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文件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7170/2022-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南开政办发〔2021〕13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文件的通知

南开政办发202113

  

各委、局、办,各街、公司: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开区城市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南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30

  

  

  

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

“十四五”规划

  

按照《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天津市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南开区科技创新发展的特点与需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南开区作为天津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不仅在经济实力、产业基础、交通和公共配套服务方面居于全市前列,还拥有“津门故里”的历史文化优势、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创新创业优势和“西营门片区”可开发空间资源优势。“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抓转型促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重点打造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6.13亿元,比2015年增加164.6亿元,年均增长3.9%。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营商环境、城区面貌、民生福祉和社会事业均取得显著进步,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既为南开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也意味着南开区的发展需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符合新要求。

第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性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市场萎缩,疫情冲击下的世界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要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物质构造、意识本质、宇宙演化等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信息、生物、能源、材料和海洋、空间等应用科学领域不断发展,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十四五”期间将是世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抓住新工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有利于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的发展旧动能,转变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新动能,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不断为天津注入新动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已经被明确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天津还存在着市场主体偏少,发展新动能“底盘”偏小、支撑作用不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供给不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够等问题,与中央对天津的发展要求相比,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需要秉持大格局、坚持高站位,紧紧扭住先进制造业、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

第四,与天津市的发展要求相比,南开区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问题。首先,相对于部分兄弟区,南开区在土地储备、财政税收政策空间等方面存在天然短板,短期内较难克服。其次,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比如环天南大周边区域部分项目停滞,十字街区载体项目失活,鞍山西道沿线停车难,咸阳路沿线和西营门片区公共交通便利化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十四五”期间“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瓶颈。再次,科技“外溢效应”尚显不足,围绕创新源头的产业关联度和集成度不高,整体上仍处于从“启航”到“腾飞”的转换期。科技型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产业聚集不明显,没有形成集群优势。最后,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围绕“协同创新”的组织构架还需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平台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质量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综合研判

“十四五”期间南开区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所世界一流高校,中央驻津和市属科研单位为核心聚焦了大批人才,使南开区成为天津市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科技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有基础、有条件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立足国内需求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在引育新动能推动天津市创新发展方面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建设具有南开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创新南开”功能定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抢抓智能时代新机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为持续推动南开创新发展进而提高天津发展质量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整合区内高校院所资源优势,积极吸纳区外资源,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双轮驱动”,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重点解决“由谁来创新”、“动力哪里来”、“成果如何用”三个问题,促进政、产、学、研、教相互增益、共同发展。

第二,坚持引育结合、以育为先。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契机,立足当下,放眼长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领域和产业高端环节,积极发挥政府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方面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引育新动能,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第三,坚持市场主导,集群发展。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公平、诚信、贴心的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协调好收益与风险、短期与长期、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不断激发高校、院所、企业“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拓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实现创新产业的链式聚集和联动发展。

(三)发展目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求,紧紧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完善并优化“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协同创新平台,充分激发区内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通过协同创新实现自主创新。积极引入北京大学、龙头企业等外部资源,以全面协同促进做优做强科技服务、现代商务和商贸文旅三大主导产业,铺设智慧应用场景、数字内容创作、智能硬科技三大新赛道,构建“硬科技+软服务”的特色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数字技术、数字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三种新经济业态,形成政、产、学、研、教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从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走向学城、创城、产城“三城融合”,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抢占产业链、创新链顶端尖端,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高地,推动南开高质量发展。

第一,深耕细作环天南大知识经济集聚区。深化体制创新,围绕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项目载体落地整合大学校区的智力支持、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基地、公共社区的公共服务,把环天南大知识经济集聚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最便捷的地区。依托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学科,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类产业、以建筑设计为代表的文化创意类产业、以“互联网+教育”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第二,高标准规划建设以西营门片区为核心的“启航湾”创新产业区。一方面完善内循环,承接环天南大片区创新资源溢出,形成科技型企业梯度发展态势,拓展优势科技企业发展空间,集聚协同创新能量;另一方面对接外循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与国家部委、北京海淀和各类企业总部对接,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提高协同创新能级。坚持战略思维、做好超前谋划,立足政、产、学、研、教五位一体协同发展,一手抓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通过教育集聚带动人才集聚,一手抓智能应用和产业发展双促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智慧城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

第三,精心打造协同创新云服务平台。在南开区线上线下一站式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整合协同创新要素集合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项目落地载体平台等相关线上线下平台,精心打造协同创新云服务平台。一方面,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生产性服务,涵盖从初创到成长全生命周期,囊括注册、品牌设计、商标和专利、市场推介、运营管理等全方位内容。另一方面,优化协同创新数据赋能机制,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先期预判、全程服务和精准支持。再就是促进“互联网+放管服”一体化,实现政府服务平台化、便捷化、协同化、精准化、标准化,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

具体结果性目标包括:

第一,集中力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现有载体效率与腾挪新创载体并举,为“十四五”期间协同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盘活科技广场、未来里等环天南大周边项目;收储原46所地块,作为环天南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后备方案;在“十四五”开局发行政府债,修建南大附中地下停车场项目,彻底解决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停车难问题;以TOD模式(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协调解决咸阳路沿线因没有地铁所带来的交通不便和发展潜力问题,协调解决地铁11号线在十字街区科研西路与大学道交口设立出入口问题。

第二,“启航湾”创新创业空间布局明显优化。高标准建设博创园、启航创新大厦、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十字街区,打造“南开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协同创新产业示范楼宇,形成协同创业产业示范区。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个科技园、“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建设基础,规划和利用环天大载体资源;以导入中交京津冀投资、中能建等优质项目,推动万科等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等方式,学习深圳创新型工业园产城融合先进规划理念,推进西营门3.8平方公里核心区整体城市设计、控规管理和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城产融合“智慧新城·数字特区”试验区。

第三,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分期分批大力推动天津市高等院校成果转化示范园落地南开,着力解决天津市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问题。成果转化示范园一期初步规划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写字楼、厂房和综合配套用房组成,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服务区、孵化加速区(部分)和产业示范区(部分)三个方面。其中,综合服务区重点搭建三个平台,即引智招商工作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和企业成长综合支撑平台(含人才公寓)。孵化加速区重点建设两个平台,即成果转化联合攻关平台和工程化中试与检测平台。产业示范区搭建成果转化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果转化示范园二期预期规划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充孵化加速区和产业示范区的建设。示范园将在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升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力争在三年内引进各类优质企业50家,完成100项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值50—100亿元。五年内成立810家有规模的研发机构,培养出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发展610家上市公司,让资金、技术、人才充分流动,探索出一条有特色、可推广的成果转化新模式、新路径,切实带动南开区、天津市整体创新实力。

第四,协同创新生态显著改善。抓自主创新源头,全面提升与区内高校院所协同发展质量,建立健全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等重点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抓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科技企业大数据动态分析系统和综合服务系统,优化驻区高校院所专家人才库、设备信息库及科技成果库等数据资源;抓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以品所中心贸易发展基地建设为示范,打造科工贸一体的产业链配套,建设城市高端贸易集聚区,形成科技与金融相互促进、“政、产、学、研、教”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第五,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重点企业底盘,提高创新质量。根据“创新南开”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设置科学合理的量化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力争到2023年,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7%,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达到20件,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万家,新动能创新主体达到8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650家,上市公司达到8家。同时,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强化“雏鹰瞪羚领军”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聚焦瞪羚关键指标开展针对性企业辅导和培训,力争实现瞪羚企业数量翻番。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一湾启航”,打造科技创新深水港

“一湾启航”的顺利实施是协同创新的起点,以科技创新“深水港”的标准和理念加快环天南大片区和西营门片区的开发和建设,完整、顺畅地发挥启航湾孕育、孵化、承载创新的功能,引领全域创新发展,构建“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的123空间发展布局的起点和重要着力点。

一是要拓展启航湾的承载力。推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规划重构、产业重组、载体重塑,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开分园,与滨海高新区等其他示范区分园合作开展一批“研发孵化产业化”项目,探索形成互利共赢的税收分成机制。深挖航道,清理“产、学、研、金、介、贸、媒、政”以及“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阻碍,使其既可以为初创型科技企业孕育和发展提供空间,又能够吸引和承载成熟型大型科创企业入驻。着力打造高端载体平台,建立梯度培育模式,依托“博创园”品牌,树牢“服务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理念,深化政府撮合引导、高校优势支撑、企业主力合作为一体的“1+X+N”协同创新模式,全力提升启航湾的创新承载力和韧性。

二是要加强启航湾的辐射力。依托环天南大片区的科教创新资源和西营门片区的“硬科技”产业资源,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引、培”结合打造领跑型企业、龙头型企业,在科技产业的转移、融合、对接过程中不断强化辐射作用,使其成为天津乃至中国北方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

(二)依托两翼,汇通三带,确保创新可持续

“依托两翼,汇通三带”是确保创新型企业启航后能够进一步成长,确保在其不断壮大发展的同时还能带动更多创新主体联动发展的关键。

一是要提高“两翼”的“软服务”托举力,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两翼腾飞”。“两翼”具体是指两个科技融合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其中,“北翼”是老城厢“文商旅”升级发展集聚区,重点是搭建贯通商旅文产业的数字技术科技链,激活鼓楼、古文化街创意文旅产业增长空间,借助天津市海河综合发展带建设,优化海河沿线服务业布局,统筹推进历史人文保护和公共服务提升,打造“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的“数字化历史文化街区”;“南翼”是水上奥体“商务总部”升级发展集聚区,重点是借助天津市黑牛城道产业融合发展带建设,丰富水上奥体商务休闲业态,打造文旅康主题消费商圈,通过奥城夜市街区提升夜间消费体验。依托水上公园周边环境、配套优势,提高时代奥城的辐射能力,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构筑智能领先、业态多元、服务完备、生活便利的新型总部生态高地。

二是要强化“三带”的贯通力,有序分工布局,形成“两横一纵”的创新发展汇通带。其中,“二横”中的第一横是以黄河道为主线的“创新融合发展带”,主要功能是接引外部优质资源,形成一条远承北京河北、近接老城新城的创新走廊和“津门故里”文旅创意成果与启航湾智慧展厅成果融合交汇的承载走廊;“二横”中的第二横是以鞍山西道为主线的“创新资源引育带”,主要着眼于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一湾”流向,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一体化创新链条,着力打造天南大周边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源向西部片区产业培育地流动的链接通道;“一纵”是以红旗路为主线的“智慧服务共享带”,主要功能是以“全链条、大平台、新业态”为指引,共享通道资源,探索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推动“高精尖”科技在民生特别是疫情防控领域先行先试,提升全域生活品质,形成科技—服务—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造面向全民、协调统一、系统完备、功能综合、示范引领的智慧服务共享带。

(三)借力高校院所资源,打造协同创新联盟

下大力气挖掘高校院所的资源和优势,着力打造和利用好高校院所的创新策源功能。

一是加强大学科技园顶层设计,发挥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集聚资源、培育人才和协同创新等核心功能,将其打造成为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建立健全大学科技园建设体制机制,探索“一校一园”“一校多园”和“多校一园”等多元建设模式。推动校区、园区、社区“三区”协同发展。建立推进大学科技园发展的协调工作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科学监督和优胜劣汰制度。在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框架下,推进南开区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相互增益、协同发展。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手段整合大学校区的智力支持、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基地、公共社区的公共服务,打造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抓住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机遇,以产教融合为重点,充分运用高校院所的教育资源,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教育”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政、产、学、研、教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二是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充分利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校友资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源,盘活“资”、“智”。首先,虽然南开区已经成立了首家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投基金,但在资金规模、人才队伍、运作经验方面仍存不能满足日益膨胀的需求,必须联合天南大校友会成立更多的专业化创投基金,加速天南大师创新创业成果的孵化孕育;其次,要加强宣传力度,让天南大有创业意愿的师生充分了解南开区的支持政策,提高其创业信心和底气。在市科技局、南开区已经面向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的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等一站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天南大师生、校友的创新创业,建立更加畅通地与政府服务部门以及创投基金对接的渠道,有效撮合创新产品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交易。做实做细海河实验室、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创新联合体。

三是着力发展“校友经济”。校友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本质上属于一种平台经济。与其他类型的平台经济不同,校友间以母校为纽带,天然具有较为亲和的关系链接点,能最大化地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在这个平台上,校友掌握的各类资源更容易产生“聚变”反应,激发出更大的能量。借鉴西安等地的校友经济成功经验,积极策划校友回归活动,推动有关部门协同出台支持校友回归的措施,与高校校友会合作共同推进校友企业家联盟会的筹扩建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协同”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以一维化的方式简单理解,其至少包含了“狭义”和“广义”两个层次的内涵。因此不能仅局限于环天南大“狭义”层次的协同,还应着眼于天津市乃至京津冀整体“广义”层面的协同,为此必须通过促进科技“外溢”、产业辐射、交通规划、生态布局等方式提高协同创新的层次、能级。

(四)避短板调方向,着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南开区在土地储备、财政税收政策空间等方面存在天然短板,应避免在需要较大物理操作空间支持的传统产业耗费过多边际资源。

一是要依托南开区科技资源禀赋优势着力发展高端战略新兴产业,聚焦新动能引育,以培养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为方向。《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把节能环保、信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认识到,这些产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前置要求,不宜全面介入。从现有条件看,南开区应根据区内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动先进制造、智能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高端产业明显集聚。一方面,要做强做大“博创园”品牌。南开区已经利用启航智能科技大厦2324层和30318000㎡空间打造了南开区首个博士创业园项目,共筛选出30个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进驻,分别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硬科技”前沿领域。应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空间,优化筛选,做强做大“博创园”品牌,使其成为南开创新的一面旗帜;另一方面,要做好西营门片区土地规划,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加快“硬科技”产业布局,推进产城融合,使其成为“宜居、宜商、宜业”的综合化城市片区。积极洽谈导入中交京津冀投资、中能建、华润资本等优质项目,推动万科等企业参与开发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还应特别重视西营门片区教育产业的开发,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学区在人口、资金、商业等方面的引力作用;同时,还要积极引导环天南大创新要素向西营门集聚,通过搭建中试、检测检验平台构建从基础科学到产业落地的一体化创新链条。

二是应建立科学预判与动态调整机制。战略新兴产业的内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明显的国别性、地区性、阶段性、灵活性和动态性。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一方面应邀请业内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咨询机构结合南开区发展实际进展,动态地对发展方向进行调节;另一方面,政府应实现从“给政策”到“给机会”的转变,建立包容审慎地新兴市场准入和行业管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脉搏,超前布局,兼具方向性和灵活性,充分发挥南开区独特比较优势。

(五)发挥科技“外溢”效应,加强产业辐射传导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是孤立完成的,产业间的关联可分为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两种。直接联系主要体现为产业链意义上的“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而在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信息技术时代,产业间的联系还经常通过间接的方式体现,这主要表现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群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区所带来的正外部性和溢出效应。目前,南开区的科技“外溢”效应和产业辐射传导作用仍不明显,应尽快调整,变“独行式”发展为协同式发展。

积极主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与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杨浦区、深圳市南山区等城区交流。以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深圳湾等为参照对象,学习其在知识外溢、产业辐射方面的实践经验。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其所在的海淀区内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50所,有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各级各类科研院所138所,其发展呈现“辐射带动经济增长、辐射带动技术创新、辐射带动系统完善”三大特征。中关村的领军企业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进行辐射,已经形成了跨区域协同创新的新格局,并引领了全国创新创业的新趋势。南开区具有与中关村相似的科技资源禀赋优势,物流交通资源也相对丰富,但整体的创新产业化进程相对起步较晚,深入学习其发展经验可以极大缩短建设周期。南开区应进一步加强与海淀区政府和中关村的协同工作,配备专人负责对接,建立定期沟通、互访机制,在双赢互利的前提下及时“取经”,主动“搭台”、及时“接引”。策略上,要突破传统的“工业园”建设观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眼于科技园乃至科技城的建设:一方面要主动承接中关村等模范区的“辐射”,尽快在天南大周边建成中关村一站式硬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另一方面则要始终明确南开区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定位。一是必须发挥原始创新的引导作用,积极把自身的创新能量辐射到区内、市内乃至全国的相关产业,推动产业升级迭代,特别是通过科技创新加速中小企业的孵化和发展实现协同发展;二是要加快推进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建设,并及早投入运营。

(六)完善“内循环”,集聚协同创新能量

形成区域创新合力的关键是要营造、维护一个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而创新生态的可持续性和可升级性则以圈内资源能够顺畅有序的“循环”为前提。借鉴国际和国内创新聚集区的成功经验,内外双层的“双循环”结构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必要条件。具体到某一地区,究竟是应该以“内循环”为主,还是以“外循环”为主,则需根据不同地区的区位特征、发展特点、发展阶段等因素来确定。就南开区自身特点来看,软硬件资源丰富,但整体仍处于从“启航”到“腾飞”的转换期,在短期内应以“内循环”为主集聚协同创新能量。强调内循环为主绝非倡导封闭经济,二者本质上是协调共生、相互促进的关系。

