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全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1-09-26 18:00:00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开区全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9月26日,南开区人民政府印发《南开区全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南开政规〔2021〕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2021年上半年,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结合南开区自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津政办规〔2021〕9 号)、《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厨余垃圾管理办法》(津城管废〔2021〕90 号),南开区起草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规定了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并征求区政府以及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部门的意见,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经修改完善后,报请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实施方案》既符合南开区实际,也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一致,为方案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美丽南开建设贡献力量。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区街统筹、属地负责、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面提升南开区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众健康。

三、《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1、坚持党政推动,全民参与。以街道社区为主阵地,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督促引导,形成全社会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市场化运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产业体系。

3、发挥生活垃圾分类街的示范作用,在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打造一批典型示范,促进源头分类投放,科学管理,绿色发展。

4、坚持制度保障,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系统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主要内容涵盖:

1、未来五年内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阶段性完成目标;

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全区各相关单位责任分工

3、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具体要求

4、南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

5、南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五、为保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建立级联动机制和工作例会制度,确定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责任清单,层层抓落实,并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类文明创建工作;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区财政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预算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建设及运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营三是健全管理协同机制。调动各相关单位力量,城管干部职工、各相关志愿服务团体等资源下沉到社区,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四是加大全媒体宣传力度及宣传覆盖范围;五是严格考核监督,严肃责任追究。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