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8-02-01 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7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南开区区长 孙剑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和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安排,围绕“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加快四个转变,推进五个领先,强化两个 保证”的总体要求,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构调整扎实有力。深 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调优存量、狠抓增量,经济发展稳中有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8亿元,同比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1亿元,税收占比达89.2%,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亿元。金融业势头强劲,安邦保险、阳光财险、农 行世贸支行等20家金融机构落户我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0.6%。电子商务蓬勃发展,C92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成 为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吸引京东到家等“互联网+”企业入驻。批发零售业提质增效,仁恒置地广场四期建成开业,大悦城等综合体带动商圈集聚发展。社会服务 业占据区域经济半壁江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制 定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国企混改,加快出清注销空壳企业,完善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经营业绩考核。设立金融工作局,成立了区网络安 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降低企业成本8.71亿元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简化审 批流程,取消、合并行政审批申请要件112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五证合一”改革,实现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新增注册企业5500余户,同比增长 4.6%。制定实施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65万户,总数达6.94万户。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着 眼于增强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辐射带动功能,构筑以业兴城、产城联动的新格局,规划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成立专项工作组,完成启航湾实施路径研究,把 毗邻南大的创新创业十字街区、环天大的青年湖片区和以启迪协信科技城为重点的西营门核心区“三大片区”连点成带,打造创新产业集聚区,促进创新要素向西区 流动。科技城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吸引200多家高端企业洽谈签约,以高品质平台载体为支撑的创新发展在南开全面启航。财政科技投入近1亿元,促进凡柯尔科 技等10个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光电生物所健康医学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633家,规模过亿的科技型企业76家,高新技术企业183 家。支持凯英科技等3家公司登陆新三板,全区上市挂牌企业37家。在全市“专精特新”产品评选中,我区7家企业获得奖励。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 60.59件,社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合作成果丰硕。深 度对接北京各类高端资源,促进科技、教育、金融、人才等多领域合作。健全专业+全员招商机制,在京派驻专业招商队伍,举办8场主题招商推介会,国安社区、 中粮国际等3家央企二级总部落户我区,引进北京企业206家,同比增长20%。推进商务楼宇标准化建设,盘活空置楼宇30万平方米,打造海光寺、奥城商业 广场两个10亿元楼宇聚集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248亿元,同比增长3.3%。加强对口支援,分别与甘肃省夏河县、环县、庆城县签订扶贫框架合作协议, 教育、卫生等领域精准帮扶不断深化。

  ---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面貌明显改观。编制 总体城市设计。迎水道A、B地块挂牌出让,盈创大厦等项目开工建设,绿荫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盈秀园等项目已封顶,全区在施面积406万平方米。兴凯里改 造征收全面告捷。提升改造道路12条,疏通排水管道88万米,增添和提升一批环卫综合设施,城区载体功能不断提升。以“迎全运”为契机,对367栋建筑立 面进行综合整修,提升夜景灯光设施313处,打造天塔道“海棠大道”等多个绿化节点和妈祖公园等5处立体花卉景观。对450个居住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治理, 治理占路摆卖5400余处。全区214条可机扫水洗道路实现全天候管理。增设交通标志及护栏,有效治理机动车违法行驶和违章停车,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结 合中央环保督察,有效解决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一批突出问题,督察组交办的469件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整改率100%。制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 案,深入开展燃煤、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和噪声污染治理,完成8196户散煤治理任务,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率位居全市前列。制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 案,对重点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津河西营门桥、陈台子河中孚桥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水污染监管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总量减排任 务,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增减平衡。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持续改善。20件 民生实事全部落实。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稳妥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及安置,实现新增就业5.5万人。完善特困人员救助制度,发放各类社 会救助资金2.02亿元,社会保险惠及全民。建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站等设施,获批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区。五金城西和东王家台 公租房项目工程竣工,4471户家庭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启动灵隐南里棚改征收。建成天拖、南马路菜市场。四十三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天津师大南开附 中和中营瑞丽园小学投入使用,联盟办学模式和校长职级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完成中医院扩建,建成三级区域医疗联合体,开展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全国健 康促进区验收和市级卫生城区复审。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强化社区宣传阵地建设,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推动古文化街商贸旅游区提升改造。高水平 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南开段的组织实施工作,社区体育健身路径实现全覆盖,我区在“中国-东盟”国际武术节取得优异成绩。人口计生、妇女儿童、侨务 外事、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建 立“人往社区走、钱往社区投”机制,开展美丽社区、精品示范社区、星级社区创建评选,全面提升社区软硬件水平。启动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三年行动计 划,首批43个片区、31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扎实推进。完善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智慧物业管理平台运行良好。实施“精英社工”人才培养工程,社区工作者专 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和食品药品安全排查整治,为40个小区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消除116部电梯安全隐患,彻底清理取 缔汶水路非法药品交易市场。加强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和监控预警,非法集资得到遏制。落实区领导包案制度,有效化解一批重点矛盾纠纷。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 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7件。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织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等 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社会秩序保持安全稳定。