一是要构建产业闭环。受限于土地、环保等因素,有部分企业在南开区培育、孵化并成长到一定规模后,选择迁往西青、滨海等区甚至南方省市发展。在企业跨区、省迁移过程中,企业不仅自身要负担了很多“沉没成本”,对天津整体而言也不会产生实际的边际增益。因此,从全市整体利益考虑,南开区企业做大后继续留在区内发展是最优的选择。为实现这一要求,一方面需要将重心尽快转移至土地依赖性较弱、节能环保类的高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则应做好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搭桥工作,优化利用西营门片区土地资源,全力提高南开区的产业粘性和产业承载能力。另外,应发挥好中心城区产业溢出效应,探索在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等领域与环城区的“研发+制造”产业协作模式,支持九安医疗、三五二二厂等有实力的企业跨区建设生产制造基地,形成总部带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二是要构建人才闭环。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人才流失如同失血,必须及时扼制。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南开区应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集中力量支持高水平创业者,特别是科学家引领的联合创业。第一,提升教师、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员工的生活环境,从细节着手,使其能便利地获取教育、医疗保健、商业配套等资源,提升生活品质,减少工作的后顾之忧。第二,按照市场化的、有竞争力的标准提高人才待遇,在大学生集体落户、高端人才住房补贴、配偶工作、启动资金、人才公寓等方面下足功夫。第三,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采用长期聘用和柔性引进相结合方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制定以企业需求为主导的定制化政策,支持领军企业“项目+团队”一体引进。第四,完善高管个税激励政策,高端人才子女入学入托、医疗保障等配套措施,进一步畅通人才落户通道。第五,营造良好的文化交流环境,增进人才对天津市、南开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七)对接“外循环”,提高协同创新能级

当今世界是开放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城市乃至地区都不能仅凭“内循环”的方式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南开区应在“内循环”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辐射力、影响力,积极对接“外循环”,不断提高协同创新的能级。通过“外循环”既可以为南开区带来丰富的外部资源和新生力量,又能充分发挥南开区的比较优势。这里的“外循环”包含市内其他行政区、京津冀、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多个层面,特别是要服从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的大局,力争到2023年,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达到100个。

一是要积极融入天津市“一核、三带、六园区”高端服务业发展格局。实施科技服务产业升级工程,重点发展技术转移、科技研发、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领域。针对南开区目前科技服务中介数量众多,但在专业化程度、服务层次方面仍有不足的情况,遵循科技部要求,强化分类考核,突出“支撑服务力”,突出“使命完成情况”,用足用好南开区高校院所创新源头优势,面向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科技金融,鼓励存量科研机构创新合同研发、项目经理等科技研发新机制,有力支撑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二是尝试发展以创新为主题的特色会展经济。从国内外发展经验上看,通过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和展览,可以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商流和信息流,是“内循环”无缝对接“外循环”的重要接口。

三是推动南开区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南开区应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加速创新成果在天津市内的推广,加入全市技术转移网络,实现互联互通。此外,还应配合推进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建设,通过讲座、培训、研讨等方式培育创新生态,吸引创新资源入市入区,实现内外资源的有效互通互联。

(八)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唯一被定位为发展金融创新示范区的就是天津,要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契机,树立大金融的理念,构建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形成以政府投资为引领、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保贷联动机制,构建市场主导的金融支撑体系,让金融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一是建立健全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支撑体系,打造涵盖金融创新、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完整链条。探索政府科技经费与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社会风险资本投资融合机制,做大做强政策性科技金融平台。建立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机制,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设立针对性的分支机构,开展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鼓励机构间共建平台,建立健全金融产品交易平台、大数据平台,营造科技、金融、产业一体化的生态环境。

二是打造小前端,创新金融产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为目标,做深做细做实业务创新和金融服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科技保险、信用互助、产业链融资等金融产品创新。大力发展融资担保,引进中关村担保公司,加强与“中小担”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与并购。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以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创业企业的需求。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能定位,优化政府服务对接机制

目前南开区政府各相关职能单位尚存在职能分工不明、信息衔接不畅等问题,制约了协同创新能力的发挥,必须进一步理顺机制,做到政府相关部门在工作中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到2023年,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每年打造34个具有南开特色的制度创新范例。

一是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南开区协同创新办公室是全市各区设立的唯一专门对接科技创新服务的政府部门,体现了天津市和南开区政府对协同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契机,提高协同创新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能力,优化协同治理效能,使其发挥更大作用。首先是进一步明确协同创新办公室职能,提高其从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金融局、统计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汲取信息,形成政策集成优势的能力;其次,协同创新办应及时统合处理和反馈各类信息,与各部门相互砥砺促进,提高部门间沟通效率,把创新工作落在实处;再次,应根据工作内容优化人员配备,增加推动“教授工作室”等工作的专项经费,使其能有序、有力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要强化和提升南开区政府各部门间的对接意识和协同能力。政府各部门的协同是协同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建议将部门协同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机制,以解决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问题,防止部门间的扯皮、内耗,最终形成真正创新合力。

三是要建立与天津市各区的高效“区际”协同机制。要以天津市整体利益为先,摒弃本位主义、部门主义的狭隘观念,共同努力做大天津整体协同创新的“大蛋糕”。为此,要推动建立联合培育机制,发挥各区各自在科技、资金、土地、人才、区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共担风险,共享利润,建立合作、互利、共赢的良性协同机制。特别是,应抓住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重点从依靠传统重化工业向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发展动能从扩大投资规模驱动向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时点和契机,加强两区合作,以“协同创新”为主要抓手,实现“五同”,即同心、同步、同益、同创、同利。

四是在已建立的协同创新数据赋能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目前南开区已经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税收贡献、R&D投入等多维度数据的整合分析,下一步政府相关部门应注重灵活运用数据分析结果,为企业赋能,为科技企业提供精准的对接服务与支持。

五是明确规划时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第一,应按以下原则统一制定和优化时间顺序表:优先服从天津市、南开区统一部署;优先落实具有明显关联、引导、带动作用的项目;优先推进重点任务落地。第二,应着重解决规划落实不到位问题。科学规划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规划内容能否高效地得到执行,为此必须加强中期、后期的考核评估,对执行不力的环节及相关责任人要进行督导、问责,查摆问题,及时找到解决方案。监督要精细化,避免一刀切,如属于宏观环境变化引致的规划衔接问题,必须迅速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尽快调整方案,提升规划的可操作性。

(二)完善科技企业孵化政策,打击政策套利

重点解决少数企业通过钻政策漏洞,违规套取政策红利的行为,如:以政策激励期限为周期主动在市内各区轮转,循环获取扶持资金和国家、市、区各级奖励;获取资金扶持后消极开展业务等等。

一是要完善创新项目评价体系,对各类激励计划的申请主体资质要严格审查,建立专家库随机抽选专家形成专家组来对企业、孵化器等进行科学评价。同时,要细化创新项目的中后期管理,硬化约束,严格执行退出、追回机制。

二是应尽快建立市级、区级统筹协调机制,查补漏洞,尽快形成有针对性的惩戒机制,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在执行过程中,应在详尽调查的基础上谨慎分类处理,避免出现“误伤”进而打击科技创新企业的积极性。首先应做好事前政策宣讲,让创新主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有梯度的惩戒机制,对于初犯且已主动配合消除不良影响和损失的主体,可予以警告并加强规范引导;对于明确触犯法律的主体要依法追责,建立失信黑名单共享机制,为合法合规运营的创新主体营造更为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

(三)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净化创新创业环境

行业协会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承担咨询、监督、自律、协调等职能的特殊非营利性中介组织,在维护良性创新环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作为同类企业的联合体,其对行业内企业的创新能力更为了解,降低了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各类交易成本,应充分发挥其在推动企业创新、净化创新环境方面的先天优势。

一是要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参与团体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制定。当今时代的竞争不仅体现为具体产品科技含量的竞争,“规则”、“标准”的竞争往往更为关键,国际竞争实践已经多次证明,“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创新中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以“标准”推动创新往往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行业协会在凝聚行业力量,推动标准制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必须通过政策引导使其优势得以顺利发挥。

二是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职能。行业协会不同于企业,其维护的是行业整体利益,因此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个别企业不惜以损坏行业长期利益为代价的短视行为。此外,行业协会作出的专业性鉴定结论可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执法纠偏的依据。譬如在维护企业创新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上,行业协会的功能就不可或缺。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并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行业协会的功能潜力还未充分释放,需要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予以支持。

(四)加强要素支持引导,夯实创新规划基石

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土地、技术、信息、管理等各种类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将“数据”也纳入生产要素范畴。生产要素是进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时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也是协同创新规划实施的重要基石和保障,应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种要素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一方面要争取国家、市级层面的专项财政支持,围绕环天南大创新圈的项目引进、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工作积极争取资金配套;另一方面要从南开区财政中划拨更多资金支持科创产业发展,必要时牺牲短期和局部利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着眼南开区未来发展;此外还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政府主要为其做好服务、引导和配套工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二是做好土地规划。根据南开区土地资源的特征,必须建立集约化考核方案,高效系统地利用园区稀缺土地资源,特别是要及时利用行政、经济手段推动闲置土地的开发、清理,引导园区内低端产业有序分批退出,适当提高工业用地的容积率。

三是坚持人才发展为先。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红利”消失期,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招工难”问题开始凸显,全国各地抢夺各层次人才的竞赛已经不同程度地展开。南开区应充分利用天津市相关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劳动力,特别是高端人才落户南开,搭建招才引才的绿色通道,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举措,持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全市人才洼地、创新高地,为南开区发展提供基本的劳动、技术保障,力争到2023年,新引进“海河英才”2450人。

此外,还要加强数据、信息等要素的使用效率,以此为线,牵引、衔接各类要素资源,激发其内在潜力,步调一致地推动南开区整体协同创新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南开区城市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以来,南开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谋发展,不断完善城区功能,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美丽南开”建设。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天津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南开区加快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根据《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由南开区住建委牵头编制实施南开区城市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区住建委对此高度重视,为了高水平地完成好编制任务,编制组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商榷,调查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全面总结南开区“十三五”  期间城市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通过科学分析新阶段城市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未来五年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未来五年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以重点建设项目为载体、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为保障,为南开区未来五年的城市建设构建发展蓝图。


  

一、“十三五”取得的成绩

(一)项目载体建设成效显著

1.城市布局优化态势逐步形成

一是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全力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一条发展轴”、“四条新干线”、“五大功能区”的空间发展格局,编制实施“两圈两区一中心”5个片区规划,12个街道规划,逐步突破现有的空间和交通的瓶颈,城市功能更加集约化。

二是片区主体功能明显增强。着眼于环天南大高品质平台载体为支撑的创新发展在南开全面启航。打造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积极推进新商业项目建设。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提出西营门地区城市设计“一心、三区、四道”的深化目标。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制定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提升改造方案。

2.房地产业发展迅速

一是坚持重点项目支撑。2016年至今,我区累计开发房地产开发项目76个,总建筑规模762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45个,开工面积454万平方米,竣工项目41个,竣工面积427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功能齐全的商品房住宅小区项目,同时也有荣佳大厦等一批商业地产项目,绿荫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

二是盘活历史遗留问题项目。着力建设停滞但自身又深具商业及产业载体价值的项目,先后盘活阳光100喜马拉雅、铜锣湾广场、天津科技广场等12个项目,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三是带动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16年至20207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9.31亿元,其中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0.33亿元,占比  92.1%2016年至2019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额240亿元。

3.全面推进土地整理

一是土地储备持续进行。为持续开展城市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咸阳路地铁上盖、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等8个地块收储工作,土地供应面积40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60亿元。

二是旧城改项目稳步开展。启动在西营门核心区进行的旧城区改建项目征收工作。包含咸阳路东侧片区、西侧片区、三峰客车厂项目占地约223万平方米。

(二)交通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立足贯通各干道,打通断头路,修好破损路,共完成江川路、卧龙道等40多条道路的打通拓宽提升改造。落实“中心城区核心区绿色交通改善工程”,完成水阁大街等2条道路的慢行道路改善。目前,天津轨道交通项目在南开区内已运营通车1号线、2号线、3号线等5条线路,合计28座运营车站;在建7811号线一期共3条线路,合计在建14座车站。“十三五”期间,地铁沿线房屋征收共涉及住宅297户,非住宅16户,面积共计29383平方米。

(三)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十三五”期间,完成新裕里项目、六马路二、三期地块、战备楼地块的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任务。于2019年全面完成棚户区灵隐南里、昌源里及长虹楼等七个零散点改造“三年清零”任务。安置房项目共计建设22万平方米,其中雅阳家园已交付使用,服装一厂地块和钢丝绳厂地块正在主体部位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竣工。

施行“发放三种补贴、建设三种住房”的住房保障制度,共计完成资格申请、核查等各类审核68132户,核发资格33412。区住建委掌管运营朗庭园、和瑞园等9个公租房小区,共计住宅楼83栋,房屋10338套,面积50.75万平方米。施行“经营、修缮、物业三位一体”化管理。

(四)房地产、建筑业市场健康发展

1.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严格落实限购措施,遏制投资投机购房,加强购房资格核查。“十三五”期间,南开区新建商品房已销售面积140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面积 427万平方米,共收缴契税24.92亿元。

2.加强建筑工地日常管理

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工程监理单位五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对我区年均30多个区管建筑工地,我区各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和质量管理工作开展到位。成立多个执法检查小组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近5年来,共出动近7000人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近700份,发现隐患近5700项,整改合格率为100%。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发展理念,完成工程竣工验收44个项目,255个单体,共计180万平方米,验收一次性通过率为100%,共完成工程项目联合验收12项。

3.强化市场监管

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持续加大对新建商品房销售现场、经纪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经营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重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房地产经纪机构规避调控政策和其他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建立健全了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配合人社部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做好招标活动管理和监督。坚持物业管理服务日常巡查监管常态化,对全区住宅小区开展双四级服务等级化考核。推行服务公示公开制度及规范化工作,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发挥对物业项目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的持续推动作用。全区住宅小区服务合格率保持在三年以上。

(五)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建设完成及提升改造教育资源6处、养老服务14处、社区用房81处、菜市场2处,综合服务中心1处、警务室17处,垃圾转运站1处、环卫班点7处、公厕18处、市政班点8处,供热收费1处,共计75193平方米。启动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信美道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区“1001工程”已投产11项,已开工11项,超额完成预期规划建设任务。2017年底,研究制定了《南开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试行稿)》,率先在全市完成两个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并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

我区对19991231日之前建成的545个小区18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改造,受益群众27.2万户。经对南开区非成套楼房调查,我区现有1954年至1980年建成的非成套房屋3.3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60户。面向国企、央企公开征集改造方案,方案征集结果上报市相关部门确定。

(六)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

1.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编制完成《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海绵城市一期项目已启动,20172019年积水点改造工程均已实施完成。完工排水分区4个,总面积7.76平方公里,占近期建设面积的20%。在已达标排水分区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

2.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城市

以切实提高绿色建筑比重、加快建筑节能推广、构建绿色低碳建筑产业体系为主要目标,全面启动绿色建筑行动。依据各种规范文件,对每个项目提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方面的具体建设要求,对每个开工在施项目进行质量安全监督、验收。“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有53个开发、改扩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70万平米。

3.加强建筑垃圾扬尘综合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各项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1800人次,检查项目2800家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300份,处理环保网格平台案件510件,解决8890扬尘投诉240件,对违法企业行政处罚共27件,共处罚金125万。

4.历史风貌建筑保护

对区内已挂牌的27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全面巡查,并配合全市文物类建筑普查,组织完成全区二级文物类建筑的新增申报。在辖区内的风貌建筑例行巡查中,加大对中营小学、天津大学、老城博物馆、仓门口教堂、三五二二厂、张伯苓旧居等存在年久失修的建筑时时监控,及时了解情况,上报市风貌办备案。

小结“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预定目标目前累计完成740亿元;土地出让原计划出让26,实际出让8块;建设总规模计划完成860平方米,实际完成762平方米;计划对全区61条道路进行建设改造,实际完成40道路的建设改造非经营性公建建设计划完成8.6平方米,实际完成7.5平方米;计划新建年丰路镇坪路三潭路110KV3,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建设危房改造任务以及安置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二、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南开区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将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总体上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面临机遇

1.国际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带来机遇

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孕育兴起,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空间技术等成为科技创新最前沿。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不断涌现,跨界融合、平台化、生态化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南开区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凭借特有的科技和人文资源优势,将城市建设与智能科技、区块链、5G、新旧动能转换等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充分融合,抢抓历史机遇。

2.国家生态文明和京津冀协发展战略带来机遇

南开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努力把南开区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的区域发展动力。

3.城市转型发展模式为提升城市核心地位带来机遇

南开区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等低碳、生态和可循环的城市建设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生态综合承载力;在优化本区空间结构的同时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本区整体功能的提升;凭借特有的科技和人文优势,为建设创新成果交互、科技功能转化、商务金融升级集聚、文化旅游智慧共享等功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带来难得的机遇。

(二)面临挑战

1.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

世界经济格局伴随科技进步影响呈现众多不确定性,外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难度加大。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疲软态势仍然存在,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对南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外资等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影响,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  

2.国家战略发展的挑战

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虽然近年来南开区在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距实现国家战略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给我区今后开展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3.城市转型加速的挑战

南开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空间承载力较大负荷水平,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仍有较大不足,“城市病”的现象逐渐凸显,传统城市管理模式与水平有待提升,传统粗放型建筑模式难于持续发展,建筑工业化、低碳生态城区等建设模式亟待规模化推广。

一是产业升级的挑战: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动力放缓与新兴产业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处于产业转型迭代的换档期。

二是创新驱动的挑战:创新要素集聚不足与创新成果转化不足并存,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

三是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发展空间受限与土地低效利用并存,处于集约发展的调整期。

