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0-01-10 16:15:00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孙剑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创新南开”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创新竞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工作要求,保持创新发展的战略定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06亿元,税收占比79.1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2.9亿元,同比增长6%。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目标任务。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注重产业优化升级。制定《促进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实施意见》,助推科技服务、现代金融、高端商务、现代商贸、文旅休闲、信息服务六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占比达94.2%。人工智能、大健康等前沿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持续涌现,引入弈云科技、红色智云等云领域领先企业,“云集南开”驱动发展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200家企业完成创新转型。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增4家企业挂牌天津OTC,华夏人寿、爱心人寿等地区性金融总部相继落户,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超过8%。时代奥城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点燃消费新引擎,重点节假日旅游人数同比增加25.7%,收入增长20.8%。

注重承接北京资源。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创新南开”功能定位,明确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具体任务。在京举办8场主题招商推介会,积极与央企二、三级总部及行业龙头企业对接,设立引进企业“绿色窗口”,开辟重点行业“绿色通道”,与北京神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召开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国际云智造峰会,促进触景人工智能安防产业华北总部项目落户南开。全年引入北京企业184家,协议投资额达9.54亿元。与京冀两地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交流不断深化。

注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全面升级。信用承诺制审批事项增加到45项,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间压缩到80天以内、最快达到58天。建立应用“一窗通”系统,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实办率达到86%,一次办结率91%,55项公共服务实现自助办理。启用新市民服务中心,民政、人社等53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市场主体3349户。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落实减税降费新政实现减免区级税收3.6亿元。“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解决企业问题277件。新增市场主体21333户,新增注册资本约373.5亿元。南开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二)坚持创新提级,创新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出台《协同创新三年行动方案》,构建起学城、创城、产城共同推进的生态体系。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分别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信息和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区校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与北京中关村智造大街硬创空间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中关村“一站式”硬科技服务中心南开平台。与市科技局签署共建协议,推动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政府主动引导、高校技术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的“1+X+N”协同创新模式成效初显。

优化拓展创新空间。制定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工作安排,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产业,推动规划重构、产业重组、载体重塑,引导创新资源向西部片区流动。全力推动启迪协信南开科技城项目建设。坚持载体提升和“腾笼换鸟”同步推进,以好项目盘活空置楼宇,全年累计盘活空置楼宇面积15.1万平方米。复制启航创新大厦楼宇转型经验,依托万科时代中心、中天大厦,分别打造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启航普天智谷,成功吸引新浪天津总部、医酷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科技类企业占比达72.2%,启航系列楼宇的品牌集聚效应初步彰显。

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联合天津大学成立首支1亿元北洋海棠创业投资基金,举办首届北洋海棠杯创新创业大赛,先后为10项科技成果提供应用场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0家,总数达到28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29家,雏鹰、瞪羚企业分别达到61家和13家,在中心城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2.23件,居全市首位。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完善人才公寓、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共引进各类人才12313人。依托天大、南大知识创新集聚优势,打造南开首个博士创业园。

(三)坚持体制创新,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完成29个政府工作部门职能划入转出、人员转隶和挂牌任务。街道机构“一委八办一队三中心”总体框架基本建立。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4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启动1家企业混改试点。强化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行市场化选聘机制。完善国企监管机制,出台监管权责清单等系列制度。深化预算执行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开发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积极推进全市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指标任务。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瞄准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引进金融、商贸等总部结算类企业7家,新增注册千万元以上企业790家。全年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06亿元,九尾科技、全景医疗等高端服务业企业占比达62.5%,政府招商和专业公司招商“双轮驱动”机制初见成效。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87.01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出口64.04亿元,同比增长3%,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对口帮扶扎实推进。向环县、庆城、夏河共拨付财政援助资金1.09亿元,募集社会帮扶款物总计1613万元,消费扶贫累计8379万元。向受援县选派党政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100人,培训三县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1558人。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认亲工作,12个街与12个乡镇、38所学校与受援县96所学校、区属医院与受援县医院实现结对全覆盖。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民营企业踊跃参加,128家企业与149个贫困村深度对接帮扶。在受援县注册企业6家,实际投资3237万元,推动产业精准帮扶,助力受援县脱贫摘帽。

