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教育局
名    称 :
关于2020—2021学年度全区中小学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2987J/2021-0000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发 文 字 号 :
南教办〔2021〕1号
主    题 :
教育\基础教育;教育\职业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20202021学年度

全区中小学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中学(职校)、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及机关科室:

根据市教委下发《市教委关于20202021学年度全市中小学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津教政办〔20216号)要求,为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假期,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本年度寒假期间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20202021学年度各中小学自2021125日(周一)开始放寒假,222日(周一)开学(幼儿园寒假按照有关要求自行安排)。全系统干部、教职工于218日(正月初七)上班,并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以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一、切实改进和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聚焦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廉洁勤俭文明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强化健康教育

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南教新冠防指〔2021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居家防控。校外师生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津、不离开居住地、不出境,特别是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强化健康教育,教育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做好生活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保持作息时间规律,充足睡眠。注意食品卫生,加强营养摄入。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校要安排寒假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网络视频会议、家校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开展涵盖生命安全、国家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滑冰溺水、防拐防骗、防欺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做到教育全覆盖。要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要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要通过多种家校沟通渠道,提醒家长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利用网络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家长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处理技能。班主任要在遵守防疫要求基础上,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家访,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教育关怀。要高度重视内高班寒假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校园稳定。组织、引导学生参加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过一个有意义、节俭、绿色的寒假。可适当通过写春联、包饺子、剪窗花、制作中国结和灯笼等形式,让学生在家开展“我给家人送祝福”“大手小手包饺子”等活动。

聚焦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深入开展寒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通过阅读爱国主义书籍、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爱国主义征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在假期中读四史、学四史、悟四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五、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各学校要布置体美劳家庭作业。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营造快乐寒假的氛围,做好体美劳家庭教育,布置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近视防控寒假作业,指导家长做好体育锻炼、美育实践活动、劳动实践活动和近视防控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六、认真落实“减负”工作规定

各学校要对中小学生书面寒假作业实行总量控制,提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要给学生留足读书、实践活动、自主学习的时间;要指导教师提高作业布置质量,提倡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引导学生合理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切实保证师生充分休息。要坚决纠正侵占学生休息时间集中补课的违规做法。同时,加强对寒假作业的指导,切实保证师生充分休息,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

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加大对优秀教师、育人楷模的宣传力度,弘扬高尚师德,使每位教师既有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又心存敬畏。切实做好假期前的教育提示工作,假期间要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对违反严禁中小学校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严禁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等文件要求的案件将严肃查处,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八、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研判主要安全风险和短板弱项,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抓好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学楼、图书馆、锅炉房、配电室等校舍、附属用房以及施工工地等区域的风险防控。同时,加强节假日期间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巡逻防范,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要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精力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检查。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示驾驶人员按照雪、雾天气安全驾驶要求行车,不超载运行,严防因大雾、降雪及雪后路面结冰影响师生安全。

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岗位责任制,切实安排好值班带班工作,严格执行单位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制度,确保联络通畅。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2020—2021学年度全区中小学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全文下载.doc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