在南开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聂伟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说到做到的“交账”意识,“创新南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稳字当头,经济质效持续向好。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成立区域发展工作指挥部,制定实施“南开28”和“18条接续政策”,统筹做好经济运行、重大项目、财税增收和资源盘活工作。预计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左右,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全年控制在-10%以内;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实现历史性好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和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9.7%58.6%九安医疗实现高速增长,嘉信供应链、致新康德医疗供应链等平台型企业相继落地,品牌首店落户25家。引进亚信科技、华炬物联等193个新动能项目蜀物智链、拾起卖等78个高端服务业项目,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120亿元,同比增长46.57%,位居全市第一。新增入库“四上”企业及项目213家,统计工作质量综合评价全市第二。

(二)突出战略牵引,协同发展持续发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华润泽源等13家央企分支机构集聚发展,累计引进优质北京企业超过200家,引进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25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抓住中铁建整栋购置铭隆大厦契机,持续导入11家中铁建系优质企业,做优做强央企生态圈。打造金融街南开中心等5座重点承接载体,盘活空置楼宇12.5万平方米。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4亿元,实施财政帮扶项目82选派103名党政干部、专技人才赴结对县挂职,完成消费帮扶3.85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865万元,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在全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成效评价中名列前茅。

(三)突出动能转换,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全力争取天开高教科技园核心区落户南开,高标准服务物创海河实验室运行,依托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南开区海河碳中和研究院,探索实体化运营新模式。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天津大学科技园二期、南开大学科技园建成开园,引聚科技企业120,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8家,瞪羚企业累计达到37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累计达到9家,数量均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嘉思特医疗、华来科技、尚德药缘、迅尔仪表4家准独角兽企业纳入全市上市培育名单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公民科学素质稳居全市第一,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5亿元,同比增长25%,南开区在“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

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创新“解‘南’题、‘开’心办”服务举措,全区“一次办、马上办、限时办”事项增加到894个,占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98.7%,位居全市前列,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位居全市第一。出台《南开区突出贡献企业员工和先进个人迁津落户实施方案》和办理流程,“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2112人。动态完善惠企措施,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累计为市场主体减免缓退税款12.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7家,增幅位居全市前列,新增注册资246亿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88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配齐建强国企董事会,实现国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全覆盖。外贸外资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170亿元,其中出口额102.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到位额1.3亿美元,位居全市前列。

突出品质先,城区功能持续升级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制定整体城市更新工作方案及实施计划,西营门片区作为全市首批城市更新项目顺利启动昌源里战备楼AB地块顺利出让全区新开工面积20.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1万平方米。推动保障地铁7811号线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古文化街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海绵城市一期工程,实施金园路、湖影道、通江路3条道路施工,改造续建23处雨污混接点,完成9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完成14条道路67栋楼宇街景立面整修,新建路灯223。在全市率先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前列,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水体比例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累计创建111个绿色社区全力创建“无废城市”建成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

突出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标准完成20项民心工程。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针对性稳就业政策,新增就业1.9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亿元,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25341建成1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街道全覆盖,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00张,成功创建3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宜宾里小学新星小学雅苑校区津英中学扩建工程,信美道配套学校崇德园配套幼儿园交付使用新增学位2590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建成区中医康复中心,标准化全科门诊实现全覆盖。完成龙井里菜市场提升改造,新建10家连锁便利店,15分钟便民生活圈更加完善。充分发挥三级保供体系作用,圆满完成受疫情影响的138个社区60万人次生活必需品保供。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高标准规划建设南运河文化公园,庄王府正式对外开放。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大力推进武术之乡建设新建5个社区体育园、2条健身步道,在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中取得143块奖牌举办首届“津彩南开”文化旅游节,全年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00余场2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铜奖。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年度测评中,南开区位列30个直辖市创建城区第四。