(四)坚持品质提升,城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以最硬作风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包保联动、分级调度、实地督导等系列工作机制,汇聚万名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助“双创”的强大合力,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取得阶段性成果。以社区和背街里巷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十乱”治理行动,共计拆除各类违建11.6万平方米,规范牌匾1.3万平方米,清理社区垃圾杂物9.3万余处。新打造24个示范社区、24条示范路。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施划共享单车停车泊位1200余块,增设免费停车泊位3000余个。完成社区、河岸、公园共30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工程,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675个居民小区更新配备了垃圾分类容器,覆盖居民39万户。

以更高标准优化城市功能。聚焦规划引领,深化西营门核心区规划建设,加快土地征收。储备整理红旗南路、简阳路等十宗地块,水厂南A地块顺利出让。制本厂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迎顺大厦等4个项目加快实施。全区在施面积37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7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地铁7号线福安大街站房屋征收积极推进,8号线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提升改造中南道等10条重点道路,整修39条次支道路,对18条道路两侧2.8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进行硬化治理。提升改造7个小区市政设施,完成10个积水点(含混接点)改造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厕37座。

以最严要求守牢生态红线。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完成6家供热站共20台锅炉低氮改造,持续巩固露天烧烤、散煤清零等治理成果,PM2.5平均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5.25,达标天数比例为61%,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居中心城区第一。强化水环境治理,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建成仁爱河长效治理机制,完成四化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健全“3+1”监测预警系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坚持土壤调查评估制度,有效管控城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长虹风情街7300平方米违建彻底拆除,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深化。

(五)坚持补齐民生短板,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20项民心工程加速落实。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引导力度,帮扶2154人成功创业,5300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全面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解困专项工作,累计发放救助资金和生活补贴2.2亿元,为2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力以赴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灵隐南里、昌源里和7个零散点片区涉及7.6万平方米的三年棚改任务,提前50天实现“清零”目标,惠及群众2277户。214个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任务全面告捷。天大六村、南大西南村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全市率先完工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市样板工程。提升改造14个标准化菜市场。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深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医养结合模式,33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全部实现签约服务。建成3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美坪园养护院社会化运营项目投入使用,老人家食堂实现街居两级全覆盖。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新增8所幼儿园,规范提升70所托幼点,新增学位8608个,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组建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完成第四十三中学、少年宫等新建、扩建任务,开展“启航杯”新教师风采大赛、“卓越教师”评选工程,推出一批“楷模教育”精品课,优质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中高考再创佳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做强专科医联体,调整新建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院前医疗急救反应平均时间降至10分钟左右,南开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复审,医疗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近300场次,古文化街业态布局规划调整不断深化,南大“思源堂”晋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建成绿水园智能健身步道,5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举办第24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力做好全国武术之乡组队参赛工作。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完成军队退休干部、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积极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军政军民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实施。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编制28项“吹哨报到”调度事项,街道社区的统筹能力得到强化。经过多方整合筹措区域办公用房资源,17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健全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物业管理专业化水平。12个社区获评市级美丽社区。成立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集数据共享、视频融合、党建引领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平台。建立人民调解服务中心,推广万兴红哨志愿巡逻队经验,群防群治队伍不断扩大。深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整改隐患30183处,加强对商场、娱乐场所、医院、养老院等风险区域消防安全检查,全区消防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强化校园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一批远年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拳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获得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社会秩序保持安全稳定。与此同时,其他领域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共办理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0件、政协提案14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100%。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肃清黄兴国、于茂东恶劣影响,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十项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绩效管理。狠抓执行力建设,有力保障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我们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辛勤劳动的南开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有关部门、驻区大学科研院所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创新南开”建设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等方面仍显不足,脑袋上的“津门”没有真正打开。二是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与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定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够,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标志性成果不多,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仍需提速增效。三是城区管理“绣花功夫”下得不深,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城市功能尚有短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干部队伍的本领能力与深刻变化的发展形势、新时代责任使命还不完全适应,工作标准、创新能力、市场理念和服务意识与先进地区差距明显,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干部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喝圈酒”“吃喝风”禁而不绝。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完善举措,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最较劲的重要之年。对南开而言,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2020年将是形势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我们既要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应当看到,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创新创业生态的不断优化,南开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应当看到,随着全区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化解,我们已经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南开实际的工作招法,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应当看到,创文创卫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激发出全区上下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决胜必胜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南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一个定位,推动两个转变,聚焦四项重点工作”,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三保”工作,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扬“逆周期”斗志,全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在新的一年交出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能级科技创新、高效率城市治理、高品质民生福祉的新答卷,努力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进度目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以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为重点,聚焦打造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着力完善多元开放、高度聚合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深化与大学、院所的对接合作,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和大学科技园建设为契机,加快鞍山西道载体优化提升,争取在校、区共建园区上取得新突破。以构建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为方向,健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协同投入机制,以北洋海棠基金为引导,开辟初创期、成长期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新路径。扎实推进中关村智造大街“硬科技”和基础数据“软服务”等系列平台建设,做优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破解产学研转化瓶颈,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完善与“创新南开”建设相适应的人才服务体系,深化“博创园”建设,推动形成以资本、平台为纽带,“人才+项目”一体引进的新格局。

