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文化和旅游局拟定的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7170/2020-0083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南开政办发〔2020〕10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文化旅游\文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

区文化和旅游局拟定的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

南开政办发〔202010


各委、局、办,各街、公司: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区文化和旅游局拟定的《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7日


南开区第三十一届

“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拟在全区开展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具体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繁荣群众文化,展现创新南开——以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指导思想

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出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区委“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秉承“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活动宗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涵盖品牌活动、文艺赛事、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惠民演出、艺术沙龙、艺术普及、书画摄影、全民阅读、非遗展演、博物馆开放日、文旅融合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促进文化惠民工程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三、活动时间

202012月至20213

四、活动内容

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共分为五大板块:

(一)读——书香南开。以阅读红色经典、传统经典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好书推荐、名作赏析、阅读分享、知识竞赛、论坛讲座、图书漂流、“你读书我买单”零距离阅读推广等活动,营造浓厚全民阅读的书香氛围。

(二)颂——小康生活。以歌颂第一个百年“中国梦”——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为主要内容,通过舞蹈、歌唱、戏剧、小品、曲艺、书画、摄影等多种表现形式,积极开展演出、展演、展示、赛事等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品——沽上非遗。以品味南开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运河文化、妈祖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切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文化品位。

(四)游——老城津韵。以游览古文化街、水上公园两个旅游核心区的民俗风貌、历史资源和红色景区景点为主要内容,发挥城市文明发祥地和近代文化前沿的独特优势,推出集传统民俗、文化休闲、特色商业、革命历史教育、网红打卡地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民俗观光都市文化旅游项目内容,满足群众短途就近出游需求。

(五)迎——百年新春。以迎新春、庆新年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带动引领和寓教于乐作用,广泛开展诗书画展、手工艺展、灯会花会、联欢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节庆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目氛围。

(六)购——天津礼物。以购民俗文化产品、享天津传统美味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文化设施、公园夜市、商业综合体等场所消费聚集地效应,广泛开展旅游消费、休闲消费、夜间经济等文旅商有机结合的主题活动,切实推进文旅商广泛融合,提升文旅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

五、组织机构及活动步骤

(一)组织机构

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一指导组织协调下,由区属各街道、各部门,以及各有关单位负责具体落实。活动办公室设在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活动开、闭幕式和相关大型活动、重点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负责街道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相关活动的指导工作;负责对各街道及有关单位相关活动的专业支持和协助工作。

各街道主要负责本街域文化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

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可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自行选择项目开展活动或参加相关活动项目。

(二)活动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

1.活动筹备阶段。(202012月上旬)

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收集汇总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以及有关单位活动项目,形成《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目录》,面向社会公布。

2.活动开展阶段。(202012月中旬——20213月中旬)

各街道、各部门,以及有关单位围绕主题开展南开区第三十一届“飞雪迎春”系列文化活动。

3.活动总结阶段。(20213月下旬)

各街道、各部门,以及有关单位对各自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对组织优秀、活动丰富、活动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适当形式鼓励;对优秀节目进行网络海选,并作为汇演节目在闭幕式进行集中展演。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围绕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从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本届“飞雪迎春”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好各项活动。区文旅局要切实加强对“飞雪迎春”系列活动的整体组织和引导,切实加大文化供给、文化惠民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街道要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推动我区群众性文化活动高质量繁荣发展;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择举办活动项目,切实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文化建设。

(二)扎根群众,广泛发动。各单位要结合“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充分把握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特点,充分考虑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充分吸收往届“飞雪迎春”系列活动的成功经验,将广泛的群众参与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公共文化服务;要充分发挥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作用,借助区域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吧、公园景区等公共文化资源,以富有时代感的内容形式,积极打造特色精品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全面展现南开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加强宣传,展示成果。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平台作用,在精心搞好各类实体文化活动的同时,广泛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其受众范围广、影响力大的覆盖式传播效应,全方位、立体化把各项活动宣传推广出去;要加强活动日常管理和总结,尤其是做好活动的视频、照片收集和整理,及时对特色突出、效果显著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切实展现我区文化繁荣发展成果。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