  ---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把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 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 和政协提案201件,办复率100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着力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建设南开大数据运行 管理中心,推进市电子政务外网与区电子政务骨干网全面对接。着力改进政府作风,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狠抓市委巡视 “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完善制度举措16条,建立不动产统一监管平台,推进审计全覆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督查和行政问责。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 题75起,处理177人次,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 和区委带领下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 驻区武警官兵和市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 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创新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创新创业氛围还不 浓;优质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市容环境、社区建设、城区文明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进一步加快,重审批、轻监管的倾向有待继续改变;政府作 风还需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对 待,狠抓整改,务求实效,更好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处在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推动高质量发 展,我们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必须按照“迈入新时代、贯彻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开拓创 新的思路、求真务实的招法、迎难而上的勇气,在新起点上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 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落实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 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六区”同创建、“三治”促提升,在改善民 生、补齐短板、优化服务上取得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50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进度目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调结构、促转型为重点,大力发展“六大产业”,推动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创新南开。

  加快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制 定促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行动计划,整合创新资源,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深化政府与高校院所定 期沟通对接机制,以开展大学周边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打造靓丽的高校风景线,着力激发高校院所创新活力。优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功 能,推动四十六所、物理所等项目建设,确保十字街区“未来里”项目开园运营,启动启航创新大厦等特色楼宇创建,实现项目建设和高端产业同步导入,促进科技 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加快聚集。以启迪协信科技城为核心,盘活周边一批老厂房和用地,推进西营门2.2平方公里纳入全市重点开发区域,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联动 的示范性工程。

  加快发展科技产业。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开园建设,设立1亿元政府 引导基金,用好“创通票”政策和扶持资金,吸引集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打造移动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联盟、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及创意设计产业联盟,促进成果转化、产业融合。大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新增科技型企业320 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制定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提供精准化、定制式服务,推动高端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集群入 驻。

  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制定金融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大力度引进金融功能性和省级分支机 构,支持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业,打造保险业聚集区,形成金融发展的特色和品牌。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提升金 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实现2家企业挂牌。加强属地金融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 制,稳妥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促进发展提质增效。积 极培育商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打造鲁能城时尚休闲体验中心,推广大悦城、熙悦汇模式,助推新世界百货等传统商业载体转型,打造现代商贸聚集区,促进消费提 档升级。建成聚华盈社区商业中心,完善社区便民网点,着力提升居民服务业品质。做优“天津电商向南看”品牌,做强电商基地,推动跨境电商体验店落户,促进 优质电商企业聚集。以完善规划、改造设施和丰富业态为抓手,全面提升古文化街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古今交融、独具魅力的“5A”级旅游景区,促进文化创意、 旅游休闲、特色商业融合发展。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筑发展新优势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广度和深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开放南开。

  深入调整供给结构。深 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在继续做好“减法”的同时,着力做好“加法”,引导企业突出主业、降本增效。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 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国有资产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国库集 中支付管理信息化改革,建立政府项目投资评审中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 审批监管“大联动”机制,推进行政审批、监管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聚焦重点促投资,在城市建设、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民生改善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 项目,健全跟进举措,推动项目落地。综合施策,积极推进租售并举,坚决遏制炒房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聚 焦服务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落实“津八条”和我区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20条具体举措,打造服务企业家“南开品牌”,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营商环境。 健全联系企业制度和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制,关注企业需求,切实帮助解决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风险补偿等机制扩面, 支持中小企业提质发展。开展企业创新转型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企业装备升级改造,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严格依法 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努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借重用好首都资源,大 力引进北京科技企业、央企二级总部、民营500强及知名电商、连锁品牌,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加强城市管理、文化教育、商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力度,拓展与滨海新区及相邻城区的招商合作,力争招商引资到位额达到255亿 元。打造阿里巴巴本地外贸服务中心,搭建企业“走出去”各类对接平台,鼓励自主品牌通过海外并购、海外投资等方式走出国门,促进内资外资联动发展。深化与 甘肃夏河县、环县、庆城县的交流合作,推进资源互补、互利共赢。