突出底线思维,安全韧性持续提升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反恐防恐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严打专项整治,实施反诈工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总评位列全市第一,全区有效警情降幅位居全市前列。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南开红哨”“五新五力”“四情”群众工作法在全市推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考评成绩位居全市前列。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批信访积案和社会矛盾实现有效化解。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编制《南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25个专项预案,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排名位居全市前列。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燃气、自建房安全“百日行动”攻坚治理,对全区63.5公里30年以上燃气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升级,房屋建筑承灾体质检审核工作名列全市前茅。一体推进消防、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保障安全度汛,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八)突出勤政廉政,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在政府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区委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59,答复率、落实率满意率均为100%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青春与法·护航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真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开展“我为南开发展添秤”专题活动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对台、侨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科学高效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驰援津南、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扎实开展全人群疫苗接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绩殊为不易,历程令人难忘。我们深刻体会到,南开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步新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悉心指导、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有关部门、驻区大学科研院所和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出征、不眠不休的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个群体向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南开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区上下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氛围还不浓,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步伐还快;产业结构不优,对房地产行业仍旧依赖,新动能产业尚不足以弥补缺口;科技成果还没有更好与生产力相结合,创新资源价值挖掘还远远不够;财政收支紧平衡,可用财力保障支出的压力依然较大;一些干部担当和斗争精神不足,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时代新征程要求,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系统首要任务一切工作的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技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善民生保障有效需求,锚定“创新南开”目标,做实科教立区”“文化强区”“商贸兴区”三篇文章加快构建“双核驱动、两翼腾飞”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九大提质行动”,“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成为主旋律,提振发展信心、提升发展氛围、提高发展质量确保经济运行在良性区间,以南开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坚持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发出伟大号令:“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进程中,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唯一路径选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二个重大原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南开区而言,2023年只有一条路,就是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以人民为中心、绿色低碳、高水平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把经济工作作为政府系统的主责主业,聚精会神抓经济、集中力量促发展,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打造四大发展片区——加快构建“双核驱动、两翼腾飞”发展格局。

“东核”用好创新资源,在环天南大区域打造科技创新之城。抢抓天开高教科技园核心区布局南开的重要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海河科学城”,打造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风投创投关注地发挥高校院所集聚优势以及物创海河实验室核心作用,聚焦从01的创新突破和从1N的成果转化,利用创新创业生态的核心要素大力发展研发经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西核”用好载体资源西营门区域打造智能硬科技之城。依托西营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启航创新大力发展“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即研发管理总部和销售结算总部在内、生产加工环节在外的高端都市产业发挥西营门新型产业用地空间优势,规划建设给智能硬科技企业研发验证的小试中试专用载体天开高教科技园孵化成功的企业提供接续发展的空间。

“北翼”用好文化资源鼓楼古文化街区域打造文化消费之城。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深挖津门故里老城底蕴,连通鼓楼、古文化街和天后宫、文庙、广东会馆等资源,讲好南开故事,留住乡愁记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文旅IP经济,释放老城厢文化消费潜能促进文化要素向文化产品转化、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融合。

“南翼”用好生态资源,环水上奥体区域打造健康活力之城。突出山水相映的自然生态、体育场馆富集的活力生态及高端楼宇林立的商业生态优势,深化商业赋能、文化赋能、体育赋能、数字赋能,大力发展电竞经济、潮品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打造特色突出、业态新颖、引领时尚的沉浸式体验式城市新地标。

实施九大提质行动——“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成为主旋律

2023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新增就业1.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深入实施“九大提质行动”:

(一)实施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提质行动

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紧盯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利用南开区比较优势,吸引更多央企子公司、新动能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紧抓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落户南开、中电科原动力科创园启动建设等有利契机,持续加大央企带土移植、整建制落地效应,做大做强中铁建、中铁物、航天科工、中电科等央企产业生态圈。加大与北京的大院大所合作力度,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到南开转化,做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突击队。主动融入京津冀统一大市场建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资源信息共享联动、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合作持续扩大

