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司法局 时间:2024-02-08 12:31:03

南开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3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督促全区各相关单位完成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示工作,并经南开区第45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南开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严格落实《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市法治区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南开区被评为天津市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地区。

(二)持续强化审查备案制度

持续强化合法性审核质效,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督促规范制发程序,确保合法有效;加大备案监督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不断增强培训指导,全年召开培训会2次。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4月份配合区政府办保质保量完成南开区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发工作。举办全区重点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培训、中期工作推动会、重点决策项目研讨会等,压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机制履行,提升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能力水平。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南开区行政执法情况“月通报+季分析”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全区各执法部门办案总量、履职率、办案率持续上升。强化针对性执法培训实效,组织2023年度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并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开展涉及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和各街道等重点部门专项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推动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制定包容免罚清单,助力打造有尺度,有温度,有信任的良好南开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持续提升行政复议质效

加大业务指导力度,采取线上+线下+旁听+听证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约谈分析会,降低行政复议与诉讼败诉率。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联合红桥区人民法院建立“双监督”提示工作机制,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做到“应出尽出”。

(五)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印发《南开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推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律法规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修订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个性”学法清单和题库。组织开展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组织全区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完成率100%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南开区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依然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在充分发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方面仍有差距。经过努力,2023年我区已实现公职律师全覆盖,但在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的法治参谋助手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本年度案卷评查情况反映出我区行政执法的质量还需要提升。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的同时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2023年南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我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2023年是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年,我区成立了示范创建攻坚领导小组,在我局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负责创建工作,经过四轮材料审核,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我区被评为天津市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地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区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南开区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扎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用好行政执法情况“月通报+季分析”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切实抓好“繁简分流”机制,加大行政争议化解力度,提升效能。

二是持续加强合法性审查质效。完善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职能,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法制统一。深化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落实职前培训制度,推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发挥智脑作用。

    三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实效。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见行见效,狠抓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法质量。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法治基础


南开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