  三、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瞄准创文、创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关键突破带全局、结果导向求实效,打造美丽南开。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深 化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实施“三大”环保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餐饮油 烟、施工扬尘等污染源,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 度,以企业用地、工业遗留地块为重点,持续开展土壤环境监管调查。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 用,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优化城区空间布局。按 照“住宅保刚需、商业聚人气、商务谋发展”的思路,做好西部片区城市设计,深化重点土地整理地块的规划方案。搞好土地的滚动开发,加快咸阳路西侧地块收 储,推动中医药大学地块等挂牌出让,加快崇德园一期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全区在施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协调推动地铁7、8号线房屋征收准备工作。加快 西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完善交通路网规划,提升改造鞍山西道、西湖道等10条道路。新建提升一批环卫设施,推动精品公厕的打造和维 护,加快低洼积水片区排水设施改造,提高城区综合保障能力。

  着力提升城区品质。按照“以块 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举全区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全力打好社区环境、市容环 境、交通秩序专项治理三个攻坚战,不断提高“精治”化管理水平。实施城市修补工程,对30余条次支道路两侧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设30万平方米,全面 治理占路经营、乱贴乱画等城市顽疾。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以老旧居住区、社区小游园、次支里巷道路和二级河道沿岸为重点,提升绿地130万平方米。 实施社区治理亮点工程,拓展精品示范社区建设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城市管理示范区建设全覆盖。实施菜市场综合治理工程,疏堵结合、全面提升,新建3个标准 化菜市场。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社区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

  打造新型智慧城区。运 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智能养老等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建成全区政务信息“大数 据”交互平台,推进数据实时接入、开放共享,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启动停车智能信息平台试点区建设,强化静态停车秩序治理。加快旧楼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 动电子政务骨干网向社区延伸。完善网络安全监控机制,建设网络安全监控平台,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四、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服务群众更贴心、居住环境更舒心、群众生活更安心为目标,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使南开改革发展的成效最大限度的惠及城区群众,打造幸福南开。

  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优 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五马路小学、四十三中学扩建工程,提升改造科技实验小学、二十五中学,扶持非盈利性民办学校、幼儿园发展。探索集团化办学,做强“翔 宇教育学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打造南开优质教 育品牌。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推进分级诊疗,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巩固全国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加快区妇儿计生服务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举办第23届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10分钟健身 圈”。

  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宣传 阐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完善“区街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配齐 社区文化服务点,推动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文化宫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有效供给。举办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第四届民俗文化博览节,打造“书香南 开”全民阅读基地,持续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围绕做强“老城津韵”“百年学府”“红色记忆”等特色板块,着力提升旅游环境,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强化旅游 品牌宣传。完善博物馆规范化管理,保护好老城文化“金名片”。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实施新一 轮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加强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推动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确保新增就业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实 施对困难群众专项救助与分类施保相结合的精准救助机制,确保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发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作用,减免费用、精准服务,新建2个残疾人综合服务 站。全力推动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区工作,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完成新 裕里、六马路、战备楼棚户区改造,加快2处成片、7处零散点房屋棚改征收。对标安全标准,扎实推进288个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的改造任务,切实改善居民住 房条件。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平安南开。

  深化法治南开建设。提 高公务员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服务管理能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 告工作。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 量。支持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深化政务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促进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加强公共法律 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先进区。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 化街道机构改革,完善职能定位,引导街道社区聚焦主责主业,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抓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优配齐班子,打造政治坚定、素质 优良、群众满意的社工队伍,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标准提高、滚动提升的原则,推进社区用房面积全部达标。巩固旧楼区长效管理机 制,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再打造一批美丽社区。加强区社会组织创益中心运营管理,深入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能力。发挥居民自治 作用,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营造“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氛围。 

  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强 化战区体制,落实属地责任,压实属事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报备的长效机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重点场所 和高层住宅、老旧社区的火灾隐患整治,建设社区消防站点,为45个住宅小区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强化安全技能培训,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自觉。加强 监管,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区。深化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着力化解群体访、个别访重点案件。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把社会治理矛盾和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 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疾风厉势治庸问责,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国资转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强化 审计监督,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住重点难点和深层次问题,谋在实处、精准发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和为民服务的水平。强 化督查检查考核,加强绩效管理,激励广大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务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实实在在的 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 津”展现南开作为,贡献南开力量!

  主要名词解释

  1、“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提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

  2、“双万双服”活动:组织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3、 “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合一。

  4、“六区”同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区、全国法治先进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5、 “三治”促提升:创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方式,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6. “六大产业”:为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在南开实施,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六大产业”,即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信息服务业。

  7. “创通票”:为鼓励支持高新技术及有创新能力企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而制定的科技服务政策,申请创通票的企业或个人可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创新创业、大型仪器共享四项服务包。由政府向能够提供专项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购买,免费提供给企业和创业者服务。

  8、审批监管“大联动”机制:统合全区行政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实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失信记录的实时共享,对企业成立、运营、注销等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全程服务与监督,确保无缝衔接、不留死角。

  9、“三大”环保行动:大气、水、土壤环保行动。

  10、“10分钟健身圈”: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在800至1000米范围,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