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名    称 :
2022年南开区城管委党政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
11120104MB19601265/2022-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南政 城管 发〔2022〕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城市管理\综合治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2022年南开区城管委党政工作要点

  

2022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南开区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之年,加快“创新南开”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开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总体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严格按照委、政府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立足服务南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百姓、服务市场主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建设智慧城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筑牢南开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住城区安全运行底线,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预期目标

做好全区740万平方米绿地养护工作完成占地1.6万平方米南运河公园项目建设。道路扫保作业覆盖率100%。深化生活垃圾分类,推进300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打造整建制街镇综合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完成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面向道路、小区、公园新路灯设施223推动全区智慧停车项目设施建设,改造燃气旧管网88里,做好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日常维修养护,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和公用服务质量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提升垃圾管理和环卫作业水平,建设干净整洁的城市主客厅

持续推动道路扫保、公厕保洁和垃圾收运基础作业有序开展,巩固创文取得成效。全区范围内431条道路实施精细化管理完成924.606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作业任务,实现道路扫保作业覆盖率100%。开展全区日均800900吨的生活垃圾收运作业,对全区131座公厕进行日常扫保和清掏作业,提升我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继续推动“公厕革命”,加大公厕配套力度,不断增加公厕数量,力争接收配套公厕1座,优化南开区公厕布局;推动未改造公厕软硬件提升,为百姓提供优良的如厕环境。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坚持“简易、实用、便民”的原则,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优先对基础差、年限久、投诉多的点位进行规范设置,改善群众分类投放感受,完成提升改造投放站点300处。继续开展示范街镇创建,坚持“以企事业单位为突破点、以社区小区为焦点、以发动群众为重点”的工作模式,打破创建分类示范小区单一模式,打造整建制街镇综合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完成体育中心街、学府街、鼓楼街、广开街、兴南街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强化监督考核闭环,进一步完善区考街镇、街镇考社区等多层次复合考核模式;运用好月考核、靶向通报、末位约谈等工作机制,督促各街道、各部门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舆论引导,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评估和执法力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利用多种方式、多种媒介开展广泛宣传,实现入户宣传百分之百全覆盖不少于2次,每月至少组织1次大型专题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社会氛围。强化体制机制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环卫专项工作。建立健全除雪工作机制体系,增强机械化清雪作业能力,推广绿色清雪和环保融雪,做到科学除雪、规范除雪,不断提高降雪应对能力。落实渣土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发挥渣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渣土综合治理工作上水平在推进环卫作业标准化、环卫管理精细化、环卫考核数字化的基础上,运用智慧环卫的理念开展智能化管理,打造精品城区环卫,持续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二)加大园林养护和河湖保护力度,建设绿色生态的城市主客厅

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绿化设施养护管理,为城市增添绿量、绿意和绿色。巩固天拖一期中央公园项目成果。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做好公园绿化设施养护管理工作,为周边群众提供生态优美的休憩场所。积极推动南运河公园项目建设。对施工任务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建设,尽早为周边群众提供自然生态、运动休闲的景观环境。搞好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持精心、用心、细心,抓好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进一步细化养管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植物生长势;强化树木病虫害治理,防治结合,多措并举,最大化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升绿化养管水平;做好园林植物防寒,确保园林植物安全越冬。深入推动林长制工作。认真落实2022年林长办工作要求,压实林长制工作责任,紧贴“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目标,紧抓“制”这个保障,强化监管、加强联动,推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加强古树名木和城市大树保护,细化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责任制,继续完善城市大树台账、古树后备资源库,坚持长效动态管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大树保护意识宣传,强化绿化保护意识输出,号召群众增强爱绿意识与护绿自觉。认真落实河(湖)长办职责。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划定,进一步梳理水利普查名录以外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情况,摸清底数、倒排工期、制定计划;完善日常考核机制,加强对各街域河湖地表水环境质量及河岸周边环境的月考核和暗查暗访工作;积极改善仁爱河水质,加强四化河上游区域雨水管网溯源排查;持续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行动,通过培树榜样和典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河湖示范条段建设和生态改善,增强群众对河湖的保护意识;加强河(湖)长制培训交流工作,提升各级河(湖)长履职能力,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三)抓好建筑立面和照明设施管理,建设靓丽洁净的城市主客厅

