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向阳路街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向阳路街办事处 时间:2024-01-30 15:25:00

南开区向阳路街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向阳路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持续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按照南开区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的要求,我街对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情况进行了统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3年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2200人次,进行现场检查1800余次,累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90份,共进行行政处罚案件48件,罚款金额5150元,其中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处罚4起,罚款金额500元,依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处罚23件,罚款金额2650元。专人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录入工作,每日将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录入系统平台,截至目前共录入行政执法检查1700条,行政处罚案件48件。组织执法人员培训9次,并加大新入职干部执法培训力度,提高依法执法意识。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街为确保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即: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逐步做到扩大执法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数据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执法大数据在政府决策、行政管理、优化服务、监督权力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做到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

2.开展多项重点执法工作。我街综合执法大队在日常例行道路治理基础上开展多次行政执法专项活动。2023年全年多次联合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燃气安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同时协助做好各委办局下达的关于对殡葬、“双减”和宗教等方面的执法检查工作;11月起,针对芥园西道“鬼市”区域、冶金路留园里区域、向阳菜市场周边等点位重复举报占路经营问题,我街执法大队组织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秉承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在每天凌晨2时30分进行占领式执法,持续进行占路经营执法行动;12月,联合天津市南开区城管委执法支队在南运河南路进行野生动物非法贩卖专项执法行动。街道执法人员在各节假日期间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支援兄弟街道进行节假日景点安全保障工作。

3.创新执法方式,进行柔性执法、信息化执法。柔性执法,是指在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过程中,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引导和促成行政相对人行为合法。我街在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创新执法理念,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执法,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免于处罚,同时对拒不改正或屡教不改的违法相对人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公正性,通过信息管理、信息分析、电子传输等方式实现信息化管理。我街在执法过程中依托天津市执法监督平台提高行政执法部门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信息化建设与法治建设的进一步融合,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证。

4.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形成工作有力、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执法铁军。我街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3人。全年,我街组织执法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执法相关法律知识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各系统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并及时总结培训所得,在工作中增长能力,同时依托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天津市干部学法用法平台进行线上培训,学习法律知识。执法队伍内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及考试,做到常用常新,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理论水平有待提高,法律知识有待加强。目前,街道共涉及各类行政执法条目300余条,是在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方面、教育管理方面、燃气安全检查方面街道执法工作人员专业知识较为薄弱。基层执法工作人员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行政执法,特别是行政检查行为“接不住”,且随着时代发展,新事物不断出现,伴随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法律法规更新的培训跟不上,造成执法难的现象出现。

二是执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制度与力度需要进一步健全提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部分群众要求进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但目前,各街道无统一执法公示平台,且在各系统、单位栏目信息公示较为单一。

三是执法过程中,执法行为不能得到法律保障,法律法规在现实执行及适用中存在冲突与不足。例如,在进行占道经营方面的行政执法过程中,相对人经常出现不配合执法工作,暴力抗法的情况,街执法工作人员无法顺利进行执法行为。

四是综合行政执法依据相对不充分。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职权范围和执法工作实际不相适应,亟需制定完善一部体系完备、权责清晰、程序规范的地方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规。

五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不顺畅。综合行政执法在许多领域仍与其他行政机关存在着职能交叉、范围不清的现象。而且,街道综合执法在执法工作实践中不能完全脱离原有行政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特别是如餐饮油烟、生态环境、违法建设、野生动物保护等一些较为专业的领域,相对人是否违法需要分别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严重影响执法效率和执法效果。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狠抓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持续增强法治意识、廉洁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加强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依法行政、优质服务、清正廉洁。

2.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提升执法队伍整体专业素质。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加大对街道执法工作和薄弱领域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大对执法程序、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和执法技能运用等方面培训力度。同时,在培训的形式上可以采取授课式、案例式、交流式及现场教学式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3.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城市管理和执法活动中,始终坚持依法执法、以人为本、文明管理。在执法过程中强化监督,按照执法“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的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程序,严把执法各个环节、各个步骤,不给随意执法留下空间,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5.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贯彻落实各项执法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促进依法行政水平。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