四是民生改善的挑战: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和结构上不平衡的问题并存,处于补齐民生短板的关键期。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科学安排重大项目布局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南开区的实施。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发展、管理创新

“十四五”期间,保持城市建设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在“十三五”城市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科学规划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合理利用城市各类资源,科学安排各项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精心谋划实施“放管服”改革,将交通、市政等基础项目,以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生态、旅游等建设项目落实到规划布局图中,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2.低碳环保、持续发展

积极推动城市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实现节能减排,推进海绵城市、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通过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人口、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

3.以人为本、保障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谋划重大民生项目,完善创新发展平台和配套社会服务,补短板、强弱项。以城市建设为载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先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安居、便捷交通和城市配套的工程项目的实施,营造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共同缔造美丽南开。

4.深化改革、健全法制

“十四五”期间的城市建设要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在科学规划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坚持质量安全第一,认真落实国家工程质量责任制度,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目标。

(三)规划期限

20212025

(四)发展目标

城市建设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绿色清新”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二是进一步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功能和布局,形成“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贯通”城市空间格局。

三是基本实现城市转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谋划重大民生项目,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一)优化城市建设布局 推动城市载体建设

1.优化城市功能格局

发掘资源禀赋,聚焦创新服务产业和文体休闲服务产业两大体系,围绕我区“一湾起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的空间格局,加快重点片区建设,推动“多规合一”制度改革,充分沿用“科技南开”的高校资源优势,构建集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建设为一体的综合城市区域。构筑产业和服务发展新平台塑造要素自由流动、功能布局完善的片区联动发展格局。

2.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协调发展

以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与重点片区优化提升为载体,全面提高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结合我区“一湾起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的规划思路,积极推动战备楼地块、清科大厦等项目开工建设带动西区发展,全力推进南大停车场项目建设,科学打造天津科技广场等重点楼宇,为环天南大地区科技服务业做好支撑助力起航一湾;加快水厂南A地块建设以及BC地块的出让开发进程,与奥城商业区呼应,促推格天大厦项目加快建设,与鲁能城形成聚集效应,打造适合商务经济发展的软硬环境启动新裕里地块、金轩商业广场三期项目,盘活进步广场项目,加快推进业态升级,推动休憩型商业和创意型旅游文化创新,建设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加速腾飞  两翼着力推进中医药大学地块出让开发,启动六马路一、二期地块开工建设,加快制本厂、双峰道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天拖一期剩余地块规划调整及建设实施,形成汇通三带。预计“十四五”期间建设岁丰路东、水厂A38个项目,面积430万平方米,新开面积200竣工面积200平方米

3.科学储备土地资源

优先整理具有相对优势和能尽快实现土地效能的地块,为我区调整产业结构,选商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根据天南大等几所高校校园建设规划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进行土地整合,推动西营门核心区咸阳路东、西片区及三峰客车厂旧城区改建项目收储工作;出让实施凌庄子水厂片区;整理出让昌源里等干线周边地块。“十四五”期间,全区预计收储工业用呢厂、津美饮料公司等共14个地块,收储土地面积66万平方米。

(二)构建区域交通网络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1.完善区域交通路网体系

围绕“完善骨架路网、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功能、完善重点区域配套”的总体思路,着力实施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十四五”期间,完成保泽道、旧津保路等10条区管道路大修,实施黄河道、文水路等21条道路的提升改造任务。

2.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积极配合全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做好地铁建设相关房屋征收工作,为完善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轨道交通的发展,提升南开区居民出行的便利性,为南开区经济发展做出有力的贡献。“十四五”期间,将新建M13号线一期、M8M11延伸线等3条线路,共计12座车站。“十四五”末,南开区内将形成轨道交通四横三纵的轨道交通网络,实现南开全境与天津站、西站、南站、滨海国际机场等对外枢纽直接通达,进一步强化南开区对于市内其他五区与环城四区之间的衔接作用,全区54座轨道车站能够覆盖南开区90%以上区域,大部分区域步行600米即可到达地铁车站。

3.积极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自行车地铁”等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模式,建设绿色交通慢行系统,解决道路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管理难题。“十四五”期间,建设南开区慢行交通改善二期张自忠辅路、鼓楼西街,建设三期南马路、北城街等11条道路;建设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公交场站,满足周边人民医院、居住区、商业区、学校市民公共交通需求;完善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规划一定比例用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建筑严格执行停车设施规划配建标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

(三)发展市政设施建设 促进城市功能提升

1.加强对城市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等各类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

结合我区地势地形情况,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对易积水地区进行排水管网“补短板”建设,预计对南开区辖区内道路、小区进行积水点含混接点改造。“十四五”期间,按照市水务部门下发的任务持续进行,完成484处区管混接点改造工程;推动南开区临潼路及配套管线工程和墙子河西路界外污水管线工程、带钢厂配套管线工程、地铁三号线王顶堤站整理地块大配套给水燃气工程、地铁咸阳路地块向阳路大配套给水、燃气等工程。

2.完善电力设施建设提高电力供应能力

大力推进1001工程”,促进南开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重建红旗路220千伏站,新建楚雄道220千伏站,扩建芥园道、津奥220千伏站,投产年丰路、镇坪路、迎水道、青川路4110千伏变电站,完善主网架,优化电压序列,大幅提升南开区电网的电源支撑能力。实施“9100行动计划”,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积极推动“新战略、新基建、新合作”,助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

(四)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提升公租住房管理

1.优化住房保障管理

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建立以政府为主,市场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提升廉租房、公租房租房补贴的保障能力。通过土地、金融、财税和立法的手段,鼓励多主体供给向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新市民提供租赁房和可负担住房。在住房保障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审核中灵活使用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道”,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2.加强公租房租赁后续提升改造

“十四五”期间结合《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各区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共租赁住房的年度计划制定、规划建设、房源筹集、分配使用、运营管理、动态监督等工作。根据我区的实际需求、新建住宅数量、土地整理等情况,制定新建、收购公租房的计划。利用物业补贴资金对小区设施全面提升改造,有条件的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存车棚,消除楼道充电隐患。

3.支持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项目

积极响应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完善南开区人才引进扶植政策,为吸引各方面人才落户天津、落户南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拟在三峰客车厂地块建设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项目。该地块比邻快速路,交通便利,周边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商业氛围浓厚。规划占地面积18.75万平方米,其中租赁房规划占地面积为7.3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4.77万平方米,地块内还计划建设36班完全中学、一级消防站、派出所、供热站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建筑设施,为租赁房及周边住户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五)稳房地产市场调控 促房地产服务升级

1.建立与完善新时代住房制度的基本体系

以市场机制运行为主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和租购并举是住房市场供给体系的重要措施。通过土地、金融、财税和立法的手段,鼓励多主体供给。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合理把握住房供给中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激活空置住房增加市场供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支持居民的自住消费需求,抑制投机需求。

2.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

加大房地产市场巡查力度,严格按照监管工作规范、分类监管及专项活动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跨地区联动机制,对违法违规流窜经营的企业和个人有效监管。做好房地产市场监控分析工作,每月统计分析市场变化趋势,发挥房屋上市、交易等监测数据分析对土地出让、价格管控、商品房上市管理等工作的指导作用。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3.建设完善住房租赁市场

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实现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市场监管机制和体系,鼓励公平竞争,激活存量住房,扩大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房建设补短板。

4.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

加强物业企业政策法规培训和指导,不断规范企业服务行为,提高自我约束、诚信服务、依法履约能力,组织开展物业企业之间的业务交流和观摩活动。进一步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抓好企业诚信考评、新建项目招投标回访评估、前期“双确认”、物业管理服务事项公示公开、物业企业退出预警、房屋维修资金使用推修等制度落实。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坚持党对物业管理工作领导,打造红色物业企业,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1.强化建筑工程现场管理

对各建筑工地进行全覆盖监督,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提高项目的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我区建筑工程项目稳定受控。增加检查频次、组织专项检查、加大处罚力度、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手段,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工程项目各项工作稳定可控。

2.完善监管管理机制

加强对在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及既有房屋安全鉴定的监管力度,通过政府采购,委托具有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在施工现场对工程实体及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行抽样检测或鉴定,切实保障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项目审批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消防安全监管。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推行消防监管“一网通办”, 结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与消防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消防诚信体系,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合惩戒机制。

3.加强建筑市场执法管理

严厉查处建筑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常态化执法检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建筑市场管理的严管氛围。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分包单位、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不定期开展建筑市场执法巡查,建立执法常态化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建筑市场管理的严管氛围。

(七)加强民生工程建设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

科学编制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规划,制定年度改造计划,细化实施方案,引入社会成本,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推进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安全改造,全面开展居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提升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养老设施、便民设施改造,力争实施部分2003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积极推动加装电梯工作,探讨引进社会资本对加装电梯项目投资建设,减轻业主资金压力的同时,促进加装电梯工程项目的成规模启动。改造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衔接,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相协调,实现老旧住宅小区管理良性循环。

2.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有序开展

进一步明确非成套房屋改造的适用范围、总体安排。积极研究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在一定区域内平衡实施。加强老旧城区更新与土地整理的政策衔接,统筹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多种手段,共同推动老旧城区更新改造项目实施。加强城市更新全过程的成本管控,完善更新改造服务制度。启动非成套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试点,试点成功,按街域实际情况逐步推广。

3.公共管理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对教育、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社区管理和市政公用等新建住宅非经营性公建的需求,保障新建住宅项目非经营性公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确保金轩商业广场二期、理工学院、双峰道、迎水道等地块小学、幼儿园、医疗卫生、养老设施、菜市场、文化服务等配套用房配建到位,接管使用到位;启动龙滨园小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配套公建与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八)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共同缔造美丽南开

1.完善海绵城市建设

一是强调绿色、低影响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推广低影响开发、可持续排水系统、水敏感设计等技术,采用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处理的方法,降低雨水径流量和高峰流量,减少对下游受纳水体的冲击。保护利用自然水系,保证透水地面比例,使土地开发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的自然水文特征和生态系统,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达到防治内涝灾害、控制面源污染、合理利用雨水资源的目的。拟定5年实施计划,分年度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力争2025年实现建成区4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二是引入社会成本筹集资金。将海绵城市建设基金纳入碳减排交易基金范畴,为海绵城市建设争取长期的资金支持。同时,政府部门财政积极建立海绵城市建设基金,做出年度计划安排,并向社会资本开放。逐步开征暴雨排水费,为海绵城市建设寻求稳定的资金支持。建立PPP投资回报模式,争取海绵城市建设尽快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2.打造绿色低碳城市

一是推动绿色建筑全面普及。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强绿色建筑监管,完善绿色建筑闭合监管体系,实现项目土地出让、规划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监管、竣工验收、运营管理等全过程监管,逐步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工程管理程序。

二是稳步提高建筑节能水平。进一步完善新建建筑在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节能监管机制。开展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用能系统节能改造,提高用能效率和管理水平。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在旧城区综合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积极做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整体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三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推广绿色低碳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扩大装配式建筑应用规模,明确重点应用区域,提高应用比例。创新建设管理模式,探索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招投标、工程造价、质量监督、安全管理、竣工验收等管理制度。

3.加强城市垃圾综合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市住建委制定的《天津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扬尘管控2020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行政处罚或将线索移送生态环境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在前期工地创卫成果的基础上,做好技术评估资料整理、日常监管和知识培训工作,持续加大日常检查和抽查的力度,从“现场围”、“病媒微生物防制”、“工地厕所”、“材料堆放”、“现场食宿”和“垃圾处置”等方面做好创卫攻坚工作,打好南开区创卫攻坚战。

4.加强大运河文化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

落实天津市关于大运河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我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以大运河流经我区的1.67公里河道周边为关键责任带,以距离河岸2公里区域范围为核心监控区,做好大运河沿线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每年到大运河周边的格格府、天后宫等特殊保护8处、重点保护10处、一般保护9处的风貌建筑进行巡查,并建立专人巡查的方式,设立台账记录每次巡查发现的问题。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城市建设协同机制

1.建立协同工作机制

加强城市建设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与互通,建立各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以推动全市城市建设工作的规划与实施,将单一部门工作机制转变成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得到认真落实。

2.落实目标责任制

推行政府权利、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各级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执法主体、范围和权限,将城市建设发展目标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逐步提升政府部门执法过程中的公开度、透明度,加强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通过民意反馈和监督不断探索、提高政府部门的执法效率。

(二)健全城市建设法规体系

1.加强城市建设立法工作

全面提升民生保障,加强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设备保障等方面立法建设工作;全力推动特色领域建设,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建设等领域立法工作,坚持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合理化、完善化,增强法规规章的针对性。

2.强化城市建设激励机制

制定以财政税收减免、价格优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的激发城市建设活力,加强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低碳城市打造方面的投入,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落实美丽南开建设目标。

(三)落实多规合一制度建设

1.扎实推进“多规合一”

“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引导,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消除各专项规划差异,划定共同的管控边界,确保各专项规划之间界限重合。加快推进各专业规划的“多规融合”,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2.加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

逐步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分步骤有序连通各级、各部门政府管理信息共享,逐步建立我区政务信息大平台。推动各部门业务协同管理,实现网上并联协同审批,大幅精简重复和不必要模式,增加办事效率,最终大幅缩减审批时间。

(四)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模式

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公开、透明、参与等原则设计行政执法程序。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减少投资审批事项,落实企业和个人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理顺市、区、街道、部门的层级关系和管理权限,推动管理重心下移。

2.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模式,稳定财政经费在新城市建设的投入,扩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PPP建设模式,吸引民营企业和国际企业、机构等社会资本参与我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城市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废弃物、废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提升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城镇基础项目运营和服务水平。

  

  

  

  

  

  

  

  

  

南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

  

根据区政府印发的《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按照区发改委统一部署,南开区城管委立足城市管理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聚焦提升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课题,形成南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梳理总结

按照“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区城管委着力提升“五化”建设,把城市管理与服务民生、保障发展结合起来,把传统管理与创新管理结合起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朝着更好的为南开百姓服务方向前进。

依据《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以重点片区建设与优化提升为载体,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一是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辖区内环卫作业清扫保洁道路共451条,总作业面积为906万平方米,公厕158座,垃圾转运站14座,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二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全区675个居民小区更新配备了垃圾分类容器,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三是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共有绿地1329.59万平方米,公园8个共332.72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绿地1329.5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0.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12平方米,均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绿化指标要求。2019年我区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区”荣誉称号。四是市容环境更加规范有序,结合南开区“创文”“创卫”和治理违法建设五年行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立面整修提升改造保障与维护、长江道等9条道路牌匾规范、架空线缆入地以及全区道路的排险整治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五是供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截止2019年底,全区供热面积3850万㎡,完成老旧管网改造26.468公里,投入资金2357.21万元。自市政府2017年开始“天津市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截至2020年,我区共计完成家用散煤治理8170户,投入资金7600余万元。

(一)推进环卫精细化作业,营造干净整洁生活环境

一是实现道路水洗作业全面积、全时段、全覆盖。每年3月份起,全面开展区域内道路水洗作业,机扫水洗率达到100%。每日进行机扫车、洗路车作业的清洗,清扫作业日均出动洗路车39部,洒水车26部,年均运行60000多个班次,做到南开区可机扫水洗道路的全覆盖。二是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结合生活垃圾清运作业中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区域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南开区近130万吨垃圾清运任务,日均清运生活垃圾近900吨,全部转运至市管终端卸地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三是以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针对我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积极探索新的收运方式,一方面推行垃圾干湿分类收集贮存,尽量降低渗滤液对日常垃圾收运工作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与具备资质的服务企业合作,开展餐厨垃圾单独收运试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全面推广。四是提高公厕清掏保洁水平。结合区域内公厕实际情况,采取专人保洁和巡回保洁相结合的模式,添加除异味作业环节,保障公厕环境干净整洁同时也尽量降低公厕异味;对化粪井等设施进行循环式排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公厕清掏方面做到及时高效,同时确保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二)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公厕革命”和“创国卫”为主线,全面落实“民心工程”目标,消灭全区环卫旱厕,全力改善如厕环境,一是以消除安全隐患为前提,改善环卫农民工和保洁队员住宿环境,年修缮班点和设施雨漏和线路老化漏电隐患3040处,修缮加固溶盐站2座。二是完善环卫公厕残障设施、无障碍坡道100余处,接通环卫公厕下水8处,设立公厕导向牌216个,安装大型公厕指示75个;提升改造公厕31座,落地重建公厕2座;提升改造转运站3座,配套改造转运站1座;全力提升环卫公厕数量,完善公厕整体布局,共新建公厕19座,配套接收公厕22座;三是提升马路家具整体水平,“十三五”期间共安装马路座椅、坐凳451个,更新果皮箱5111个。

(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打造美丽宜居城区

完成20162017年天津市城管委对我区下达的5个批次的沿街建筑立面整修计划,主要涉及卫津路、卫津南路、云阳道、南门外大街等19条道路和时代奥城周边1个重点地区367栋建筑的立面综合整修。完成“火炬线”沿街建筑综合整修,共涉及儒园公寓等6处点位。根据天津市城管委下发的《背街里巷道路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我委实施了背街里巷道路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上半年完成西市大街、青年路等9条道路的牌匾排险整治工程,以上项目共计完成清拆原有牌匾2048.08㎡,新制底商牌匾4124.26㎡,原有牌匾加固、更换上下檐线扣角1686.25㎡、亚克力灯箱制安541.25㎡以及破旧台阶修补等。有效地提升了街道两侧建筑的整洁、美观性,改善街道及周边的整体环境,对市容环境的改善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养护,促进公用服务上水平