加强景观照明设施管理。强化运维管理责任,组织实施2022年海河沿线夜景灯光维护项目,对海河沿岸1.6公里内的11个区域37处点位景观灯光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加强城市景观照明设施管理,对城市夜景灯光线、奥体中心等重点区域夜景灯光设施检修排查,确保设施的开启率、完好率、安全率,不断提高灯光管理精细化程度,打造靓丽南开夜景名片。持续推进路灯新建民心工程项目计划对玉泉路等6条道路、美乐里等6个小区、奥体公园等4个公园,新建路灯设施223基,解决群众照明问题,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强化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推动各街道执法部门对所辖范围内户外广告的巡查监管,每月定期完成考核工作,在做好主干道路户外广告管理基础上,不断向背街里巷延伸;对各类违法广告设施,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以达到从根本上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的效果,切实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制止,高效整改。做好重点节日和重大活动气氛布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在重点区域做好节日气氛布置工作,并在重大活动期间,做好跟进服务,排查检修各类设施,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做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建筑立面整修效果,对主干及次支道路进行沿街立面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墙体立面脱落、广告牌匾破损等各类突出问题,做好维护及应急抢险工作,打造安全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区环境。
  (四)实施供热和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建设温暖宜居的城市主客厅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燃气供热管网硬件质量,不断提高供服务水平,坚决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温度。开展燃气行业安全排查整治。区属燃气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底数,研判事故隐患,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本区域、本行业领域、本企业排查整治台账,实现排查全覆盖、台账记录全覆盖,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应清尽清。持续推进供热和燃气旧管网改造。协调配合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预期完成燃气旧管网改造项目88公里,并387燃气占压点位纳入2022年燃气旧管网改造计划,通过更新管网消除占压隐患。做好居民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加强组织落实,力争年内完成居民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并推进完成工商户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进一步防控各类因燃气泄漏而引发的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供热冬病夏治督促供热企业全力实施“冬病夏治”工作,通过采取精准入户查找问题、进行旧管网改造、制定优先保障供暖方案等举措,为冬季供热工作奠定扎实基础,把暖心举措送到百姓身边督促供热企业在10前全面完成锅炉及其附属设备、热力管网、换热站、燃气设施等检查维修任务,确保设备完好率100%,锅炉本体、压力容器、压力表、安全阀等年度校验工作全部完成完善供热燃气工作应急预案,妥善做好信访热线处置答复工作。督促企业提高供热服务质量,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及时有效做好供热和燃气方面信访件处置工作。加强对信访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检查,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整改督促工作,坚决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秩序规范和基础设施维护,建设便捷利民的城市主客厅

聚焦群众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道桥设施运行和停车难问题,精准发力、补足短板,强化执法力度,推动道路秩序规范有序。做好道路日常维修养护。科学制定道路养护维修计划,着力办好巡管中心案件、12345及各类热线案件,为百姓出行提供良好道路环境,全年计划维修车行道7597.3平方米,维修人行道及附属设施6405.5平方米推动排水管网日常养护。重点做好区管设施维护、管道疏通工作,加大人力疏通掏挖力度。全年计划疏通市政设施管道130000余米,掏挖检雨井21150座/次,维修检雨井635座,翻修管道130米,全年完成疏通管道1遍,掏挖检雨井2遍。做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编制和完善《2022年南开区治理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实施方案》,对全区22个建筑工地和40家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定期组织治超联合执法和夜检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路面秩序。督促指导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建成区违法占路经营专项治理,对流动摊贩、机动车收货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依法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未履行车辆停放管理责任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非机动车停车秩序。严肃治理违法建设。督促指导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加大违法建设排查整治力度。对违法建设“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消除违法建设安全隐患,优化城市市容环境的目的。

(六)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智慧高效的城市主客厅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为指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高效应对水平,推动工作方式从经验治理科学治理转变。积极推动智慧城管云平台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一个集信息获取与处理、跟踪督办、分析研判、应急联动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化、全覆盖、全流程的综合性城市管理平台。稳步有序开展城市部件信息采集工作,逐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实现智能化监管完善智慧园林建设。智慧园林管理模式才刚刚起步,下一步将积极探索、逐步推广。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针对绿化建设、园林养护、大树保护、林长制工作加大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智能应用,实现园林绿化资源数据化管理,为工程建设、养护管理、树木迁移及养护考核管理等提供决策分析。开展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推动各项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初步建成路侧停车系统,完成城市停车诱导信息显示系统工程、桥下停车场改造工程;完成充电桩和立体停车设施土建工程;实现公共停车场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推动设备安装、调试、通信联网等收尾工作,完成项目验收。

(七)系统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能,努力构建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

扎实做好改革工作。理顺优化机关改革后各科室职能定位,完善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推动各职能部门依规履职、高效运转。聚焦环卫系统改革,积极探索改革路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提升南开环卫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机关效能。推进法制建设,完善日常办公制度,规范财务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内部控制手册。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加强后勤管理,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倡导文明用餐,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项制度,严禁脱岗、离岗。防范化解信访风险。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强化正向舆论引导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好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风险的各项举措,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力度,创新矛盾化解方式方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程序,抓实12345”热线、“人民网留言件”及上级转办的各类督办案件办理工作,期办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各级领导班子自觉扛起防范化解本行业领域、本单位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燃气、垃圾处理、环卫作业、户外广告、夜景灯光等设施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期安全稳定。配合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做好全区防汛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防汛物资充足、完好,随时调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普法、法律服务新思路、新模式,以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为统领,以精准普法和高效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推动全委持续深化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普遍共识和通过法治解决矛盾纠纷的行为准则,开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工作新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始终坚持“围绕主线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促进的良好态势。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建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二是以思想建设为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党性觉悟,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将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管理工作始终。三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抓实支部建设。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提高干部能力,特别注重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化“一支一特色”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品牌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四是以作风建设为关键,建强干部队伍。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纠“四风”树新风,选标兵树榜样,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主动落实支援社区等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干部入列轮值及“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让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五是以纪律建设为主线,全面从严治党。牢牢夯实责任制,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相统一,狠抓“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律教育,做实做细“八小时”内外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六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依规治党。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依规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