加快与“滨城”开展深层次互动融合。融入服务津滨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与滨海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天津港深度融合,加快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开园建设,推动服务功能高效衔接、互利互动,给企业创造一个资源无缝衔接的发展环境

更好融入全市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增链行动面向全市重点产业链需求,配置创新资源,大力发展研发经济,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聚焦信创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天科数创、融合通信等数智化服务企业;聚焦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挥中汽工程技术支撑作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物创海河实验室与产业链链主企业开展联合创新,促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产业化突破。

(二)实施科技创新提质行动

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先导区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深化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全面合作,实施载体建设、产业引育、生态营造、协同联动、人才引聚环境提升六大工程,探索与兄弟区金等多方合作共建模式推动“学城—创城—产城”三城融合有序推进海河科学城建设,积极盘活并高效利用八三五八所、中电科四十六所、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楼宇、土地资源,为引育优质高端项目提供充足发展空间,将城市功能的长板锻得更长,补足科技服务大市场和风险投资基金港等孵化基础设施短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投资家在这里不期而遇。

全力服务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开工,助力物创海河实验室申创国家实验室。用好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所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让更多成果就地转化。完成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大学科技园市级认定不断提升“启航”系列楼宇服务功能,复制推广博士创业园特色模式用好校友资源凝聚发展合力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建设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巩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优势,力争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总数达到550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0家,瞪羚企业达到45家,新增1家科技型企业IPO1家国家级孵化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达到95亿元。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引领、高校院所支撑、各类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以PI合伙制+天使投资+产业赋能”模式落实“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三)实施产业结构提质行动

加强科学统筹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严格对照26项主要指标、9大重点任务、32项重点工程跟踪问效,紧盯规划实施“后半篇”文章,推动空间盘活、载体重塑、产业迭代,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如期完成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做优产业集群。瞄准科技服务、智能制造、商务贸易、文化消费四大方向,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释放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文化旅游IP产业集群倍增效应,拓展信创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专业服务机构、数字设计、电子竞技等产业集群发展,构筑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智能医疗装备集群,重点培育智能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新型植入式医疗器械等领域重点企业,做大智慧+大健康产业。供应链平台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加速引进一批循环经济、医药、建材等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文化旅游IP集群,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历史、旅游资源,谋运河·鼓楼等高品质文化项目,吸引文化创意、内容创作、视觉科技和MCN机构等新锐企业聚集发展信创服务集群,争取宝德、统信行业龙头企业尽快落地利用三大运营商资源,更好发挥网安卫谷、京信通信等已落户企业作用引进更多信创服务企业。新能源新材料研发集群,释放物创海河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资源优势,支持新能源电池、氢能等领域代表性企业在南开设立研发中心,形成以研发引领总部经济落户的新态势数字设计集群,依托天大建筑设计总院、城市规划设计总院等龙头院企带动作用,突出设计产业数字化,吸引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创意设计等领域企业汇聚发展。专业服务机构集群,着力引进落地一批检验检测、律师、会计、咨询、券商、风投、航运经济等高端服务型企业,为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生态支持。电子竞技集群,用好高端酒店、商务楼宇、体育场馆等载体优势,引聚培育电竞赛事、游戏设计等新业态营造电竞生态,激活新型增长动力

提升楼宇质效系统盘点全区楼宇、园区等载体运营情况,摸清资源家底,最大限度挖掘空间使用率。着力提升楼宇经济效益,制定一楼一策,确定主导产业方向,加速“腾笼换鸟”。整合高端楼宇和优质厂房资源,提升长荣大厦、鲁能国际中心、品所等品牌楼宇集聚效应,精准盘活九策城市广场、世贸城等重点楼宇,培育税收亿元以上楼宇10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20家,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四)实施项目建设提质行动