引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大力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出台深化科技产业培育政策,充分用好国家和市级资金,壮大领军企业,培育潜力企业,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政策体系。拓展以九安医疗、中汽工程为代表的创新联盟优势,精准滴灌华来科技、嘉斯特华剑、扬天科技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增强产业发展“黏性”,推动硬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科工贸服一体的科技企业集聚抱团发展。围绕善政、惠民、兴业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为科技企业创新技术和产品提供应用支持。整合老旧工业厂房资源,适当保留工业用地,为企业提供科技产品中试和小批量生产空间。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0家以上,突破320家,雏鹰、瞪羚企业分别达到80家和18家,领军(培育)企业达到6家,继续强化在中心城区领先位势。全面完成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四年行动任务。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等院校,打造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扩大环天南大创新资源溢出效应,坚持产城融合,全力推动西营门核心区开发建设。调整商住比,推进“产业+地产”运营模式,深入与央企对接,边征收、边招商,确保项目建设和高端产业同步导入。面向创新主体需求,植入生态、文化、体育等多元功能,形成具有生活气息和创新活力的创新增长极,打造承接载体的“微中心”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提升启航湾创新产业区项目聚集能力。

(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全力推动智能产业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大健康产业,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资源和有效承载空间,加快机器人、医疗器械、移动端诊疗设备研发等产业布局。坚持“以用立业”,留住先进制造业关键环节,提升核心研发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挥中新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医疗机构、研发企业深度对接,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等健康产业。加大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引进力度,促进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做强“云集南开”品牌。推动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实施大数据运用示范工程。加强全产业链数据分析,为科技企业发展精准赋能。

全力提升服务业能级。聚焦做强六大高端服务业,全面提升高质量综合服务功能。优化金融业态布局,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促进风投、创投、天使基金、财务公司等业态集聚,推动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助推优质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加快推动仁恒与伊势丹合作新型商业项目,推动商业载体迭代升级。探索奥城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运营新模式,带动鲁能城电能小镇、鼓楼、古文化街等街区夜间经济发展,打造网红新地标,激发消费升级潜力。进一步整合商业时尚、文旅休闲、赛事场馆等资源,连点成线、错位经营,打造商旅文体联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强化高水平项目支撑。坚持招大引强与培育并重,拓展招商视野,丰富招商形式。举全区之力,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企业、总部型企业和重点项目。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评价机制,紧盯存量税源,培植增量税源,多措并举促进增收。坚持向“上”发展、做好“转”字文章,盘活楼宇存量,持续打造启航系列品牌楼宇。完善楼宇服务生态,促进楼宇产业关联互动,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密织责任网络,推行“窗口无否决权”“不说不行、只跑一次”,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我就是开放形象”理念,动员全区上下争做服务企业“店小二”。深入实施“一制三化”改革2.0版,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更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促进外资提质增效。规范基层执法监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更加注重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多一些“雪中送炭”,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合并现有运营企业,注销“僵尸、空壳”企业,推进混改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整合优化运营资本,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津门老字号”振兴工作,推动老字号企业品牌培育,提升品牌管理和影响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以“三保”支出为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集中精力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支出,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超标准、超概算、超工期,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产业帮扶、消费扶贫、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力度,推广复制“互联网+扶贫”“招商+扶贫”等模式,持续深化教育、医疗、文化等精准帮扶,打造线上消费扶贫平台,进一步拓宽扶贫渠道,助力对口受援县全部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结对帮扶和认亲工作,建立各类市场主体与受援地区长期帮扶关系,扎实推进扶贫精细化和长效化发展。

