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司法局 时间:2024-03-28 16:30:49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行政机关集体学习的重中之重,纳入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区政府常务会开展会前学法5次、交流研讨1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纳入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合格率、参与率均达双百指标,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全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与数据汇集,完成南开区“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743项,接入双随机、一公开”数据12777依托市级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汇公共开放数据186条,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规范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调整区级部门权责清单28。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公布148项“四免”改革事项,推出50项“免即享”政策推动5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90%以上事项纳入综合窗口,9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南开区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按季度开展自查清理,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天开园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园区事园区办”;引入智能设备,拓展“智能办”服务,实现“园区事线上办”;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全方位高标准服务企业。打造全流程便民服务链条,推出“网上办”事项561项,“一次办”事项623项,“就近办”事项269项,“马上办”事项374项,全区“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比例位居全市前列。

(三)坚持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南开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重大行政决策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年制定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项。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区共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意见10件,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3次。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全区各级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69件,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208件,参与合作项目洽谈、政府采购等事务及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668件,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复议等工作404件。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和药品安全执法“利剑”行动,查办43件“两品一械”违法案件;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获涉网类诈骗案件770起,电诈案件破案率63.7%,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执法检查1945户次,立案56件,罚款金额约158万余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全区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汇报,晒问题,压责任,行政执法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今年,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行政执法案件45680件,同比增长21%,各行政执法部门履职率、办案率均实现100%,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动态公示100%

(五)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在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0支,常备力量4400人。建立覆盖街道、社区两级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000余人。健全完善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全区各街道共编制完成72个基层应急预案,全区171个社区全部完成社区综合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强化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建设完成4个基本物理空间,接入通讯基础网络、地震局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急部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等网络系统,初步建立了适应南开城区应急工作的硬件网络通信、指挥和视频监控系统。

(六)积极推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以及我市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和诉源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南开、法治南开建设。创新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探索设立区级行政机关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从源头预防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23年,新收行政复议案件319件,办结305件,纠错率3.60%,案前、案中综合调解率35.21%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实质化解率88.26%,分别较2022年底上涨1.62个和5.29个百分点。

(七)持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活力。开展全区性法治督察,成立工作组深入各单查阅法治建设台账等档案资料150余卷随机抽取62名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闭卷考试把督察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以真招实招推动各项任务见行见效。严格贯彻落实南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对照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开展自查,明确进度、问题和下一步举措。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制发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成立示范创建攻坚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班,圆满完成示范创建阶段性任务我区被评为天津市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地区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工作推进不均衡,部门间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部门间衔接配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链条拧得还不紧不实,有的单位把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片面等同于法治部门责任,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同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发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有的执法部门法制机构不健全,法学专业背景出身、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相对较少,法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行政执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学习抓贯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真正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年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作出批示20余次,召开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区政府常务会12次,法治建设系列工作纳入南开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及实地督察意见反馈主动对标、立行立改、全面提升,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推动“一规划两纲要”在南开区落实落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南开区将以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扣问题、把握关键、突出亮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一是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合力,着力为南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短板,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各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形成法治南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责任闭环,努力推进南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入贯彻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构建符合南开区特点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提升各领域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南开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