一是全面做好道路、排水等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坚持“养小养早”原则,突出精细化、等级化、重环保养护,坚持周期养护,道路养护方面2016年—2020年计划完成养护512365平方米,实际完成519285平方米完成原计划的101%排水管理方面20162020年预计疏通管道6334426米,实际疏通管道6635443米,完成原计划的104%。二是重点城市路网改造,预计20162020年改造71条道路。截止2019实际完成73条,完成原计划的102%

二、“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形势和思路

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工作是直接关系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提升城市载体功能、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城市形象品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南开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围绕“科技南开”的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机制、补短板、强考核,连续五年高质量完成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各类专项治理任务,顺利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评估验收逐步推进城市长效化管理机制,使城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市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区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开区城市管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为纲为元,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南开总目标,将城市管理与城市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洁、雅、序、和、安”新五化建设,下足“绣花”功夫,精打细算、精雕细刻、精益求精,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城市形象,为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据市、区委重大部署和建设美丽天津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南开”的功能定位,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抓手,围绕市容、园林、环卫、市政、执法、供热、燃气、停管等20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城市“洁、雅、序、和、安”新五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区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城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市容市貌更加雅致靓丽、城区秩序更加井井有条、公用服务更加便民利民、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的建设目标。

四、抓实城市管理重点任务

(一)打造“洁”净城市,提升环卫管理作业水平

一是推进精细化扫保作业。“十四五”期间,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管理经验,对照先进地区环卫管理标准,力求环卫作业管理标准化、精细化,经常化,实行道路机械化作业全面积、全时段、全覆盖,提升道路扫保精细化水平。不断改进作业程序、细化作业环节,继续扩大精品化作业范围,确保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抗击疫情奠定优质环境基础。

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十四五”期间,将继续落实推动“公厕革命”的工作目标,完善环卫公厕整体水平,推进公厕配套力度,完善软件管理、作业环境。全面提升公厕作业管理水平,修订完善公厕保洁作业规程,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公厕的日常养管,大力改善如厕环境,提升居民百姓如厕环境。

三是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和整街制片区垃圾分类,推广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推广“五位一体”工作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管理作用,促进社区垃圾分类源头准确投放,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体系。

四是落实渣土综合治理。助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对渣土、沙石运输车辆的管理,严格落实渣土准运证相关制度;与区渣土办各成员单位联动,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时刻保持严管状态;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推行“环卫作业进工地”,帮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二)雕刻“雅”致南开,打造现代都市靓丽市容

一是推进绿色生态南开建设。“十三”期间,将积极推进各种类型绿地的建设,最大限度的增加绿地面积,扩大城区绿化总量,调优园林绿化结构,注重其生态效应,建设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绿化系统,形成纵横贯通、生态自然的绿道网络。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区裸地治理成果,细化养管标准,提升全区专业绿地养管水平;2025实现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40%以上全区建成区绿保持35%以上;组织好每年植树日活动,义务植树尽责率保持在95%以上;完善绿化有害生物防治,绿化病虫害发生率下降10%

二是提升街景立面景观效果。组织推动远年沿街建筑立面整修维护及排查抢险,巩固提升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以来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整修成果;针对街景立面景观效果不佳、墙面颜色不协调的问题,做好立面整修工作,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形象,打造南开雅致大气特色景观画。

三是打造靓丽大气夜景灯光。科学布局,严格管控,做好节日气氛布置和夜景灯光维护工作,围绕“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庆,打造靓化雅致海河沿线景观、奥体中心及重要街景夜景灯光气氛布置提升南开城市照明品质、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四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卫津河陈台子河治理工作,采用生态治理、清淤、增加补水方式等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水质提升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实现河湖干净整洁、水清岸绿,营造典雅优美河岸环境。

(三)创建“序”化城区,推动社区道路秩序治理

一是推进辖区户外广告治理。加强对辖区内商铺、楼体及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加强与职能部门及各街道的配合,充分利用户外广告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形成合力、长效管理,积极配合市城管委市容立面街景考核,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二是强化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严格按照《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部署,坚持消减存量、控制增量,做到“七个必拆“,及时遏制和查处违法建设行为,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三是开展违法停车行为治理。推进“静态交通信息化”建设,对停车秩序乱点区域进行治理加大对非法停车场打击力度,推动停车设施项目建设,着力缓解老旧社区“停车难”问题;配合交警支队、各街道办事处做好报废机动车清理工作。

四是开展占道经营治理行动。巩固“双创”成果,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原则,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的占道经营行为,努力实现坐商归店、农贸归市、散摊归区、夜市归点。

(四)铸就“和”谐家园,统筹做好公共服务管理

一是做好供热服务保障,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坚持“提前检修、直接达标、高效服务”标准,全力做好冬季采暖期准备;结合“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送到家”专题检视要求,加强供热质量监督考核,建立考核与补贴挂钩机制,完善奖惩措施,确保供热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是强化市政设施养护,提供良好出行环境。完成道路养护及排水设施疏通管道工作,确保设施良性运行,为百姓;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做好市级道路排水考核工作,不断提高设施养护的质量和实效。协调推动积水点改造项目和雨污混接点整改项目顺利进行,改善全区雨后积水情况,提高水环境质量。

三是规范施工行政审批,提升工程质量效率。进一步做好因工占路、掘路审批、监管工作。持续做好与政务服务中心高效联动,突出审批前置,狠抓勘察、协调、监管、修复各环节,确保施工工艺、工期、范围及各类措施全面监督,不断提升工程速率,降低施工对百姓出行的影响。

四是开展照明设施整治,方便百姓夜间出行。着力解决路灯不亮、亮度弱影响市民夜间出行问题,重点做好城乡结合部照明设施综合整治,加大推进四化河道、农裕大街、五福街等5条道路及食品楼、建材楼、西泠里、华都大厦等10个社区路灯建设,照亮群众回家最后一百米路。

(五)共创“安”居乐土,营造稳定有序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十四五”期间,着力抓好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燃气安全评价和隐患治理,降低安全风险,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结合重要时点,全面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格执法检查,从严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和应急管理。做好各类重大迎庆活动、重要节假日的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统筹市容、园林、环卫、市政、执法等方面保障任务,提前制定综合方案,营造安全稳定、靓丽多彩的活动氛围。完善城市应急管理,持续深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修订暴雨、清(融)雪、供热、供气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操作流程;强化物资储备和装备维护,定期组织培训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强化跨部门联动配合,提高综合应对能力。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加强对市容、园林、环卫和市政的施工及作业现场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管和规范;强化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对办公区域、职工宿舍、施工作业现场等区域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强化作业车辆、设备维护管理和作业药剂等化学品管控,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应急预案,确保隐患排查零死角。

五、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以城市管理供给侧改革为驱动,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按照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要求,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民生、保障发展结合起来,把传统管理与创新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积极探索构建精细化管理方法,严格分类督查考评。以推进南开区“双创”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内容  ,探索“流程科学、发现及时、处置高效、监督有力、评价科学、立体管理、综合服务”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严格精细化督查考核,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分类指导与分类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建立部门自查、专项检查、联合抽查的多级检查模式,实现多级化、系统化管理;通过严格兑现奖惩,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

)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

研究定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燃气供热、城市道路及排水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事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完善城管综合考核评价运行体系,健全园林、环卫、市容专项、“以克论净”等考核办法。探索专业部门考核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精准、透明、高效的科学城市管理绩效考核标准。构筑行业技术指导平台,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专业培训、行业技术比武等活动。

(三)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

推进数字平台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打造集数据管理、动态监控、行动指挥、信息发布、投诉受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使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反应、快速处置解决,发挥数字“大城管”作用,实现共建共管;探索引入群众监管模式,促进问题挖掘,提高解决效率,实现共治共享;用好市、区两级指挥平台,形成区、街、社区三级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构建科技型“网格化”管理,依托数字化平台,理清工作职责,明确问题处置对象,统筹解决城市管理中跨行业、跨部门、跨边界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力争百姓诉求“格内解决”。

六、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实现“十四五”蓝图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地方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推进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城市管理工作的政治方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创新南开”,开创城市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1.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十四五”期间,要不断深化思想理论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学习交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继续全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运用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入学习《选编》、《纲要》等重要党内文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3.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规范党的政治生活。

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教育党员干部时时知晓“红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形成“头雁效应”。以反面典型为警为镜为戒为训,坚决铲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净化政治生态。

4.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十四五”期间,要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强化全委党员干部的考核、教育、监督工作,持续抓好支部整改工作,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强化责任落实和整改,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紧压实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所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逐级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追责问责,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层层压实、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推进“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时期。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天津教育现代化2035》等有关文件,制定本规划。

第一篇  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坚持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新优质教育已见成效,各级各类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发展,《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所确定的“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目标已基本实现。

(一)楷模教育彰显特色

南开中学是南开教育乃至近代天津教育、中国教育之根基,南开精神是基础教育之魂。深入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的具有南开本土特色的教育活动,制定《南开区教育系统“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有家国情怀的南开学子”“做友善乐群的南开学子”“做知书达礼的南开学子”“做文明儒雅的南开学子”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敬业讲堂”、建立“实践基地”、创建“周恩来班”等,使主题教育课程化、主题活动系列化、主题实践常态化,更好地推进楷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学校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开展“戏剧戏曲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书法、篆刻艺术进校园”等活动,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成立“心灵护航”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师资培训,教师队伍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开展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3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中小学生素质拓展课外活动计划,组织召开南开区中小学素质拓展课外活动成果展示。深入推进校园足球工作,23所中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三)教师培训卓有成效

坚持每两年开展一届“卓越教师评选”和“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评选工作,交替进行,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加大教师考核力度,坚持每两年对全区教师统一进行专业知识考核,每两年开展一届优质课评选活动,交替进行,全员参加。实施教师校际交流,扩大优秀教师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推动师资均衡配置,截止到目前共有1037名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工作。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作用,在全区先后建立12个特级教师导师团、20个学科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在实践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实施“ETTC卓越教师封闭训练营”“中小学、幼儿园领航教师高级研修班”和“学科教师共同体”等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坚持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助推其成长为具有一定水平和特色的教育家型教师。注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连续举办班主任技能大赛,成立5个名优班主任工作室。

(四)教育改革稳步推进

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薄弱环节不断改善,学区片联盟建设不断加强,学区内各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学科交流、课堂改进等工作水平有效提升。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进程不断推进,高考、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持续开展,大多数学校能够着眼于新课程改革,通过提升教研品质,深耕课改理念,使办学软实力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扎实推进幼小双向衔接工作,实现“一校一园、一校多园、多校一园”的跨年段多类型合作育人新模式。

(五)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

构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是服务于每一位学生个性化课程学习的优质教育智联平台,构建习惯养成、实践活动、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心理健康等五大主题课程,现开放课程涵盖区域精品课程、中学教师研修课程、中小学特色校本课程、高中选修课程、名师讲堂课程、京津沪教师联盟课程共计220节。南开区被教育部认定为2017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并被评为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应用实践共同体入选教育部科技司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二、发展空间

1.南开区是近现代天津教育的发祥地,当前在全市的位势与之还不尽相符,与和平区、河西区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尚未在全区各类学校落地生根,必须下大力气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布局调整进度缓慢,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义务教育学位及新高考改革的需求。距离百姓期盼的南开新优质教育尚存一定距离,严重制约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义务教育学区片发展不平衡,学区化办学缺少区域层面有效的管理机制与保障机制,学区化办学距离“优质均衡”的愿景还有一定距离。

4.学校教学管理观念亟待更新,制度管理意识不强,常规管理、细节管理落实不到位,诸如此类问题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5.课程建设尚需向纵深发展,应将顶层设计与学校课程文化落实到生动的课堂教学实践中。

6.教与学的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有的学校对教学改革重视不够,缺少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引领。

7.民办教育亟待补齐短板。

8.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狭窄,亟待寻找新的发展点。

三、发展愿景

针对南开区在执行“十三五”规划过程中教育资源情况和教育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补足教育教学短板和促进社会力量办学等重点内容开展研究,以利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更明确地体现促进教育资源整合、加速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目标。

第二篇  发展规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好南开教育的根本保障。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改革创新、分类实施,突出特色、服务发展原则,聚焦影响南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实施南开教育现代化“九大工程”,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经过5年努力,力争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教育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具有南开特点、天津特色、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为建设“创新南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彰显南开新优质教育核心思想,实施“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工程”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修德育人、增智育人、健体育人、涵美育人、乐劳育人,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思政工作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为核心,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区域“楷模教育”特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时代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法治教育,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创新综合实践育人模式。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加强劳动育人。建设南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开足开好中小学劳动课程和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促进劳动技术教育与劳动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化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源单位准入机制,培育一批实践课程、示范课程,推动实践育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发展。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拓展视野、了解社会、增长见识。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制度,深入开展学生素质拓展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促进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机衔接。

增强学校体育美育活力。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以体育锻炼、健康教育、疾病防控为重点,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对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完成情况纳入学校体育工作质量评估中。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分项指标明显改善。深入开展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使每名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实施青少年校园足球推进项目,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推进校园足球特色纵深发展。实施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程,制定综合防控工作方案,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提升美育质量,建设一批美育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开发一批地方和校本精品美育特色课程,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探索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课外活动“三位一体”艺术教育模式,形成鲜明的美育特色。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发生态文明教育地方课程,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教育培训内容,作为校长办学治校的重要考核指标。推进节约型校园、循环型校园、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建设一批生态文明绿色校园,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全覆盖。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校园垃圾分类教育,规范校园生活垃圾投放收集储存工作。

(二)提升南开新优质教育“软实力”,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工程”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文化建设自觉性,明确学校对文化建设的挖掘和生成的过程,不断发挥文化固有的教育功能、控制功能和辐射功能。在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增强综合实力、形成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师生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学校文化的“一校一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中小学校园文化育人特色品牌,实现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构建,体现系统性、实效性、传承性、创新性。着力强化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加强“三风”建设,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凝聚广大师生的校园精神。深入搞好学校课程文化建设,完善课程实施体系,强化课程管理。认真抓好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管理的导向功能,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注重优化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精心设计学校的基础设施、人文环境,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通过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学校凝聚力、社会影响力,让学校的管理有文化、课程有特色、教师有素养、学生有品格、科研有引领、德育有实效,真正通过提升软实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施“德育特色建设工程”

坚持依托区域内独有的优势红色教育资源,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加强区域“公能”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目标,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习惯养成教育。深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贯彻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文明城区、卫生城区创建常态化。研究制定《南开区中小学生行为习惯规范评价标准》,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范畴,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学习能力、国际视野,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养接班人。

楷模教育。充分发挥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等独有的区域资源优势,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优秀南开学子”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德育方式与载体,充分运用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育人方式,使楷模精神生根发芽,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在实处,提升干部、教师、学生综合素养。

学科德育。坚持课堂主渠道,提升“学科德育”品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挖掘学科教学的德育资源,制定《南开区中小学各学科“学科德育”标准》。从教育教学各领域、教师教材各环节、学科课程各体系搭建互通共享平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心育功能,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以挫折教育和励志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南开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作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和设施建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和心理健康辅导,每学年发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提高心育实效性。

(四)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工程”

坚持把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作为南开新优质教育的主线,整合教育资源,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教与学的方式上实现新突破,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落实《南开区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建设指导方案》,加强对课程的视导。落实“三级课程”管理要求,加强课程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做好校本课程的规范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新课改理念下的中小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形成具有南开新优质教育特征的区域课程实施体系。

建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机制,研究课堂教学策略,加强课堂教学基本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益。积极探索分层次教学,实施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制度改革。

建立课堂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加强反馈监控、跟踪落实。以着力提升常态课质量为重点,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三级研训网络建设,提高各级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学科教学规律。提高研训活动质量。

(五)提升区域优质教育整体水平,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1.学前教育卓越发展

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扶持并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学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堵住监管漏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应对学前教育需求高峰现状做好幼儿园布局规划,采用多种方式补齐幼儿园学位缺口。

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采取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有效激发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

加强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专业培训,确保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全部持证上岗。为公办园核定教职工编制。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列入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园教师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坚持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建设学区管理平台,探索学区内学校一体化管理模式。突出习惯养成教育,健全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完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跻身全市先进行列。

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成果,深化学校特色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以特色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学校管理,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推进区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属地责任和家长的法定责任,严格执行居住证管理办法,妥善解决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津接受教育问题。

大力培育名师名课,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南开区优质课评选活动。构建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全区名师课程资源在南开区资源平台展示。逐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机制,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

着力提升公办初中质量,采取名师名校长带动、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公办初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各学科质量标准,健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监测机制,健全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和反馈改进机制。

3.特殊教育按需发展

保障特殊群体的平等受教育权利。完善医教结合专业服务体系,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管理,积极推进全纳教育。

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按照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核定教师编制,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提高特殊教育专业化水平,促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

4.高中教育特色发展

以质量提升、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为重点,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在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人成才等方面取得素质教育新突破。落实新的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主动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开发课程资源,完善课程内容结构,加强拓展性和研究型课程建设。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制度的建设,开展学生学涯和生涯辅导。实施高素养教育,促进办学特色化、多样化。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学生达到85%以上;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逐年提高,达到50%以上。

全面实施优质品牌高中建设,推进开放学堂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数字化校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完善“选课”“走班”教学机制,增强学生选课的针对性、合理性。

