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教育局拟定的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7170/2021-0005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南开政办函〔2021〕10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教育\基础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

区教育局拟定的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

工作机制的通知

南开政办函202110


各委、局、办,各街、公司: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区教育局拟定的《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转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6


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

(区教育局)

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和市教委《关于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工作的通知》津教政〔202012要求,根据天津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的主要职能,落实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工作职责完成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的相关任务,建立天津市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

一、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成立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作,有效实现各街道资源共享共用,有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进落实区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任务形成以分管副区长为总召集人、区教育局局长为召集人有关单位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推进南开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

组长:沙红(副区长)    

副组长:班东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员: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文明办、区委网信办、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老龄办、区财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人社局、区体育局、区税务局、区工会、团区委、区科协、区统计局和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参加。领导小组秘书处设在区教育局,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南开区社区教育办公室。

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一)区委组织部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对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

(二)区委老干部局

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通过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或参加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三)区文明办

将学习型城市建设与本区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先进典型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志愿者队伍建设实践活动。

(四)区委网信办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支持老年人网上学习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

(五)区发改委

将学习型城市建设纳入相关发展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消费加强老年教育队伍建设促进老年教育事业规范健康发展。

(六)区教育局

加快推进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各类教育融合开放统筹学校教育资源服务学习型城区建设。加强终身教育、学习型城区建设等相关理论的研究加强学习型城区建设优秀成果的复制推广。加强远程教育的支持服务。把社区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建立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到位。积极发展老年教育提升老年教育基础能力不断丰富老年教育的教育内容和形式。积极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社区教育展示周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活动营造终身学习文化氛围,构建区域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七)区科技局

将《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施科普项目开发和推介一批科普知识学习资源服务老年教育。

(八)区卫健委

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探索医疗场所与老年人学习场所的结合推介一批健康知识学习资源推出“医教结合” 办学模式的典型。

(九)区民政局

把社区教育作为街道管理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和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十)区老龄办

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用好老年人这一宝贵财富鼓励老年人利用所学所长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支持老年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展。

(十一)区财政局

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机制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统筹用好现有财政教育经费支持学习型城区建设落实社区教育专项经费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

(十二)区文化和旅游

将学习型城区建设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公共文化资源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提供必要支撑。利用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开展老年教育活动。推动美术馆、图书馆等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服务老年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作用开设贴近老年人生活的专栏专题。广泛宣传老年教育发展中的典型经验、案例、做法和成效。

(十三)区人社局

将学习型城区建设与区域人力资源开发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继续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对在社区教育过程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持。探索老年教育专职人员在薪酬福利、业务进修、职务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享有同类学校工作人员的同等权利和待遇。积极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教育和培训。

(十四)区体育局

组织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服务老年教育。利用体育健身场所开展老年教育活动推出创新老年教育办学模式的典型。

(十五)区税务局

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对老年教育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照税收法律法规规定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十六)区工会

积极开发退休职工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退休职工的智力优势、经验优势、技能优势为其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教育支持。鼓励退休职工利用所学所长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十七)团区委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将思想道德教育和各种活动的开展深入到社区。

(十八)区科协

将《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十九)区统计局

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汇总分析完成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相关统计工作。

(二十)各街道办事处

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参加终身学习,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区属各有关单位和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推进南开区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机制,建立推动工作机制,完善区域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任务,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