全力招引项目力争引进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企业120家,其中外资公司不少于10家,50%以上企业实现当年纳税。构建“全员招商+专业招商”模式,上下同欲抓招商,区领导带头招商,组建3支共30人专业化招商队伍,明确各方面力量的招商责任,建立有获得感的激励考核机制。立足南开资源禀赋,聚焦8个产业集群,开展以商招商、场景招商、平台招商坚持“走出去”招商,将企业家“请进来”,既常跑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又勤去安徽、山西等互补地区,坚持龙头带动龙身、大项目带动小项目,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质量好、就业容量大、税源增量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重现浙商、粤商、徽商、晋商云集天津老城的热闹景象。

精心谋划项目。全区“三个一批”项目达到110个,总投资1614亿元。重点谋划黄河医院新院区、职教园等专项债项目,推动战备楼地块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西营门外小学改扩建等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体育MALL28个谋划项目转化为储备项目。积极谋划引进一批消费互联网天津中心、快消品行业地区总部、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期结算项目落户

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出让中医药大学、工业用呢厂、水厂南BC地块,实现全区新开工面积2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90万平方米服务南开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暨北院区提升改造工程等市级项目建设。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环境提升工程、智慧城市大脑等40个储备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启航湾智慧新基建、南大附中地下停车场等42个在建项目加速竣工。

(五)实施改革开放提质行动

加快培育壮大消费。支持大悦城、仁恒伊势丹、鲁能城、熙悦汇等现代商业综合体和鼓楼—古文化街、奥城活力商圈等策划各类主题系列促销活动,让人气、财气、烟火气相互交织。开展公共空间重塑,加快特色街区改造升级,汇聚津门老字号资源,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和时尚魅力的消费地标。创新消费场景,大力支持京东超级体验店等项目开业运营。培育壮大新兴消费,以会、展、赛、演为促进消费主要方式,持续办好“品质消费·乐享南开”等活动,拉升汽车、餐饮等传统消费,促进品牌、线上、绿色等新型消费,增强区域消费总量能级。

扩大更高水平开放。服务外贸企业,拓展外贸渠道,发挥阿里巴巴一达通、泰易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赋能优势,深化与中信保全面合作,助力九安医疗、爱普生等外贸出口型企业扩大出口规模。积极争取免税经济、保税展示交易等项目落地持续繁荣首店首发经济,引入品牌首店不少于30家。通过网络运营、数字媒体直播、智慧商圈建设,实现内贸外贸、线上线下融合,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产业+消费”“产业+文化”“产业+科技”等帮扶模式,不断打造南开帮扶特色品牌。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构建完成科创资本、城服资本天河资本“三驾马车”格局,引进懂管理、善经营的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一企一策”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改革转型为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开展国有资产整治专项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开展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对低效企业通过市场出清、业务整合、引入高水平战投混改等方式,提升运营效率。

(六)实施营商环境提质行动

提质政务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革,擦亮“解心办特色服务品牌,高质量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任务。做优政务服务、备案审批、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服务前移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区领导、部门长、街道三级包联企业服务机制,分级分类对3138家企业开展服务。盯紧服务现有企业健康运行发展,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通过早餐会、对接会、驻企蹲点等方式,围绕融资撮合、招聘用工、政策落实等重点,满腔热情搞好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提质市场环境。进一步降低准入成本,减轻经营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带着感情和温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对非原则性问题能容则容、能免则免,执法主体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用好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专利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发挥智慧小二”“信易贷等平台作用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以金融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集法治、金融、政务服务等于一体的良好营商环境

提质人才环境。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依托各类创新平台,推广“项目+团队”模式,吸引高端紧缺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携项目成果“带土移植”。强化高校、院所、企业就业供需对接,聚焦青年人才核心需求,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房租补贴、社保补贴等一揽子精准扶持政策。提升人才综合服务能力,但求所在、不求所有,凡是到南开来创新创业的人才,都是我们尊贵的服务对象努力营造住房无忧、教育无忧、医疗无忧、生活无忧的人才发展环境,让更多天南大等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在南开发展,让南开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