5.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探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活力。拓宽办学渠道,探索新形势下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加强与海河教育园区合作,开展学历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实施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开展订单式培养培训,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和传播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以服务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工匠”型人才。

6.民办教育优化发展

探索民办教育发展新途径,建立多部门协调管理机制,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和校行政。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兴办教育,提高办学水平。打造23所优质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促进民办教育创新发展,形成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深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健全财政、土地、收费等方面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的相关政策,构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差别化扶持政策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扩大民办教育规模,提高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

7.社区教育持续发展

扩大终身学习资源供给。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学习型城区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学校和社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坚持社区教育持续发展,加快开放大学建设,满足社会需求,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发展终身教育。积极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继续教育需求。保持南开区社区教育在全国领先发展位势。

推进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健全继续教育体系。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社区老年学习中心,建立示范性养教结合学习基地,开发老年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依托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办学网络,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终身学习。实施终身学习资源配送工程,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在线学习资源,开展个性化终身学习服务,加快学习型城区建设。

(六)强化干部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实施“人才优化工程”

构建“以德为先,抓德促能,德能并举”师德建设管理机制,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升两支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造政治素质过硬、教育理念先进、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

强化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以落实校长专业标准为根本,以实施校长职级制为抓手,以学校办学业绩年度评估考核为依据,建设优秀校长、杰出校长、专家型校长发展梯队,推进实施“伯苓教育家”培养工程,促进校长专业发展。积极推进校(园)长课程领导力建设。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激发校(园)长自主办学积极性。

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树立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名家、优秀教师的模范事迹,弘扬高尚师德。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完善师德失范行为监测报告和失信惩戒机制。

完善“研训一体”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实施教师分层培训,以提升课程实施能力为重点,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校本研修管理,提高教师研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全区教师专业发展。

持续开展南开区“卓越教师”评选工作,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学科领航教师、教坛新锐及优秀班主任,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得到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形成学校有名师、教师有名课、学科有名法的区域教师发展格局。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队伍结构。研究制定符合教育实际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做好师资招聘、引进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调整中小学高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有效体现教师工作绩效。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七)推进南开新优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实施“机制创新工程”

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教育监测评价机制,落实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建立加快学校自主发展、健全学校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规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多元监督评价的教育公共治理新形态。

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建立集团化管理、学区化管理、九年一贯制直升、委托管理等方式,拓展区域学校品牌优势。加强学校横向联合,发挥中小学、幼儿园的特色优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落实义务教育招考体制改革举措。按照“均衡、免试、就近”原则,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招考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招考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校际间的均衡优质发展。

探索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南开区教育系统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意见》,完善校(园)长管理新机制。调动广大校(园)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校(园)长依法自主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长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型。

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对标研判,一校一案,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基础建设。加强学校章程和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南开区中小学、幼儿园年度办学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提高学校办学效益,推进学校自主办学。建立校务委员会,完善民主决策程序。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依法保障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学校第二管理团队(家长委员会)建设,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有效监督。使学校由外控型办学向自主型办学转化。

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研究完善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方案及评价标准,探索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探索公开、公平、公正的教育评价途径与方法,积极构建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八)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与管理,实施“教育资源优化工程”

“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将处于高峰期,教育资源更加紧缺,教育资源紧缺学位不足是制约南开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进一步扩大和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大数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人口分布、学位缺口,更为科学、合理地配置全区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做好切实有效的调整方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是较长一段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全面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缩小校际差距;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校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化改革,盘活全区人力资源,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积极构建“区委、区政府倾情倾力发展教育,教育系统集中精力办好教育,全社会群策群力支持教育”工作格局,坚持“政府创设环境、学校办好教育”工作理念,合理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依法落实区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健全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兴学。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保障教育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完善内部治理方面的“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规范落实学校内部的常规管理,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区、局、校三层管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安全防控体系,打造和谐、平安的校园。

完善全方位的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为优化区域教育资源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盘活区内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幼儿园设施配套建设,优化小学、初中布局结构,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提高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加强校舍维护与管理。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人口及空间发展相匹配的教育结构体系。

加强教育人力资源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和干部校际间轮岗制度,以“系统人”的定位标准,推进“区管校聘”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干部教师轮岗交流的长效机制,盘活全区干部教师人力资源。

构建区域特色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进“三通两平台”向“三全两高一大”转变,实施教育信息2.0行动计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网络教育服务新模式的应用融合,探索信息化校园建设与教育治理新模式的发展融合。加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各学科相互融合的学习新生态。加强信息化校园标准体系建设,创设适应智慧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校园环境。

发挥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以应用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有效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

支持学校对教学管理全过程进行持续的跟踪监测,实现过程化数据动态采集、学习效果实时诊断分析和精准的教学绩效评价,促进教学与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扩大教育对内对外交流,不断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合作模式,通过干部交流、骨干教师培训、建立教育资源联盟工作会等途径,进行深度交流与融合,实现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做好“孔子课堂”工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发展。推进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学校交流合作,讲好教育故事,学习先进经验。

(九)确保南开新优质教育顺利推进,实施“真督实导保障工程”

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建设,完善督学队伍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工作体系。

完善督学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专业性强、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督学队伍。采取多形式加强督学专业培训,开辟多渠道组织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督学的专业水平与专业能力,整体提升全区教育督导的水平。

强化教育督责问政。建立常态化专项督导机制和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定期总结通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督学责任区管理,深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围绕学校、幼儿园的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开展下校督导,指导学校优化管理,提升办学质量。

构建督导评估机制。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有机联动机制,推动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对教育现代化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加强跟踪检查,建立定期总结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组建专家团队对区级教育重点项目实施第三方评估,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教育督导追责机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指导、整改落实。对于重大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加强追责问责。建立南开区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实施兼职责任督学工作补助制度,改善教育督导工作环境。

三、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的指示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抓好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团建、队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学校党组织作为学校工作战斗力基础的建设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校教育的政治方向,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

(二)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的制度机制

完善领导班子配备方式,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具体内容和程序,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定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等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的监督。对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或不按程序决策的做法,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意见或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敢担当、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应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一般应兼任副书记。

(四)把抓好新时代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重要任务

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党组织要经常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跟进做好有关工作;党组织书记要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解决重要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培育宣传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南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更是加快建设健康南开,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根据《天津市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天津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

十三五以来,我区的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南开区户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82.92提高到2019年的82.96岁,孕产妇死亡率连续十三年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控制在4以下,三项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全市前列,保持在发达国家水平。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卫生区,高标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

1.深化医改工作有序进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入,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推广黄河医院章程制定试点经验,覆盖5家区属二级公立医院及50%以上社会办非营利医疗机构,促进医院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药品耗材供应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及耗材加成,100%完成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任务。依托黄河医院成立检验中心、影像中心、转会诊中心,建成以二级医院为枢纽,连通三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区域医联体。建成中西医结合、眼科、肿瘤、高血压联盟等专科医联体,形成以紧密型专科医联体为核心的分级诊疗发展模式。深化家医签约,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本标准,超额完成60%的任务要求。

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河医院三期工程、南开区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完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改造工程、兴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阁医院和鼓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新建及调整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嘉陵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全科门诊试点建设。截止到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334个,其中市属三级医院6家、区属一、二级医院15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77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卫生监督所及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各1家、保育院4家,社会办医疗机构226家,建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满足辖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

3.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以来,全区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312314例,快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1起,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管理防控效果明显。推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项目各项指标任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全区病媒生物防制和控制吸烟工作,高质量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南开区健康天津行动。全面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打造南开区健康大讲堂等一批特色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品牌,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高于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6.29%。持续开展慢性疾病综合防控,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覆盖率达100%。加强职业健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环境卫生工作,加大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爱国卫生、控烟等公共卫生监督力度,有效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引进应用34项新技术,填补我区医学空白。依托天津市黄河医院急救体系,完成南开区卒中中心建设。持续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完成南开区医疗专业质控组挂靠单位及专业组成员调整工作,通过开展检查、指导、培训及经验推广等多种形式的质控活动,有力促进全区医疗质量的提升。完成南开区医疗机构统一疾病与手术操作分类编码工作,为医院精细化管理、医保付费、信息统计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百日行动、老年人就医服务月微笑服务行动等多种活动,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以投诉管理为抓手,大力改善医疗服务,8890热线投诉回复率达100%,不断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强力推进急救站点建设工作,标准化院前急救站点运行达到14个。

5.妇幼和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出生缺陷发生率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且继续保持低婴儿死亡率下的低出生缺陷率,加强危重孕产妇、高危儿、早产儿的保健管理,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均达90%以上,实现妇幼健康服务广覆盖,妇女儿童常见健康问题得到有效监测和干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完成生育登记29436件。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救助制度,发放特扶金13456万元,区财政投入发放慰问金1257万元,投入20万元为失独老人进行免费查体,投入269万元为特扶人员上暖心保险。

6.老年健康工作持续深入。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95%80%。推进居家养老模式,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区内44家养老机构中,13家为医养结合机构,其余31家均与医疗机构签订养老医疗合作协议,实现签约全覆盖。黄河医院设置老年病房,学府街和嘉陵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医养护病房。

7.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站提供中医药服务。区中医医院建设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5个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顺利通过二甲评审。全国中医药人才项目培养对象3人。申报市卫健委中西医结合科研课题7项。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药业务培训41场,3000余人次受益。

8.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建成黄河医院互联网医院。完成区域影像中心(区域PACs系统)建设,真正实现了一个平台、三个中心的建设方案。区属5家二级医疗机构完成智慧门诊系统改造,实现线上预约就诊,线下手机支付缴费。启动区域内委属公立医疗机构及保幼机构预检分诊防控平台建设,实现体温自动采集,并通过平台实现智能应急,人员追查、数据溯源、数据分析等功能。

9.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精准落实救治职责,完成区属医院5个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打造防控专干队伍,调精17名区疾控中心、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精干力量作为公共卫生防控专干下沉各街。派出3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驰援湖北,首批医疗队10名队员所属的天津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精准做好隔离点工作,建成使用13个集中隔离点。强化入境涉外人员管控,点对点开展各类入境来津人员接驳转运。完善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增购核酸检测设备,建成黄河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有效提升我区检测能力。荣获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劳动模范等市级集体荣誉6个,系统干部获评国家级优秀共青团员、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个人荣誉24个。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天津市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期,也是南开区抢抓发展机遇、高标准推进创新南开建设的攻关期。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是从以治病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等主要因素,着力解决重大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

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和流行,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挑战,公共卫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补齐短板、筑牢防线。

三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健康服务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城市空间布局不断调整,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探索建立南开区卫生健康发展新模式。

是我区已经处于人口老龄化加速期,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家庭小型化四化叠加,对医疗资源的布局和优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5G时代互联网新模式下医疗卫生体制的冲击,要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和管理方式,实现智慧健康服务。

此外,制约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内部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

一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未能有效下沉。不断增长的居民卫生服务需求与相对不足的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虽然辖区市属三级医院资源丰富,但基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基层医疗机构和三级医院之间联系不紧密。辖区二级医院规模较小、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此外,我区专科诊疗能力较为薄弱缺少专科诊疗服务优势。

二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尚需提升。目前,我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和条件需要持续改善,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亟待提高,且存在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未达到国家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是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不健全。一线专业人员存量增量不足,专业技术人才还有缺口,高精尖、急需紧缺专业学科人才比较匮乏,事业单位在人才招录上受医院规模、岗位、待遇、编制等因素影响而存在困难,出现人才缺乏和梯队断层现象。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南开,全方位推动南开区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公平公益,惠民便民。切实落实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责任,维护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以人为本,从全面提高辖区居民整体健康素质出发,将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为居民提供公平的健康服务,推动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努力实现政府积极主导、人民共建共享的健康南开实践格局。

统筹规划,均衡发展。科学配置卫生健康资源,优化资源结构和布局,健全医疗卫生体系,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预防、医疗和康复,中西医并重,注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促进均衡发展,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需求导向,机制创新。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需求为导向,适度有序发展,强化薄弱环节,创新卫生健康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探索有南开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道路。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要关注当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更要紧紧围绕长期性、深层次的重大问题,作出安排,明确举措,增强规划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指导性。加强规划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的前后衔接,增强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和持续性。

(三)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针对不同服务人群,优化我区医疗卫生功能定位,结合人群疾病特征和就医特点,优化医疗救治和预防保健服务,探索建立南开区卫生健康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更好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基本实现优质资源配置均等化、服务水平均质化、服务模式整合化。

具体指标(后续将结合国家及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指标调整)

领域

指标名称

指标标准

指标性质

健康水平

人均期望寿命

83

指导性

婴儿死亡率

4‰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

8.5/10

预期性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31%

预期性

健康服务资源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5.6

指导性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3.6

指导性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4

指导性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

4

指导性

医护比

11.15

指导性

健康服务过程

06岁儿童保健管理率

90%

指导性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0%

指导性

城乡社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80%

指导性

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80%

指导性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

90%

约束性

健康服务结果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5%

强制性

重大慢性病早死率

2015年降低20

指导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减少15%

指导性

三、主要任务

(一)全方位促进居民健康

全面落实健康天津行动。以实现全民健康为宗旨,全面推动《南开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5个方面18项专项行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和促进居民健康,提升健康安全意识。                                                                                                                                                                                                                                                          

持续加强健康促进工作。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扩大南开区健康大讲堂品牌影响,探索建立区级健康教育专家库,广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引导居民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深入推进以减盐、减油、减糖为重点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全面推进《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加强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特定场所的营养健康指导。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识,开展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强化指导和干预。巩固区级主流媒体健康知识宣教阵地,结合互联网+要求,依托信息化技术力量,优化完善健康南开健康信息共享平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健全完善全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网络,加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降低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防制设施建设工作和密度监测,科学制定防制方案,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暴发流行。积极推进控烟工作,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大力开展无烟环境建设。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不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二)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快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系统,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属医疗机构联动工作机制及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综合监测、快速检测、风险评估和及时预警能力建设。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网络直报。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卫生应急队员梯队建设,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卫生应急能力水平。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加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仪器设备装备、实验检测能力等疾病预防控制综合能力。优化疾控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和投入,保证专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技能到位,服务到位,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

加强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构建慢性病防治结合工作机制,打造南开区慢性病防控品牌。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落实窝沟封闭、大肠癌筛查、心血管疾病筛查及高危干预、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等惠民工程。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控,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做好重点人群结核病的防控,加强地方病、麻风病防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工作。依法规范预防接种工作,强化疫苗安全管理,全面开展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完善精神卫生机构体系建设,推动区属公立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建设,在委属医疗机构开设精神科门诊。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加强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促进重点人群心理健康,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合理确定全区医疗卫生资源的数量、结构和布局,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妇儿计生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新址建设。

提高现代医院管理水平。继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进医疗质量治理体系建设,做到规范诊疗、合理用药、科学施治。规范医疗机构药品耗材使用,深化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与改革,强化临床合理用药。全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充分发挥护理在提升医疗质量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人群疾病特点和老龄化社会发展新形势,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对天津市黄河医院精准肿瘤放疗中心项目建设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支持,提升放射治疗整体服务能力与水平。以辖区常见病、多发病为基础,以发展优质医疗资源为目标,不断提升心脑血管、儿科、感染、康复、精神等薄弱领域专科诊疗能力,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医疗服务体系协调发展,持续推动区内二级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全面提升辖区二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强化医疗服务意识,优化诊疗流程,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将投诉管理与医院管理、医疗质量紧密结合,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职业素质。

(四)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功能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建设鼓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凸显中医特色。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型,建成4家标准化全科门诊,变革基层诊疗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由单纯看病开药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转变,实现预防、诊疗、康复服务有机融合。

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发展社区医院,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加强住院能力建设,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等服务;提高检验检查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开展常规检验和心电、超声、X线影像等检查服务。

加强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配备中医药人员和中医诊疗设备,到2025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常见病、多发病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提供的中医药适宜技术种类进一步增加。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以上适宜技术。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开展执业活动。健全全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机制。

持续优化社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黄河医院三个中心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医联体建设,持续完善分层分级诊疗模式,提升专科诊治水平。深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聚焦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实履约、做细服务,聚焦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重点病种,为居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优质服务。强化基层用药服务保障,落实基层药品保障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签约慢病用药精准服务。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优质服务基本标准和示范标准,持续改进服务,综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全面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基本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服有机结合,强化健康档案信息质量控制,通过健康天津APP推行个人健康档案公开与查询,持续开展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重精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社区健康管理,逐步提高各类重点人群管理率,提升管理质量和效果。

(五)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持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以区中医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网络。规范区中医医院科室设置,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服务。

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提升中医药应急和救治能力,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做优做强区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国家级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和内分泌科、针灸脑病科、心科、肺病科、治未病科5个市级重点专科,发展中医骨伤科。加强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建设,推广中医康复诊疗方案和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深挖中医治未病服务内涵,将治未病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结合,为居民提供个体化、精准化中医治未病服务。继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倡导养成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行为。

以信息化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南开区中医医院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通过移动终端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和信息。加强南开区中医药数据管理,实现中医药数据向全民健康平台归集,促进中医药数据共享。推动中医远程医疗发展,落实远程医疗服务工作规范,完善南开区中医医院远程会诊工作条件,提升远程会诊服务能力。