(四)着力优化区域功能

抓好城区规划建设。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策划,推动未来五年南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大运河核心监控区规划土地管控细则,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更加注重投资在补短板、强弱项、优供给方面的关键作用,加强土地整理和供应,加快储备地块出让进度。全力推动制本厂、双峰道等10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在施面积400万平方米,新开工、竣工面积各70万平方米。协助市级部门加快实施打通区内“断头路”工程。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海绵城市区属项目建设。加强静态交通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停车设施项目落实,探索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全力推动道路、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促进城区焕发新活力。

升级智慧精细管理。巩固创文创卫成效,完善道路里巷巡查和数字城管相结合、社区综合垃圾处置、店铺门前“三包”等制度机制,实现文明城区、卫生城区创建常态化。整合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构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精准聚焦、靶向施策,坚决杜绝整治成果反弹回潮。坚持标准先行,对标创卫技术评估指标任务,广泛动员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社会力量参与日常管理,持续提升卫生环境治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打好“双创”收官之战。因地制宜,多元增绿,新增绿地1.75万平方米。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在有条件的社区推广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打造更多精品示范片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五控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落实重污染应急响应,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巩固“清四乱”和“清河行动”成果,实施治理清淤、生态补水,着力提升卫津河水质。加快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雨污分流改造等重点任务,确保完成消除劣V类水体和黑臭水体的目标。加强城市声环境治理,持续加力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为目标,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跨学科、讲探究、重实践、促融合的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等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以道德楷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品牌。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卓越教师评选和“名师、名校”发展工程。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药品保障和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启动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依托区中医医院和社区国医堂,与中医药大学合作,打造糖尿病、脑病等重点专科品牌,提升南开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在黄河医院建设创伤急救中心。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行动,启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一级医院智慧医疗系统建设。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建成南开档案新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组织做好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相关工作,建设维护一批体育健身路径,提升“全国武术之乡”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和拓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落实,大兴爱国文明礼仪之风。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街道、社区综合文化中心达标建设,建成南开美术馆。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典型等选树活动。开展全民读书节活动,打造“书香南开”。做大文化产业,深耕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古文化街景区品质提升,带动老城厢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探索文化科技融合新路径,打造智慧旅游新名片。举办第六届南开区民俗文化博览节,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

(六)持续改善群众生活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推行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新一轮民心工程,向群众汇报,把群众关注的“关键事”一项项落到实处。多措并举保持就业稳定,搭建就业帮扶三级平台,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培训指导,持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做好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参保覆盖面。建立健全立体式、互动式社会救助体系,优化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边缘困难群众和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提高“救急难”精准度和时效性。持续加力改善居住条件,加快安置房建设,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水平,在条件成熟的社区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抓好稳物价和市场供给。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升“一中心两站”功能,精心做好服务工作。