(七)实施城区功能提质行动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用好城市体检评估成果全面开展西营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积极谋划推进环天南大片区、天拖片区、可口可乐红汾西里等城市更新项目。引入有实力、信用好、能协同的战略合作伙伴,精心实施好城市更新项目的每一项内容,在满足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需求的同时,为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空间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惠及8个小区、3494户、42万平方米。

精准补强基础设施推进建设数字南开,加快新基建布局,打造双千兆最优网络环境创响南开信创实验室品牌。启动地铁8号延长线、11号延长线房屋征收和土地征转工作,推进地铁7811号线加快建设。实施苑中北路等5条道路建设及配套管线工程,新增停车泊位500个,改造20年以上燃气旧管网54公里、供热旧管网2.22公里。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提升改造投放站点300处,创建5个示范街。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低碳智慧供热节能改造一期工程,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扬尘机动车专项治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保持全市前列,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水体比例保持100%。强化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完成171个绿色社区创建任务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八)实施民生福祉提质行动

提高就业保障水平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开展想创业到南开专项行动,完成创业培训4000。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格局。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落实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专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南开中学、中营小学等名校优势,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发挥我区4所市级品牌高中辐射作用,遴选培育首批区级品牌高中建设学校。加快推进原外国语中学新建幼儿园、原李七庄小学校舍复建等重点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持续推动老年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着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医保供保弱势,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二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推动国医堂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区治未病中心,探索建设社区站中医阁以糖尿病等慢性病预防和管理为重点,探索设立互联网医院,推动“互联网+医疗”新业态发展。做强百年水阁品牌,打造水阁医院宫颈疾病防治一体化中心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做好国家卫生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提高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发挥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作用,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加强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提升助餐品质和覆盖面,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600人次,为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探索普惠托幼服务。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力度。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新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12个,推进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城市。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和双拥共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关心帮助特殊群体,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工作

塑造城区精神品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老城文化、妈祖文化、运河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举办第二届“津彩南开”文化旅游节。持续增强全民科学素质,积极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长虹体育公园建设,提升改造东马路篮球主题公园,全力推动中国篮球博物馆落户。

(九)实施本质安全提质行动

建设平安南开。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守住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开防线。深化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提升国防动员建设质效。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违法、保护合法,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紧盯新型网络犯罪和群众身边小案,快侦快破、全力追赃挽损,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筑牢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加大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督查检查力度,24个小区、150栋高层住宅消防设施开展维修,完成燃气安全“六个百分百”整治任务,为全区所有低保困难家庭免费安装燃气报警器。强化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完成咸阳路、密云路排水泵站改造工程并投入使用,启动建设奥体中心、汾水道消防站不断增强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非法金融活动、政府债务、国企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保证粮食与能源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部门吹哨、区领导报到”成为常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四情”群众工作法为抓手,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强化警网融合治理,做好便民事项网格化办理,完善军警民联防联治,最大限度推动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不断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落实《天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率倒流率排名力争保持全市前列

三、努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上,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定信念铸就忠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体现政治建设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定职责必须为”,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坚持依法科学统计,标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全覆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有想法没办法、有文件不落实、有行动没结果以及辛辛苦苦的形式主义、不知不觉的官僚主义、抓而不实、抓而不紧等问题。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

锲而不舍改进作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说的每一句话处理每一件事、制定每一份文件、召开每一个会议,都要把实事求是牢牢树立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坚决摒弃惯性思维、惰性思维、任性思维,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通过互比互看、正向激励、树立典型和“为担当者担当”,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各显神通的生动局面。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各就各位、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为南开争光”“为全局添彩”成为主流,用干部的奋斗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市场主体的信心指数。

各位代表!回望来路,漫漫如铁;展望新程,曙光已现。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来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人民和党员干部的团结奋进,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以实干实绩实效,出南开响亮回答。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犹如和煦的春风吹拂着南开人的心,激发着南开人的斗志,我们必将信心百倍、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南开力量!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