(六)保障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

提升妇幼保健水平。保障母婴安全,加强危重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妇幼保健水平。强化出生缺陷防治,探索建立婚前、孕前和孕前优生工作的融合机制。加强产前筛查与诊断管理,落实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持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和基层卫生机构妇幼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力争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业务用房达到4200m2,创建4家达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基层妇幼保健服务机构。推动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妇幼中医药特色专科建设。全面促进儿童健康,推进妇女生命全周期服务,鼓励医疗保健机构拓展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妇女不同时期健康需求。加强妇幼健康行业监管,树立妇幼健康良好形象。加强委属四家保育院的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规范进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

深化生育服务管理。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加强生育登记和再生育许可办理工作指导,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发展。落实特殊家庭扶助关怀长效机制,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力度,不断提升关怀服务质量。

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以接触粉尘、有毒有害物质和辐射岗位的防范管理为重点,提升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水平。健全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报告、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为主的职业健康监测制度。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风险监测评估。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落实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落实职业健康达人评选工作,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强老年人预防保健教育,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把老年人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监测、评价和改善老年人营养状况。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宣传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

逐步完善医养结合发展体系。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深化医养签约合作、合理规划设置有关机构、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撑。加强疾病诊治,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建立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

(七)打造卫生健康服务新模式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支持社会力量在康复、护理、精神卫生、儿科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扩大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支持社会办医机构参与各医学类行业协会、学术组织、职称评定和医疗机构评审。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护理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加快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高水平、规范化发展。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落实我市对北京和河北医师、护士单向认可制度,吸引北京和河北的优质医疗团队来津服务,执行并推进京津冀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资料共享,深化京津冀中医眼科医联体建设。

(八)加大互联网+健康建设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实施健康南开云服务计划,建立远程医疗应用体系,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智慧门诊改造。推进网络可信体系建设,注重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和技术安全,加强健康医疗数据安全保障和患者隐私保护。

持续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委属医疗机构加入数字健共体,打造基层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能力,为居民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建立基层首诊、线上复诊、上级会诊、双向转诊的服务模式,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传互认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从而构建更加合理高效的分级诊疗新秩序。

(九)强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基层卫生健康人才、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次、紧缺急需人才补充,重点补充疾控、精神、职业病、结核等公共卫生人才和重症、感染、康复等临床人才短板。

完善卫生健康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一支技术精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次队伍,引领先进技术传承发展。充分依托市内知名医学院校优势教育资源,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中青年人才进修学习。优化中医药人才成长途径,开展不同层次的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大力开展师承工作。竭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能力素质,全面拓宽卫生健康人才思维视野,不断推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优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提高人才素质,本科及以上人员比例逐步达到85%,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比例达到55%以上(高级10%,中级45%)。全科医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住院医师队伍建设得到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从事社区卫生工作,在社区工作的医生中全科医师不低于三分之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完成100%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及其他配套改革,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优化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环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分配要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

(十)推动卫生健康依法依规管理

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深化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推进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完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发挥综合监督监管职能。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投诉、惩治医疗违法行为、服务医疗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医疗综合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卫生监督和爱国卫生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监管能力,加大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卫生监督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疗监督执法水平。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全系统安全生产各项重大责任事故为零。持续强化信访责任落实,做好8890等信访投诉,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大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要切实加强对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领导,把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问责制,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增强规划执行力。

(二)完善财政投入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区有关政府卫生健康投入的各项政策,确保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基层服务机构补助经费、公立医院补助经费落实到位。切实加强财政投入力度,落实人才引育、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科研、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责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卫生健康事业。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卫生健康事业规划发展目标,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以项目带动突破重点难点工作。

(三)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理念,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促进事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对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四)强化监管考核

做好十四五规划督查工作。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和质量监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基层监管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卫生监管制度。

(五)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大力倡导卫生健康人文精神,树立职业形象,增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健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理念、健康科学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视居民健康、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局面。

  

  

  

  

  

  

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一、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回顾

(一)“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南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为纲,扎实推动三年专项作战计划,全方位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各领域生态环保任务落实,绿色发展全面提速,为文明南开建设助力,为创新南开发展护航。经过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时期南开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管控环境风险,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督查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环保督察开展以来南开区坚决担当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各级督察组开展工作。整理报送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共7453份材料,共收到督察组转办交办的信访举报469件,办结469件,办结率100%;制定了《南开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协调各相关单位组织实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区共梳理出31项整改任务,逐项逐条推进整改并已初见成效。区委区政府主动落实党政同责,统筹推进督察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持续巩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切实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2.区域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区域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16年“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区大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20年底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排名全市第2;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6%PM2.5浓度由2016年的61微克/立方米降低至4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4。综合排名全市第3按照综合指数和综合指数改善率各占50%权重进行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区域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16年中全市开展地表水水质考核工作开始,南开区区域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逐步改善。2017年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其中综合污染指数2.47,排名全市第四;同比改善34.13%,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其中综合污染指数1.48,排名全市第一;同比改善38.35%,排名全市第一;出入境浓度比值0.87,排名全市第七、市区第二。

区域声环境与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南开区功能区声环境质量1类区(居住区)、2 类区(混合区)和3类区(工业区)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均未超过国家标准,4类功能区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呈逐年下降趋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区未发现污染地块。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发力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按照控煤、控尘、控机动车、控工业企业、控新建项目的要求,全力抓好“五控”措施,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治理PM2.5为重点,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重要污染源,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深化精细化管理,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巡查。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臭氧(O3)为突破,组织开展夏季蓝天使命行动、臭氧防控专项行动,不断更新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建档立卡信息填报管理系统内的VOCs企业,并完善涉VOCs生产线信息。通过科学制定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计划,确保夏季强日照期间臭氧污染管控形势可控。以治理机动车污染为抓手,强化机动车尾气管控,实现用车大户排查全覆盖,运用遥测车及门站遥感监测等高科技手段监控,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仅2019年,拦检车辆2313辆,处罚尾气不合格车辆405辆,处罚不合格非道路机械6辆。以锅炉低氮改造为依托,完成辖区内18家供热站63台锅炉共计1944蒸吨,有力推进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构建和完善2+3”工作方案体系,以南开区《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水体达标方案》为总览,编制《水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水污染防治环保重点任务》、《区环保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细化任务,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依托“1+4”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编制《水质分析报告》、《水质监测报告》、《街域模拟考核报告》,全方面研判河道水质状况。同时,综合运用声呐船探测等科技手段,排查出辖区内6条河道共有51个排水口,杜绝私设暗管等偷排现象,为水质改善提供实时准确的监测科技支撑和分析技术支持。强化工程措施,通过安装卫津河过滤终端设备,对盲肠段水质进行过滤与净化,完成仁爱河“中水”引水工程,有效解决了连续暴雨排沥、污水无法置换的“黑臭”问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体系建设,聚焦系统治理,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河一策”治理措施,严格考核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实现区域水体全部纳管。

加快开展净土保卫战。坚持土壤调查评估制度,制定南开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明确了土壤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措施手段。坚持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组织开展中医药大学南北院项目、天拖中央公园一期项目等多个地块土壤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开展区内74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风险筛查工作,并根据风险筛查得分情况,1家在产企业调整为土壤污染风险高关注度地块地下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提前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区13个加油站、51个地下油罐已全部完成双层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有效管控区域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4.环境监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完成监测监察执法垂改和机构职能转隶。全面落实南开区机构改革方案,将区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整合,组建区生态环境局,作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全面落实我市环保管理制度改革任务,组建天津市南开区环境监测中心和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揭开了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的一页。

环境执法力度从实从严。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突出监管划重点、提高执法效率,积极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截止2020年的不完全统计,共出动环境行政执法人员11909人次,检查各类点位5397家次。共立案309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决定书506个、行政处罚决定217个,罚款金额共411万余元。共处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7637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群众满意。

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2016年以来,南开区构建网格员体系,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管理平台的运行流程等系统性培训。重污染天气情况发生期间,171名四级专职网格监督员全员上岗,对施工工地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工程渣土清运情况进行岗勤驻守,并及时上报、保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新版《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完成34家重点、简化企业和243家登记管理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工作。

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成立南开区污普办,制定《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方案》,建立涵括各街道和相关委局工作组织架构。按照“进度控制优先、任务同步推进、协调督办并行”的原则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审核、核算、核查、整改工作,编制完成南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和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报告,并通过市污普办验收,完成各类档案归档工作。

监测能力与手段不断夯实。全面推动自动监测站建设,填平补齐已建的两座地表水自动监测站,水站原建设单位开展水站设备和功能自查,在此基础上完成监测项目补齐。建成四化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并投入运行。提前完成4个噪声自动监测站建设并联网。在全市率先推动医疗机构类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污水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污水排放24小时智能监控,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测平台实时分析监测数据、动态掌握排污状况。

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推动全区环统重点源单位及加油站和汽修行业(4S店)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在三潭医院等重点风险源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对应急接报、快速响应、方案制定、现场处置、任务解除等环节进行了全程模拟。不断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确保在真正应对突发事件时,及时响应、科学应对、快速行动、规范处置,把损失减少到最低,为南开区环境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环境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每年参与协办天津市“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主会场活动,营造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坚持社区环保课堂、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我是小小环保局长等活动主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创新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一图读懂:天津市南开区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 ”(长图)、“雾霾科普小常识——大气污染从哪里来的”(H5)新媒体产品。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已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和中小学在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制作环保宣传视频,通过拍摄并推广《生态文明建设 南开在行动》、《弘扬宪法精神 我们在行动》、《生态执法 勇担大任》、《让中国更美丽MV》、《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福短视频》等环保宣传视频,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使公众进一步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能够最大限度的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情感需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以来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取得成效,各类指标数据走在全市前列,但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瓶颈期和攻坚期,持续改善难度加大。

1.生态环境改善形势严峻

气象因素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大,PM2.5浓度波动起伏较大,随着颗粒物浓度降低,光化学反应加剧,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大幅提升,由此导致优良天数的减少。部分河流水质不稳定,“盲肠段”水体不循环、无自净能力,特别是汛期雨污排入造成水质突发性恶化。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薄弱,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处于起步阶段,土壤污染监测网络和信息化管理平台未建成,监管能力薄弱,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管理力度仍需加强。

2.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仍需提高

区内油烟、噪声等城市环境污染问题较多,群众对此感受直接、反映强烈,在中央、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举报件数居高不下,不能综合施策,没有做到举一反三。集中攻坚整改结束后,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仍需完善,彻底治理、避免反弹回潮的力度仍需加大。

3.环境安全管理仍有风险

自身监管能力不足,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较弱,法治化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行政复议、诉讼经验不足。在面对和处置建成区“邻避效应”等方面,破解的招法不多。科技现代化管理手段运用不够,没有建立起生态环境“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监管水平和效率仍待提高。

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形势分析

(一)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20212025 年)是南开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创新南开”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天津市面临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和开发发展三大新机遇。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通过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果,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确立了纲领。建立中央、市级环保督察组以及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环保职责,强化担当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南开区人才、科技、生态优势显著,区位优势明显,具备抢抓改革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条件,有助于南开区提升宜居宜业的生态竞争力。通过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可为我区高标准建设“创新南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南开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创新南开”建设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但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收官,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难度不断加大,成本越发高昂,深层次矛盾越发突显。恰逢全球新冠疫情肺炎疫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极大压力,更需要全区上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扬“逆周期”斗志,全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面临全新挑战,形势严峻复杂,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存在挑战。

1.思想认识上的摇摆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发展的阵痛,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出现弱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劲头发生松动,将经济下行压力简单归结于环境监管过严的错误认识有所抬头,放松环境监管的风险有所增加。

2.碳达峰任务的复杂性。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已经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对于以服务业为主的建成区,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挑战更大,促进建筑、交通和能源领域率先达峰更复杂,统筹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更紧迫。

3.污染治理任务的艰巨性。随着环境治理措施深入推进,越来越要啃硬骨头,一些问题解决的难度在加大。特别是复合型污染特征依然凸显,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水体污染依然严峻,污染负荷较高,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4.工作基础的不适应性。生态环境队伍薄弱,专业人员严重缺乏。重行政手段轻经济手段,重监管轻服务的态势未得到扭转,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

5.自然因素影响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还明显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与气象条件没有完全脱钩,特别是PM2.5浓度波动起伏较大,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压紧压实“硬责任”、严格落实“硬指标”、强力落实“硬措施”,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依靠结构调整控增量,依靠工程措施减存量,依靠区域联防联控阻传输,依靠生态修复建设扩容量,培育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增强南开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实现“创新南开”目标定位。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和根本遵循,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要压实各方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就是努力方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3.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径。加快绿色生产循环体系建设,实施绿色循环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保护和改善绿色生产力。

4.坚持深化改革。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完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新模式,打造全市绿色发展示范区。

5.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统筹考虑生态环境各要素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三)主要目标

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继续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区域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严格保障,完成全市下达的碳排放达峰任务目标,严守生态安全底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企业环境管理主责意识,构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实现。

(四)主要指标

参考我市规划指标,确定指标体系。包括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419项,涉及2种类型,一类是核心指标4项,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天津规划纲要;二类是生态环境指标12项,作为控制性指标纳入规划主要目标指标表。

规划确定生态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生态保护状况、碳排放强度四类主要指标。

  

指标

2020

2025

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治理

空气质量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66.9

完成全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细颗粒物〔PM2.5〕浓度(μg/m3

48

水环境质量

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

55

地表水质量劣类水体比例(%

0

0

黑臭水体比例(%

0

0

地下水质量V类水比例(%

0

0

环境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减(%

增减平衡

完成全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

27(较2015年)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

增减平衡

氨氮排放总量减少(%

增减平衡

环境风险防控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

100

100

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起/万枚)

0

0

应对气候变化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等待全市公布数据

完成全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

四、重点任务

(一)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

1.实施碳达峰行动

全面准确认识碳达峰行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协同控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动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制定实施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实现重点领域率先达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碳汇能力,用碳达峰碳中和引领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全面绿色转型。积极申报争取国家及我市各类低碳、近零碳排放示范建设,积累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做法和特色模式。定期对各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科学提出碳达峰分步骤的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2.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突出绿色发展,持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强化串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升级,构建现代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水平。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集约化,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突出创新赋能,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技术体系,筑牢主导产业支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优化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立足南开特色,依托科教禀赋,激活创新动力,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三大产业基地。严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

严格环境准入。继续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和历史建筑等资源保护机制要求,严守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将生态保护红线纳入“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综合管理平台,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突出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

深化企业长效监管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作用,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和巡查检查。落实环评制度与排污许可衔接融合,做好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后的事后监管。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成效。

3.持续改善能源结构

持续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分布式和集中式并重,大力推进电气化,拓展天然气利用,因地制宜扩大新能源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统筹规划、有序开发地热资源。依据全市要求推动工作开展,力争完成全市规定非化石类能源利用目标任务。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入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园区、重点行业和企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综合利用。持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效果。进一步健全节能标准和能源计量体系,加大开发、推广节能高效技术和产品力度,实现重点用能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新建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持续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加快全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

推动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积极争取在南开区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先行区、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经济试验区、能源产业优化升级集聚高地、能源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地建设,打造绿色智能的能源结构,促进区域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

4.推进转变交通运输结构

持续优化运输方式。加快落实《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指导意见》,优化调整货运方式,落实国家及市有关要求,坚决调整不合理的运输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持续推进道路运输工具更新淘汰和运输组织方式转变,提高运输效率,从源头上遏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加强车用油品供应管理,对我区销售的车用汽柴油进行质量监督性抽查,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后处理,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坚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和租赁用车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十四五”期间,全区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辆数和占全区汽车保有量比例达到市下达指标要求;加快推进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推动使用比例达到100%;巩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成果。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物流园、产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承担物流配送的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十四五”期间,新增公共充电桩数和全区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市下达指标要求。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交通网络,用“绿色系数”评价发展成果。

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持续完善优化交通疏导方案,加强现场疏导,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科技设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

5.增添绿色城区魅力

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争取低碳社区、近零碳排放区等各类试点示范,在“碳排放强度约束性指标考核”工作中力争全市上游,扎实推进低碳城区建设。打造优质城区环境,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和林长制业务培训,加大属地街道绿化执法力度,提升专业绿地养护管理水平。继续做好老旧小区、混接片区、积水点、道路、水体治理等海绵城市改造和新建海绵城市项目,突出南开区特点,不断完善海绵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按照《天津市绿化条例》有关要求,提高平均绿地率。推广绿色建筑,提高建筑领域节能水平,加强对大型公建的监管体系建设和能耗检测。

(二)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1.精准施测,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覆盖。按照国家要求,对重点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强化治污减排;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持续巩固全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成果。对产业集聚区等进行集中整治,确保稳定达标改造,减少集聚区污染。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对未按期完成治理改造任务的企业,一并纳入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通过拉网式排查,建立各类工业窑炉管理动态清单,加大不达标工业窑炉淘汰力度。鼓励工业窑炉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凡未列入清单的工业炉窑纳入秋冬季及初春错峰生产方案。

实施全区燃气锅炉深度治理。持续巩固全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成果。对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1蒸吨以下锅炉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排放稳定达标改造。加大对集中供热站管理力度,合理运用在线监控系统,确保供暖季全区供热站达标排放。

