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2022年市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安排意见
索   引  号 :
11120104MB0X116904/2022-0000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南开政发〔2022〕2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

2022“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工作的安排意见

南开政发〔20222

各委、局、办,各街,各公司:

进一步做好市人大第十七届六次会议、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和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现就2022年度政府部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市两会期间,区政府接收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2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由南开区主办或单独办理17件,会同办理8件。主要涉及经济建设、城建环保、科教文卫、行政法制等领域,涉及区政府系统14个承办单位

2022年区两会期间,由区政府承办的区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12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3件、政协提案86件,主要涉及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科教文卫、居家养老、城建城管、垃圾分类、社会法等领域,涉及区政府系统25个承办单位

二、办理工作时限

按照办理规定的要求,办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办复阶段4月19日前各主办单位应自正式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答复代表委员,各会办单位应密切配合,按照主办单位规定的时限反馈会办意见。其中,主、会办市级建议提案的单位应分别于419315将办复情况反馈至区政府办公室,由区政府办公室统一梳理汇总后完成网上办理。主办区级建议提案合计10件以下、10件以上(含10件)的单位,应分别于221日和321日前,在区人大、区政协网上办理系统自行完成办复工作,回复时限不得超过网上办理系统的限定时间。对于时效性较强的建议提案,各主办单位应及时梳理回复,第一时间将答复意见反馈代表委员。对代表委员认为不满意的建议提案,各主办单位应在一个月内,根据相关工作条例重新研究并答复代表委员,针对不满意内容作出处理和说明。

2.落实阶段91日前各主办单位应针对建议提案的内容,从实际出发,坚持质效优先,牵头抓好落实。对于已经解决或者采纳的建议提案,应将解决或者采纳的实际效果以文字、图片形式向代表委员通报并报区政府办公室;对于正在解决的事项,应将正在推进的解决方案、解决时限、工作进度等情况与代表委员时沟通,建立畅通的联络渠道;对于暂不具备解决条件或目前采纳的,应将具体原因如实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切实做到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破除落实工作中的梗阻。

3.检查验收阶段(11月30日前)。区政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会同区人大、区政协对市区两级建议提案,特别是重点督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结合市区绩效考评,适时采取专题调研、实地察看、情况通报等方式,对办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对重答复轻办理、推托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提出批评和惩戒。

三、办理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制度

各承办单位要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办、办公室综合协调、办理工作联络员全程盯的工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对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要明确责任主体和目标任务,严格办理时限,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二)依法依规办理,密切沟通联系

各承办单位要按照《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办理建议提案,坚持向质量聚焦、向质量发力,逐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访互动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求教问计,切实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工作实效

各承办单位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体察民意、了解民情、关注民生,不断加大办理力度,主动发现问题、分析根源、研究对策、及时解决,逐件做好回复落实。要严把答复意见和落实报告的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体例关和文字关,既重视答复率、更重视落实率和满意率,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效完成,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南开区人民政府

2022315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