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教育局
名    称 :
南开区教育局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 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987J/2022-0000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发 文 字 号 :
南教〔2022〕3号
主    题 :
教育\基础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教育局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

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中学(职校)、小学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2020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41号)要求,贯彻落实《市教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津教政办〔2020158号)和《市教委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津教政办〔2021163号)精神,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南开区中小学生合理使用网络,防止网络沉迷和伤害,提升网络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现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细化管理措施,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要性,把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学校要制定明确、具体、便利的管理办法,明确手机进入校园的原则、程序和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原则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提供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应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在校园网出口要部署上网行为管理等网络安全设备,对校园网内终端的上网行为进行实时监测,避免学生接触不适宜未成年人的信息。发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内容的,或者学生利用网络实施违法活动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并向南开教育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科报告。学校教职员工发现学生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时,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教育。

二、加强体育美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校要广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体育和文艺活动,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兴趣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让学生们真正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走向大自然。按照关于举办2021天津市百万中小学生我运动、我健康活动的通知》《关于切实落实课十五分钟站起来走出起来的通知》《关于弘扬奥运精神,融合奥运项目,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加强体育运动开展一校多项目生一方案体育锻炼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市中小学校秋冬季学期课后服务体美劳教育活动的通知》,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按照《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 团市委 市少工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校学生社团建设,切实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养成替代“屏幕时间”的兴趣爱好。

三、强化网络素养,远离不良网络诱惑。

学校要根据学特点,发掘现有教材和课堂教学的内容,将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提高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中小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行为习惯。每学期开展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组织一次专家讲座;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网络文化宣传特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网络防沉迷教育理性消费教育,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中小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远离不良网络诱惑。切实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校园日主题活动的教育作用,集中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培养中小学生安全防护、信息甄别等网络素养能力。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不沉溺于网络游戏。同时,学校加大对饭圈”“”“安文化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举报力度,对侮辱谩骂、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以及敲诈勒索、非法获取人隐私等违法活动,积极配合予以查处。

四、深化家校沟通,形成家校协同合力

中小学要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访、家长开日、亲子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充分认识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指导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引导未成年人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发挥好榜样作用,安排好孩子日常学习生活,有意识地让孩子多从事一些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各小学校畅通家校沟通机制,用好“家校面对面”线上系统,每两周反馈一次孩子在家情况。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家庭教育活动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苗头迹象,家校要及时沟通共同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矫正不良行为,帮助其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五、加强督导评估确保工作落实。

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纳入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南开区教育督导室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范围督导结果作为评价学校管理工作成的重要内容。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2022年4月14

此件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