全面防控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污染治理。深入治理全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坚持做好全区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业企业配套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工作,稳定达到相关排放标准。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深度治理,确保油烟净化设施与排风机同步运行、定期清洗。科学安排建成区建筑墙体涂刷装饰、道路设施喷涂、市政道路划线、交通标线施划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时间,每年515日至1015日期间,每日10时至17时原则上禁止开展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行为。涉及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确须在此期间作业的,经区政府同意后方可施工。严格确保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同时配套使用污染防控设施。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严格按照《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要求,组织对本区生产和销售的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性抽查,对抽查结果公开通报,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严格落实《天津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涂漆作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大力推广环保涂料,在全区所有涉及涂漆作业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全部改用水性环保型涂料。服装干洗经营单位全面推广使用配备溶剂回收制冷系统、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全封闭式干洗机,定期进行干洗机及干洗机输送管道、阀门检查,防止干洗剂泄漏。从方案、目标与重点领域等方面入手,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提升协同治理的科技支撑和精细治理水平。

加强移动源检查监督。继续以主要城市道路为重点,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模式开展柴油车排放检测。加强入户检查。每年实现机动车重点用车单位入户监管检查全覆盖;以公交停车场、施工工地、停车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为重点,针对超标率高的“小公共”和轻型柴油货车开展入户排查检测。持续开展遥测及数据应用,加强超标车辆信息分析,深化遥测数据应用工作。开展全区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渣土源头监管全覆盖、运输车辆全密闭,区处置场建成达标后投入运行,实现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的规范化管理。

严格管控、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行为。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完成全市老旧车淘汰工作任务。落实营运柴油货车和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组织实施机动车大户制管理,制定机动车大户制管理工作方案,强化日常监管。持续开展机动车超标排放执法监管。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完善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方法,严厉打击未按规范进行排放检测和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强化工程机械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各部门分行业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监管机制,实施长效监管,禁止不达标的工程机械入场作业。不断更新、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严格组织落实,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处;以各类施工工地、整理地块等为重点,推进柴油施工机械和作业机械清洁化。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除涉及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

加强油品和油气管控。加强油气排放监管,开展一轮加油站油气排放标准落实情况全覆盖检查。监督加油站和油罐车严格落实油气回收、泄漏检测要求。加强油品和尿素质量保障,对区内销售的车用汽柴油开展质量监督抽检,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后处理;夏季供应符合蒸汽压要求的油品。持续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并对查处结果进行通报。

坚持强化施工扬尘管控。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2100%”控尘措施。对各类长距离施工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性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并同步落实好扬尘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各类施工项目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出现违规排污的企业,依法暂停投标资格、从重处罚,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建立各类施工工地扬尘管理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每季度更新。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范畴,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度,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因地制宜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

强化裸地治理。对裸地因地制宜全面治理,严格落实硬化、绿化、蓄水、苫盖等治理措施。完善动态更新机制,持续排查扬尘隐患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增补,防止污染反弹。

持续加大城市清扫保洁力度。持续实施道路扫保“以克论净”,全面清洗公共设施、绿化隔离带等部位的积尘浮尘,定期对背街里巷等区域进行重点清扫。

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严格执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落实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全面落实南开区禁烧条例,依法处罚经营主体或个人露天焚烧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持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配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遇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用好协商减排机制,鼓励全区施工企业错峰施工。全面落实《南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要求,加大重污染期间全区包装印刷、汽车维修企业生产调控力度,纳入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方案,实施限产停产。建立重污染应急管控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持续细化“一厂一策”,保障应急减排措施可操作、可核查。

2.精准发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明确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根据水质目标和水功能区规划要求,明确区域环境准入条件,细化功能分区,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严格控制涉及重金属等环境敏感项目的准入。优化实施地表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深化流域分区管理体系,优化水功能区划与监督管理,明确各级控制断面水质保护目标,逐一排查达标状况。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实行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加快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

强化四水统筹系统治理。坚持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改善城区河道水生态环境,持续提高水体断面水质。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国家和我市节水行动方案,开展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并举。建立“水体入河排口排污管线污染源”的全链条监管体系,推动实施雨污混接点改造、雨污合流制改造等减排工程,推动开展雨水管网常态化清掏,严禁废水排入雨水管网及周边河道,大幅削减入河负荷。加强污染源监管,继续推进入河排口“查、测、溯、治”,压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推动增加河湖生态水量、建设河湖生态湿地,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完善自动监测体系。加强已建成的市级和区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维护管理,每日按时报送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强化风险预警,及时综合把握河道水质,做到及时响应,及时解决。用好1+3”监测预警系统,强化陈台子河、卫津河等河湖水质监测。加快补齐区域地表水水质监测站点空白,逐渐完成从传统人工监测到自动监测的模式转换,从而做到监测频率更高,反应速度更快,通过水质数据推送,污染源科学分析溯源,进一步提高预警反应速度,精准把控水质变化,综合施策解决问题。

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有机结合全域清洁化工作,移除露天式垃圾堆放点,确保岸线垃圾及时清运,减少水体周边污染源。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逐步破除乱扔乱倒陈规陋习,巩固水体治理效果。

3.精准管控,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开展全区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对存在土壤污染风险较大的高风险地块,采取专门应对措施加强管理。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高风险企业地块出让的,需完成地块场地调查,确定地块不再存在污染等情况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手续的办理工作。

实施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全面加强监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并做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报告评审工作。

做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后管理。对已通过专家评审确定符合供地要求的地块,加强后期管理,在确保调查后无新增污染风险的基础上,明确不得用于生态保护、公益、应急抢险外其它用途。

开展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以城市周边、集中污染治理设施周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废弃物堆存场地等区域为重点,确定受污染土壤重点治理区,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4.精准防治,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有效控制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防范生活垃圾污染,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确保全区公共机构和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机构和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

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配合我市完善“天津市危险废物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医疗废物在线转移监管平台”升级改造,严格控制涉重金属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风险监管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健全和规范收运体系,逐步实现危险废物应收尽收。开展危险废物考核专项检查,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强化源头管控。推广使用可降解可循环易回收的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通过塑料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解决随意倾倒堆放导致的塑料污染问题,有效治理白色污染,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

5.精准布局,推进声环境质量宜居安静

严格按照最新噪声功能区划进行规划建设。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健全声环境监测体系。持续做好城市环境噪声专项整治和中高考保障。充分发挥安静居住小区引领作用,推进安静小区创建及复测。

6.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

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能力建设,设立负责核与辐射工作的管理机构,配备满足监督检查需要的专职检查人员。完善全市核与辐射环境监管数据,为核与辐射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和科学化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三)着力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进一步完善区级生态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完善区委、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总体责任落实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研究设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统筹研究确定重大制度安排、重大政策措施、重大资金投入、统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评价。全面推动中央及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各街道、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继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制定年度目标指标任务,统一实施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各街道、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生态环境保护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查及整改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自查及整改工作机制,突出围绕各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问题,开展例行督察检查、加强专项督查、严格督察整改。

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推进企业生产服务绿色化,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全面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杜绝治理效果和监测数据造假。做好企业公开环境治理信息工作,全面落实上市公司、发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鼓励推动相关单位污染治理设施、教育体验场所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监督。

健全全民行动体系。通过完善培训体系、开展主题宣传、创作生态文化作品等方式,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态文化需求。全面落实《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公众参与。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积极动员广大职工、青少年、妇女参与环境治理,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作用。建立公众举报、评价机制,形成社会监督的强大合力。

2.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体系

完善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强化环境污染源头防治,按照区域主体功能区定、“三线一单”以及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管理等要求,强化空间开发利用、重大项目布局的规划环评,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生态保护。持续全面推行排污许可管理,落实环评制度与排污许可衔接融合,做好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后的事后监管。

创新环境执法监管模式。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成效,配合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立执法“正面清单”,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模式,依托在线监控,遥感检测等科技手段,进行针对性、精确性、靶向性执法。持续配合跨部门、跨区域、跨流域联合执法检查,做好依法执法。完善突发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机制,加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落实生态环境监测制度。构建完善陆水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左右联动、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生态状况、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开展长期性、跟踪性环境监测。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平台数据整合能力,全面加强环境质量监测预测预报预警。

完善环境治理市场体系。规范环境治理市场秩序。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引导各类资本参与环境治理投资、建设、运行。规范市场秩序,减少恶性竞争,防治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恶意低价中标,建立对环评报告编制、环境检测服务、环境污染治理等企业的监管评估制度,健全惩戒、退出机制,加快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环境治理市场环境。

创新环境污染治理模式。探索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治理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强化系统治理。继续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加强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的帮扶指导,提高企业污染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健全企业精细化管控路径。鼓励采用“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治理工业污染场地。

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落实国家政务诚信建设要求,建立环境治理政务失信记录,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完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健全综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依据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将其违法信息记入信用记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完善环境治理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污,强化司法支持,配合做好法治南开建设工程。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司法、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的沟通协作,继续设立公安驻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组联合查处侦办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执法效能。鼓励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办,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完善环境治理科技体系。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强化环境保护产业支撑。积极做好协同创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自动化装备互联互通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化生产系统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应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技术研发。开展积极培育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环境治理企业“走出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生态环境基础研究,集中力量攻关重大污染治理技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能力。

3.提升生态环境应急体系

提升生态环境应急风险防控能力。实施基于环境风险的产业准入策略,鼓励发展低环境风险产业。开展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2022年底前完成区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纳入常态化管理。继续实施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制度,更新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名录,完善重大风险源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建立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协同高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严格属地为主、部门协同环境应急责任。完善区级环境应急处置体系,加强与公安、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机制,依托社会力量,不断建立专业化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联合演练。开展全区环境应急储备物资调查,配合建立天津市环境应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应急物资的统筹管理、统一调配、动态更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街道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各街道、各部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落实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层层抓落实。区生态环境部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要求落实。

(二)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统筹推动

区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做好上下衔接、左右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步调一致、统筹推动。各区级部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重点工程进度定期调度推动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部署之中,增强区域信息共享、沟通交流力度,着力增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能力水平。紧盯中央、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事、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紧盯有利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发展的事,根据各项工作最新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规划实施进度报送、监督检查、中期评估、收官总结等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任务。

(三)拓宽资金渠道,强化资金保障

强化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区财政每年加大本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央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天津市环保专项资金的作用,持续推动区域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实施。积极探索重大工程资金来源渠道,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开展合同环境服务,推进第三方环境治理。建立奖励与约束机制,加快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建设,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立环保领域失信企业名单,依法对失信企业在行政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招投标、政府荣誉评定等方面予以限制。按照“保护者得益,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的原则,完善生态损害赔偿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生态氛围

不断扩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培训能力,营造全社会绿色生活良好氛围。打造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主流群众软件为一体的南开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平台,定期推送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生态环境常识等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信息,有效提升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集合区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力量,组建南开区专家讲师团,结合我区“双创”工作,下沉到企业、工地、社区、学校、机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宣传工作,通过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观念影响力与覆盖面,不断推动南开区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提升区域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现状,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工作困难,督促企业更好地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南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天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南开区开启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南开区应急管理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分析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南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抓好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十三五”期间,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到位,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04起、死亡人数48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和道路运输领域,以高处坠落和车辆伤害为主,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自然灾害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1.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应急救援力量不断壮大

一是完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根据《天津市关于区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天津市南开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局,充分整合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三项职能,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综合协调能力。二是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全区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类别健全,区级预案、街道预案层级分明,分工负责、相互衔接的预案体系基本形成。修订了《南开区总体应急预案》《南开区地震应急预案》《南开区防汛应急预案》《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南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区级应急预案,目前《南开区总体应急预案》、区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在提升南开区整体应急处置能力上发挥重要作用。三是以应急演练促联动。“十三五”期间,全区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燃气供热安全应急演练、随机模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区级应急演练,开展跨区域防汛等应急演练,各行业监管部门根据行业领域可能发生事故类别,组织开展了行业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水平。四是应急救援队伍逐步壮大。全区成立了由武装部、城管委、住建委、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组建的不同职责范围的防汛应急队伍17支,共788人。区卫健委依靠天津市黄河医院、南开区中医医院、南开区王顶堤医院、南开区三潭医院、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开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建立了50人的兼职卫生应急救援队伍。五是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南开交警支队与区消防救援、医疗救护、道路清障等部门建立了“四位一体”联动型应急救援机制,做到快速精准有效救治,及时打通事故伤者快速救治绿色通道,不断提升交通事故现场应急救援能力。六是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全区采取政府实物储存与商业储存相结合的形式,健全了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全区储备32500吨小麦、615吨小麦粉,并同有关单位签订了应急粮食供应保障协议。区商务局与人人乐超市签订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协议。各专项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储备了必要的应急物资。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为全区12个街道配备了应急物资。

2.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效果显著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修订了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定位。区政府与各职能部门逐年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基本得到落实,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区开展安全检查170983家次,完成隐患整改103390项,实现了“隐患排查、隐患整改、隐患闭环”的常态化管理。三是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力度增大。每年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有利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危化企业应急处置演练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多层次培训,对党政领导干部、行业属地监管部门、企业进行差异化培训,各级负责人的安全素质得到提升。四是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出台了《南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试行)》《南开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安排》《南开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搭建了“信用南开”公示平台,并开展了多轮次、多轮回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培训活动,大大提升了安全生产领域诚实守信氛围。

3.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建立防汛抗旱责任制。全面落实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行政、管理、技术”三个责任人,做到了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完成重点易积水点整治工作。2016年完成了西湖村大街、万德庄南北街、旧津保路、自贡道等24条道路改造,铺设排水管道33804m2017年至2018年,我区投资4900余万元对32片积水片区进行了排水设施改造。2019年,对宜宾北里、冶金里等小区共10处点位的雨污管网进行混接点改造,新建管道5890m2020年完成混接点改造220处。三是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设了长虹公园、南翠屏公园、南开公园、翔宇公园、华苑人防公园共5处固定避难场所和161处紧急避难场所,并逐步完善了长虹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配套设施。四是基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每年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以2019年为例,以防震减灾培训宣传、项目建设为抓手,错开时间周期,组织推动12个街道、100余个社区、100余所学校,30余个职能部门开展了减灾日宣传、灾害预警培训、灾害信息报送培训、综合减灾示范校区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等工作。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应急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应急救援指挥和联动协调机制不够顺畅;应急预案与应急救援“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各类应急预案修订不及时,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应急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标准尚未制定,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规模尚不能满足应急救援需求;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力量薄弱,街道兼顾多个条口的工作,部分街没有专职的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且现有体制下80%以上应急管理人员为原安全监管人员,与综合应急专业能力的要求不适应;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尚未建成覆盖全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性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二是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压力依然严峻。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较大,安全管理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尤其是道路运输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往往流于形式;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尚需提高;线下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形式单一、规模较小、内容吸引力不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还未真正形成,公众自救互救能力较弱。三是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的能力有待提升。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积水点还未全面治理;基层应急广播系统尚未全覆盖,基层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面临“最后一公里”瓶颈。

(二)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区面临的应急管理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因素日益增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应急资源尚不能满足应急救援需求。机构改革赋予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等新的职责,对于应急物资的储备数量和品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用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装备相对落后;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及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尚待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从上至下呈现严重“倒三角”的现象,存在“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现象。二是安全生产监管难度日益增大。随着南开区区域面积的增大,城市结构日趋复杂,危险化学品、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电梯等特种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城区消防安全韧性不强,加之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安全生产监管难度逐渐增大。三是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足。区内很多排水设施建成后未进行移交,很多排水设施长期失管失养,黄河道、简阳路易积水点难以整治;区内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的数量日益增多,部分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抗震设防等级不足等。

(三)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南开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诸多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基础保障。二是机构改革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机构改革将有效贯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有利于应急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南开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为应急管理发展带来新机遇。十一届区委第十五次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南开区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这一宏伟目标,随着南开区经济的快速增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安全发展保障更加有力,这些将为应急管理发展带来新发展机遇。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化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深、细、实、全、准”的工作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坚持两个至上。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同时保障生产、生活、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最大程度地减轻突发事件风险、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统筹两件大事。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促发展,运用专家服务、科学监管、精准执法等手段,指导督促企业消除隐患、改进工艺、加强管理,整体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坚持社会共治。健全应急管理社会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体系的约束作用、企业的自律作用以及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紧紧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牢固树立应急管理一盘棋思想,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挑战,系统谋划构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体系。

(三)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与天津市应急管理体制相衔接、与南开区建成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发展定位相契合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协同作战、快速到位、分工负责、运转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全区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2.具体指标

为实现应急管理发展总体目标,设置如下12个具体指标。

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指标

序号

指标

2025

备注

(一)

安全生产类指标

1

亿元GDP(国内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0.02

约束性

2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事故死亡率

≤2

约束性

(二)

灾害防治类指标

3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

国内生产总值

1.0%

预期性

4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5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预期性

(三)

应急能力类指标

6

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

80%

预期性

7

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

95%

预期性

8

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

10小时

预期性

9

消防救援人员(国家综合性消防人员和政府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区人口的比例

0.4

预期性

10

区级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

60%

预期性

11

新增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

预期性

12

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

技能培训率

100%

预期性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应急管理法治水平

1.健全应急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区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管理,明确办事机构。明晰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完善应急管理责任考评指标体系,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健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重点选拔一批具有化工、电气、安全工程、应急管理等相关专业背景、一线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配齐配强应急管理执法专业人员力量。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准军事化管理。

2.强化应急工作机制

强化上下协同机制,健全区、街道的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和分级响应措施。强化部门协同机制,发挥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优势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构建应急联动体系,完善运行联动机制,形成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应急协同格局。强化跨行政区协同机制,与相邻行政区间建立跨区域应急联动协议,探索应急联动、协同指挥等工作机制。强化军地协同机制,优化军地协调联动制度,健全区武装部参与应急救援的应急协调机制,畅通应急信息共享渠道,明确需求对接、队伍使用的程序方法。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和调查处理整改落实情况督办机制,及时开展监督核查,推动措施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救助机制。科学开展灾害损失评估,及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单位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秩序,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3.深化应急管理执法

