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7170/2021-0005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南开政办发〔2021〕7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司法行政\政府法治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南开区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的通知

南开政办发20217


各委、局、办,各街、公司: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南开区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6


南开区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

为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转化,发挥实体经济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产业布局不断完善,结合区情实际,制定本评估机制。

一、重大项目风险评估范围

本评估机制适用的重大项目是拟在南开区投资或拟与区政府进行投资合作,需要政府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占用公共资源或涉及国有大额资产处置的项目。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大好项目不在风险评估范围内。同时,选择评估的重大项目还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符合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具备较强的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作用,具有较强的经济支撑作用和战略地位;

2.具备一定的投资规模(具体规模需结合我区发展基础,并因产业不同而异,原则上项目投资额不低于5000万),并具备较强的经济效益,能形成一定规模的产值和税收贡献;

3.申请政策资金支持或实物价值1000万以上。

二、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原则

1.坚持高端集聚原则

重视项目质量,优先引育“一硬一软一创意”的特色产业体系中高科技、高价值项目,形成以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产品中试为特色的高端产业集群。

2.坚持协同发展原则

注重项目协同发展作用,引进或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性强、对区域经济和税收贡献等经济效益支撑能力较强的项目,促进南开区产业融合发展。

3.坚持技术优先原则

优先引育掌握智能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天津市乃至国家层面智能科技领域技术空白项目,发挥国家级创新服务及创业孵化载体功能。

4.坚持绿色低碳原则

以能源消耗低、无污染排放作为项目导入标准,以高土地利用率和高单位产出效益作为项目发展目标,助力南开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三、重大项目风险评估要点

1.政策风险。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实施机制是否科学合理。

2.产业风险。是否符合南开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区域性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所属产业能否成为南开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力。

3.投资风险。是否会因入驻企业实力不足导致项目无法正常落地实施;是否会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完工,导致工程烂尾;是否会因经营管理水平有限导致未达到预期目标。

4.社会风险。是否会因项目中止、项目延期等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5.效益风险。项目承诺的用工就业、预期产值及利税贡献等社会经济效益能否实现。

四、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构

成立南开区重大项目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评估委主任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兼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兼任,副主任由相关分管副区长兼任,分别邀请一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兼任副主任,委员由区委网信办、发改委、住建委、城管委、卫健委、国资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体育局、金融局、人防办、合作交流办、政务服务办、协同创新办、楼宇办、西区办、税务局、市规划资源南开分局、交警南开支队、工商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公安南开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

评估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与南开区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安排评估委会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评估委决定和具体工作要求,向相关部门和机构拨付评估经费,经费由区财政局专项列支。

五、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流程

(一)区内自评

1.针对拟投资建设项目和拟招商引入的重大项目,由项目拟引资单位或项目拟承建单位向评估委办公室提供项目基本资料。评估委办公室确认项目符合申报风险评估的门槛条件后,报评估委主任。

2.评估委主任指定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申请风险评估的重大项目进行区内自评。内评主要围绕“硬指标”初筛,即申评项目应符合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满足基础平米均产出达标、符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非限制类、项目本身符合当地环境容量、项目符合区域生态环保要求等基本要求,工作专班应明确提出申评项目是否纳入重大项目库、是否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评估委主任报告。

3.评估委主任或指派常务副主任组织召开评估委会议,对申评项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是否需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评委会办公室应遴选一批优质的第三方机构备选,每次评估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应随机产生,并经评估委会议同意。

(二)第三方外评

选定的第三方机构应结合项目具体内容,对申评项目进行全方位风险评估,并向评估委提交正式的专业评估报告。专业评估报告至少应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1.政策引导分析

1)把握总体趋势,明确国家层面、市级层面和区级层面对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的基本要求。

2)结合国内最新经济动态,了解国家动态调整对重大项目以及所属产业发展的影响。

3)深度解读国家层面、市级层面和区级层面的相关产业政策,总结相关产业发展路径,提出重大项目及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建议。

2.研判产业趋势

综合考虑重大项目所属产业的发展年限、重点集聚区域分布、产业链完整度、产业链长短板、产品价值链等,研判重大项目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借鉴龙头企业经验,给出重大项目发展路径建议。

3.预测市场前景

1)预测重大项目主营产品整体市场规模和各区域市场规模,明确重大项目主营产品潜在市场分布。

2)对标行业龙头企业,从重大项目所属企业的技术水平、市场开拓能力、市场占有率、项目储备及新产品开发实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对重大项目市场前景进行评估。

4.评估企业实力

1)依据重大项目营业收入、市场占有率、平米产出、利润税收等各方面指标进行对标评判,评估重大投资项目盈利能力。

2)从重大项目所属企业的企业资质、管理水平、信用评级(包括:经营水平、履约状况、失信记录等)以及企业法人和股东在外省市的投资情况等进行评价,分析项目运营风险,提出规避运营风险建议。

3)从技术研发资金占比、人员构成、研究成果等方面评价重大项目所属企业市场竞争实力。

4)从财务状况、融资能力等方面评价重大项目所属企业资本实力。

5.项目效益分析

1)通过分析项目落地对地区产值、利税贡献等方面的影响,评价重大项目实施后的经济效益。

2)从企业经济活动影响、带动就业人数、助力人才集聚的数量与质量、软科学研究成果对社会科技政治文化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重大项目实施后的社会效益。

3)从拉低区域单位产值能耗、减少三废排放情况等方面评价重大项目实施后的生态效益。

(三)研究决策

1.评审研讨、进行决策

评估委办公室将第三方机构给出的专业评估报告报评估委主任。评估委主任依据报告结论,再次组织召开或指派常务副主任组织召开评估委会议,集体作出是否同意投资项目落地的决策建议,报区委、区政府审议。

2.立项备案、落地审批

经区委、区政府审议,对决策同意的重大项目进行立项,并推进项目落地执行。

(四)过程监管

1.注重加强事中监管

1)采用项目诚信责任制,明确建设工期、资金投入、履约责任等,使其具备法律效力,并定期审查项目建设进度,制定相关奖惩机制。

2)考察项目管理过程是否按照既定目标进行高效有序管理。审核新产品开拓、宣传的市场占有率是否逐步增长、达到阶段性标准。

3)实施项目完工统一发放或按项目工期分期发放资金补贴机制,规避资金政策风险,同时对资金到位额进行实时监控。

4)对政府投资激励政策的运用情况进行监控,并对项目投产后实现的就业、产值和税收情况进行年度监管。

2.注重做好事后监管

1)实施项目评估质量问责制。评估委和专题评估组相关责任单位以及项目专业评估的第三方机构,在项目评估过程中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综合考量项目施工期、封场期和营运期项目运营情况,明确表明评价意见并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对恶意串通、弄虚作假的,视情况分别追究相关单位、机构、责任人、评估人员的法律责任。

2)实施项目考核奖惩机制。针对项目投产后是否达到预定的就业、产值和税收情况进行年度周期的考核,按照预设的投资政策和招商及建设标准,对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给予奖励或处罚。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