聚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新建2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做优老人家食堂,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在养老硬件设施和关爱服务方面创出品牌,做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总结验收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改扩建、内部置换等力度,支持民办普惠幼儿园发展,推进第四幼儿园分园建设工程,完成新增3082个学前学位的目标。建成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同时完成中小学学位补建任务。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机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建设,推行物业管理的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健全区、街、居三级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依托智慧南开综合管理平台,深化社区网格化建设,提升社工队伍职业素养,提高社区管理的标准化和精细度。发挥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作用,培育“小巷管家”等志愿服务队伍,带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周接访、月下访、年约访”信访接待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确保城区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领域消防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提高重点场所火灾防控能力,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公民安全意识,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高质量完成中期评估任务。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无黑”城区创建水平。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管控,严厉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暴力恐怖等活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开防线。

(七)切实提高政府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开落地生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铲除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滋生土壤,彻底肃清黄兴国、于茂东恶劣影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促进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深入推进法治南开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坚决整治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加大对重点资金、重大投资、重点岗位的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推动政务公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与查找症结、破解问题相结合,从思想深处解决“三官”念头、“三盛”作风、“三关”未过问题,打破封闭保守的旧观念,向不可能挑战、向司空见惯挑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把“痛快办事、快乐服务”融入工作理念,更加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使我区成为汇聚国内外高端发展要素的营商高地、各类人才“南以离开”的创新热土。坚持结果导向,牢固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彰显新时代公务人员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的优良品质。

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厉行节约,开源节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减文控会”,杜绝“文山”“会海”问题。不做重留痕、轻实效的工作,切实解决“过度留痕”问题。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坚决刹住“喝圈酒”“吃喝风”。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人民武装等各项工作。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拿得出、过得硬、打得响的作风,在狠抓执行、有效落实中实现新突破。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创新南开”建设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名词解释

  

1.“坚持一个定位,推动两个转变,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坚持建设“创新南开”目标定位,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加快转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民生保障、城市基层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四项重点工作,努力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逆周期”调控:通过一些政策工具和措施让整个周期波动性平缓下来,负面冲击小一点。

3.“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4.“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5.“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6.“一制三化”改革2.0版: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是对1.0版的升级,扩大了改革事项覆盖的范围。

7.“一窗通”系统:在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只需注册一次用户名,填报一次信息,实名联网核验,就能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办理等多项业务,企业设立登记仅需0.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同步办理,时间仅需0.5个工作日。

8.“硬科技”: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

9.“1+X+N”模式:即政府、高校和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多维度深度结合和加速转化,深化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模式。

10.雏鹰企业:注册时间1年以上5年以下,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万元,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的发展潜力,按《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程序入库的初创企业。

11.瞪羚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20年,上年度营业收入正增长,申报评价当年往前的第四个年度至上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按《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程序入库的创新型企业。

12.领军(培育)企业:上年度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低于3%、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5亿元和2亿元以上,具有引领行业变革发展能力,按《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认定补助办法(试行)》规定入库的高质量创新型企业。

13.“十乱”治理行动:“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治理行动。

14.“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和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

15.“3+1”监测预警系统:“3”即每月开展2次人工监测和1次街域评价监测,“1”即1套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全天候监测,为水质改善提供实时准确的监测科技支撑和分析技术支持。

16.“五控一加强”:控制燃煤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控制新建项目污染、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

17.“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8.老人家食堂:由政府指导各街道委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社区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或由居委会依法开办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餐饮单位。

19.“一委八办一队三中心”:“一委”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八办”即党建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党群办公室、宣传文化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一队”即执法队;“三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20.“一中心两站”:“一中心”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两站”指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21.“三官”“三盛”“三关”:鸿忠书记在12月23日召开的市级机关处长大会上指出处级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摆的问题。“三官”即毫无建树的“太平官”、滥竽充数的“南郭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官”,“三盛”即官气盛、官威盛、官僚盛,“三关”即保守关、私欲关、架子关。

22.“周接访、月下访、年约访”信访接待制度:周接访,即每周固定一天,设立为主任接访日,由信访办处级领导轮流接待信访群众。月下访,即每月组织一次处级干部下访活动,下到基层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在基层接待信访群众。年约访,即每年至少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各相关单位对疑难信访问题开展联合接待。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