加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实施精准执法。强化执法全过程监督,全面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行分级分类专项执法,依法依规制定应急管理责任清单,努力消除执法“盲区”和监管漏洞。建立安全生产执法责任制、联合执法、信息互通、办案协作、执法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应急管理执法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应急管理执法水平。

(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灾害事故抵御能力

4.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属地领导责任。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天津市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制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巡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严厉追究瞒报、谎报、漏报、迟报责任,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制度。加强对未遂事故和人员受伤事故的调查分析,严防小风险酿成大事故。

强化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市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晰区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部门制定实施促进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指导、检查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建立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区域安全风险普查及评估。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深入推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摸清重大风险底数,建立重大风险清单,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消除监管盲区。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治理机制。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培育安全标准化标杆企业。加大“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的淘汰力度,加快安全技术设备设施升级改造,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工艺和技术装备。企业要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

5.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研判制度,加密对重点企业执法检查频次,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保护危险化学品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加强医院、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

仓储:重点摸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道路货物运输站(场)、邮政快递企业的仓储物流仓库、规模以上商超企业仓库和零售企业所属物流配送中心等情况,建立台账。开展仓储企业/场所(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消防安全评估,重点加强仓储物品管理、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库存清单等工作。对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以仓储经营为主的企业(场所)进行安全抽查。

工贸:开展工贸企业安全风险摸底排查并分类分级,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台账,持续推动整治整改。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涉爆粉尘、涉氨制冷、受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

道路运输: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保障,加快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加强城市隧道桥梁、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排查治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要全部强制安装远程提醒监控系统,实行运输过程实时定位及路径记录。鼓励“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推动公交车安装驾驶室隔离设施,划设乘客安全警戒线。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严格客货车销售监管,严格查处擅自改装机动车违法行为。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托运、违规承运危险货物行为。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从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源头把控,严禁违规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自行车,加快淘汰在用违规车辆。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严格长途客运安全管理,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落实小车交通安全管理,规范城市工程运输车监管。

交通运输:摸排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建立交通运输行业重大风险基础信息、防控责任、监测监控、防范措施、应急处置5个清单。深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薄弱环节整治,进行全面防控安检强化寄递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涉客类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强化船舶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船舶超航线、超乘客定额、超核定载重线等违法行为,执行客船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严厉打击涉客船舶超核定抗风等级冒险航行。强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出入口、通风口、井口等挡水设施建设,健全向社会发布预警避险信息的渠道。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施工作业、私搭乱建、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行为。

城市建设: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部门联合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定期开展重大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开展既有建筑改扩建结构、“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工程、老旧房屋、建设工程、市政基础设施运维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对存在隐患的建筑进行消险整治。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养老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逐一将排查结果纳入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台账管理。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专项治理,加大对项目起重机械、架设设施的安装(拆卸)和验收活动的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建设施工领域违规实施隐患整治,加强现场管理,有效预防高空坠落事故发生。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摸底调查,建立市政基础设施信息管理档案。强化地下管线、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工程、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巡查检查力度,完善设施巡查台账。加强城市供排水行业、污水处理行业有限空间的安全监督,加大对下井作业及狭窄、封闭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装备投入,提高防护标准。持续推进施工企业及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

燃气:强化城市燃气安全监督管理,抓好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燃气安全评价和隐患治理工作。开展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专项整治,督促燃气管道企业加强燃气管线巡查,及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开展燃气用户安全检查,燃气企业定期对用户开展安全检查,宣传燃气安全用气知识;重点消除瓶装液化石油气在经营、充装、储存、运输等环节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充装规定,严禁充装过期瓶、报废瓶。

其他: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制度,推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实现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设备、重点时段、重点环节,推进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安全、供热锅炉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精准监管。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及设备维修等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中毒窒息、高处坠落、车辆伤害等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6.强化城市消防综合治理

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定期研究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双定期"制度。持续发挥区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调度、议事协调作用,并向街道一级延伸。建立消防工作巡查制度,开展政府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行业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行业消防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设,固化行业集中约谈、联合惩戒、曝光警示等消防安全工作常态机制,强化行业监管(管理)责任落实。推动社会单位落实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成立由建筑主要产权单位或者委托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为负责人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与各经营主体、使用单位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建立火灾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健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强化工作跟踪问效。

健全消防法规标准体系。配合全市立法规划,增强消防法制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前瞻性,强化消防法制顶层设计。鼓励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等开展、参与消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消防技术标准支撑。

构建新型消防监管体系。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模式,推行消防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完善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模式,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消除火灾隐患、违法行为机制,积极推进消防监督模式转变。将消防安全纳入基层“全科网格”综合网格管理和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消防信用监管,强化信用承诺公示应用,开展诚信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按照天津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区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工作,“十四五”末期,区级政府专职消防员人数不少于85人。按照天津市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全区企业专职消防队应建尽建。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之间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训。统筹考虑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员的职业技能鉴定需求,符合鉴定条件的消防部门管理的政府专职消防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未建专职消防队且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灭火救援队伍。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

全面提升实战能力水平。强化区级消防指挥中心现代化建设,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队、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健全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同联动机制,构建贯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调度指挥体系。推动灭火救援预案模式转型,建设消防数字化预案管理系统。健全训练体系,分级分类健全消防救援指战员能力等级达标体系,开展救援技术资质认证,到2025年专业队队员取证人数占比不低于90%。根据辖区灾害事故风险,开展多部门、全要素实战拉动演练,提升处置重大险情的协同化、专业化水平。

提升消防救援装备物资管理能力。逐步构建自身、遂行、属地、社会多元化和“多层级、一体化”战勤保障体系。依托战勤保障消防站,配齐配强战勤保障人员与车辆装备。分等级、分灾种、分区域完善战勤保障预案,探索搭建智能高效的消防救援物资调度平台。建立分级分类储备标准,完善实物储备,提升储备模块化、包装单元化、装配集成化和装卸机械化水平。完善消防救援装备物资投送体系,综合运用大型物流、仓储等社会力量和高铁、航空等快速输运方式,通过签订社会化保障协议的方式,建立紧急运力调集协调、跨区域优先通行等机制,提升立体多元的装备物资投送效能。

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应用。将“智慧消防”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形成政府牵头、消防主导、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发展格局。结合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城市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建设,结合监督管理、历史火灾等内部信息,共享汇聚融合相关行业数据资源,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基本建成全区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共享汇聚融合数据资源。推广应用物联感知技术,加快消防物联网建设。在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中,嵌入街道、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模块,将消防工作有机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整合基层管理服务资源。利用科技手段规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活动,探索建立全新技术服务信息系统。

完善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加强城区火灾风险评估,制定实施区域(场所)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建立火灾风险分析评估模型,构建分级分类管控体系。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材料、新工艺的风险研究,开展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源调查评估。持续推进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聚焦仓储物流、石化等重点领域,加强电动自行车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安全防范,突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养老机构、学校、博物馆、文物建筑及彩钢板建筑、城中村、“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出租屋和特殊人群,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检查。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在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居民住宅区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及达到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配套建立微型消防站。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全面排查测试高层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严管、严控在建高层建筑内、外保温系统施工质量,着力解决高层建筑内部消火栓无水以及消防供水不足、压力不够等消防设施问题。健全完善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调度指挥、精准研判、前置布防等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整合社会资源推进联防共治,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的单位引入专业消防管理团队,鼓励社会单位聘请具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人员担任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健全受理、查处、反馈、奖励等机制,建立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

持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加强源头管控,严格督促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救援口的标识设计、施划工作。推动城区建设及更新改造过程中按标准建设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划和标准要求的消防车通道。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对区域道路限高、街道隔离装置等障碍设施进行处理,老旧小区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综合治理方案,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通行。探索智能化监测手段,构建协同监管体系,加强消防车通道综合执法联动管理。

加强消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消防领域领军人才、创新人才、专业人才培养,分级分类建立消防领域人才库,培养和造就与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支队级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和管理指挥能力建设,纳入党校教育培训范围。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机构建立合作培养机制,实施分条线、订单式专项培养。整体提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学历水平,到2025年,干部本科、研究生学历分别达到100%20%以上,消防员本科、大专以上学历分别达到20%70%

完善消防救援队伍优待保障体系。完善符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和建设发展保障机制,在现有优待保障政策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做好职业荣誉保障。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享受的优先优待政策,动态调整完善政府专职消防员相关政策。建设消防职业健康中心,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加强消防员职业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伤病残消防员的康复治疗和应急救援遂行医疗保障工作。

打造消防安全文化体系。加强南开区消防全媒体中心建设,实体化运行消防全媒体中心。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融入主流媒体宣传,在主流媒体设立消防专栏。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主题市场、消防主题社区、消防主题街道等特色化的宣传阵地建设,让群众就近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对全区消防救援站进行开放功能升级,确保定期向社会开放,接待群众学习体验消防知识和技能。深入推进“五进”工作、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在重要节日和重大安保阶段开展针对性宣传,依托社区广播系统强化消防常识宣传。将消防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普法教育、科普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体系。加强党政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居委会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经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培训。强化对学生、单位员工、居民等群体的精准教育培训。力争“十四五”末期,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不低于80%。采取顾问指导、挂职兼职、合作租赁和退休特聘等方式吸引各类人才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十四五”时期力争消防志愿者注册数量不少于2万人,开展119消防奖评选表彰工作,推动消防公益事业发展。

7.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建立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预防和应急处置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健全风险动态联合会商机制,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加强重大活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完善“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推进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解决灾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属地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

8.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

健全属地街道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工作责任制。引导街道、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增强基层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组织区域地震灾害、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建立区域自然灾害风险要素数据库,绘制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和住房抗震设防能力,重点提升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水平,幼儿园、中小学教学用房及学生宿舍、食堂逐步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完善交通、水利、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设防标准,加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继续实施高风险地区居民建筑防震加固工程,对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存在抗震隐患的建筑工程,进行抗震性能安全鉴定,分期分类进行加固。实施市政排水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易积水地区排水管网“补短板”建设,通过扩大管径、旁路分流、调整排水分区、修复或改造混错接、破损和功能失效的排水管网等措施,对南开区辖区内道路、小区进行积水点含混接点改造,完成怀安环路(苏堤路三潭路)、金福南里、松杉路(湖滨道湖波道)、凌研里积水片区改造,完成484处区网管混接点改造。对辖区行洪河道开展行洪、蓄洪、防洪能力评估,编制完善洪水风险图。通过河道疏浚扩挖、堤防加高加固、穿堤建筑物拆除重建或维修加固等措施,提升行洪河道的防洪能力。

(三)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9.构建科学完备应急预案体系

建立种类齐全、衔接有序、管理规范、面向实战的应急预案体系,修制订南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等应急预案修制订,逐级落实应急预案报备制度。推动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的编制。加强应急预案培训。制定并落实年度应急演练计划,组织开展跨部门、跨区域的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双盲”演练和高危行业及基层组织的应急演练,积极开展应急演练评估。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检查。

10.建设素质过硬应急救援队伍

依托区消防救援支队,融合医疗救护、建设工程、环境、通信、电力、燃气等专业技术力量,组建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配齐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在重点行业领域,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城市管理委、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着眼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组织或依托有关单位,建立健全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支持街道加强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军地融合机制,充分调动驻地部队这支应急救援的突击力量。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加大政府对社会应急力量的支持引导力度,通过制度、政策等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制定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办法,明确社会应急力量在应急管理中的行为边界和权责。探索建立社会应急力量补偿机制和奖惩机制。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嘉许制度和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回馈制度,采取颁发荣誉证书、评定星级等方式为社会应急力量提供精神激励。开展社会应急力量摸底调查,建立社会应急力量资源库。推进社会应急力量与政府救援队伍共享共用救援装备和训练场地,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规范化管理。

11.加强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建设

推动构建“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应急指挥救援新格局,按照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和标准,科学部署全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硬件配置,实现与市应急管理局、重点行业管理部门指挥平台互联互通。逐步配备现场应急指挥装备、监测装备,探索搭建区级应急指挥中心与重点企业事故现场数据实时传输链条,科学、高效地开展对灾情态势、受灾群众疏散与安置等信息的综合研判,提升远程应急指挥决策精准化、现场抢险救援精准化能力。在有条件的街道推进基层应急信息平台建设。

12.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各部门结合本区域、本系统、本领域风险隐患特点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制定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计划。建立应急物资装备采购、储备、调拨、使用、运输、更新轮换、报废等管理制度,以及特需物资装备储备和重大活动应急物资装备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期社会物资、运输工具、设施装备等的征用和补偿机制。结合南开区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情况,完善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政府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军队储备和家庭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模式,按照市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目录清单和应急物资产能储备目录清单要求,丰富应急救援物资品种和数量,优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布局,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物资。救灾物资按照粮食、基础救灾物资、差异化小型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四类进行储备,粮食按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核定标准,每年按要求保障现有储备量或逐步增储;基础救灾物资和差异化小型救灾生活物资按照常驻人口1%的标准储备;生活必需品按照全区常驻人口5%保障7天需求量的标准储备。整合全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应急物资,建立全区应急物资台账。制定自然灾害防治先进适用的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方案。增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能力。逐步推动学校、商场、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急救箱和体外除颤仪。针对大型商贸体的特殊内部构建,配置一定数量的生命探测仪、自动化搜救机器人等搜救设备。鼓励引导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统筹区相关力量,推动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依托现有学校、公园、体育场馆、人防工程、社区广场等公共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应急避难场所,提升现有应急避难场所配套设施。

(四)健全共治共享机制,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13.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采取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委托培养、教育培训等渠道,推进各部门应急管理岗位专业人才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培训资源合作力度,促进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储备机制建设,培育储备突发事件应对专业人才。开展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应急业务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高危行业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从事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一线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14.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

以文化引领,充分发挥文化示范效应,促进全区浓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完善三级宣传体系,丰富三级宣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区级层面,每年将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纳入到党校处级轮训中,把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作为新人入职第一课;街道层面,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宣传月等为节点,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教育,进一步提高街域内各社区安全员的安全生产业务水平,增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责任意识;社区层面,各社区按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的总体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开展细致入微,亲民实效的宣传工作,使广大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安全生产知识与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从安全文化价值、安全意识、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等方面,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文化宣传。推动全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创建。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设综合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或应急体验馆,设置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专区。

15.鼓励市场参与应急管理服务

制定完善政府购买应急管理服务指导性目录,增强应急管理技术服务力量。统筹规范应急管理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发展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社会技术服务体系,鼓励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开展安全评价、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安全咨询、检测检验、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活动。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家庭投保巨灾保险,建立巨灾保险档案,不断提高灾害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鼓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预防作用。实施应急救援人员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障。实行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修复机制,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公告、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社会力量,打好人民战争,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举报奖惩机制,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活动,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应急物资采购、紧急征用、紧急运输等应急领域诚信制度和信用记录,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

16.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明确应急管理职责。在有条件的街道(社区)开展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有”标准化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加强基层网格员应急教育培训。在基层街道推动“应急第一响应人”建设,形成“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方案、第一职责”的四位一体的应急第一响应人体制建设。加强基层街道“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着重开展引领社会应急力量广泛参与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培训,提高基层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解决“最后一公里”应急管理瓶颈。

四、重点工程

(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根据区域人口分布、城市布局、区域特点和灾害特征,充分利用已有公园、体育馆、绿地、广场、人防工程等开放空间,建成崇化中学、绿水园公园、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等3处以上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将严格按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求》(DB12/T 10312021)建设,确保避洪场地的应急避难区场地标高按该地区的历史最大洪水水位确定,且安全超高不应低于0.5m。有效推动社区、学校等紧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城市社区应急救助能力。

(二)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按照“类别适宜、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原则,坚持“特勤站建强、专业队建精、普通站建实、小型站建密”方针,科学规划布局消防救援站,确保发生火灾能够“打快、打早、打小”。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JB1522017建设要求,配齐配强救援车辆及器材、救援人员、基础设施等,到2022年底建设完成汾水道小型消防救援站,到2024年底建设完成奥体中心一级消防救援站。

(三)智慧用电安全工程

大力推广智慧安全用电管理系统的应用。在学校、养老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实施智慧用电安全工程,推动“九小场所”实施智慧用电安全工程,通过对用电单位安装智能用电安全监测设备,将用电安全信息接入智慧安全用电管理系统,利用网络化手段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无专业电工、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问题,提升用电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电气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程

实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常用应急救援装备和个体防护装备,开展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应急专业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人员专业培训。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提升基层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有条件的街道(社区)设立应急物资储备站点。鼓励家庭和单位根据需要储备相应的应急物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区应急管理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区内应急资源,强化应急协同,为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有效衔接。同时,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人员力量,确保人员到位,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二)加大资金投入

把应急管理纳入同级政府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资金多元投入机制,统筹发挥政府资金、市场资金、捐助资金、公益基金作用;在社会应急力量使用场地、应急救援培训、应急演练及全区救灾物资和各部门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保障区内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管理重点项目的经费需求。坚持专款专用、滚动使用、严审慎用。

(三)强化贯彻落实

区应急管理局建立规划实施跟踪评估制度,做好本规划的任务分解,明确规划实施主体责任,适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检查,推动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的全面实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本规划相关内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