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2-02 10:17:41

南开区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3年,区政府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全市工作部署,紧扣《南开区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重点要求,以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的理念,把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和法治素质的培养放在重要地位。组织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5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7部法律法规开展专项学习;组织召开区政府机关党组会学法7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核心要义、《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问责相关党内法规、《反有组织犯罪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传达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学习,切实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推动工作的能力,对于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二)围绕服务区政府依法科学高效决策,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

做好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征集和目录编制公开。面向全区54个单位征集决策项目,并制发《2023年度南开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共包含4项决策事项,已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各项法定程序。依托政府网站建设,在“网上调查”“决策意见参与”栏目公布决策内容征求公众意见,并对意见及时进行采纳反馈。组织好决策事项向政府常务会议提交审议进行集体讨论决定,要求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表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目前4项年度决策事项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均已完成集体讨论。做好决策结果的发文公布,做好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严格要求各决策承办单位将各项程序全部依法依规落实到位。重点把握重大行政决策的培训指导和提示提醒。区政府办5次召开南开区重大行政决策培训会和中期推动会,多次单独面向重点承办部门进行“手把手”指导,充分讲解各项程序的履行要求,特别提醒决策重点环节,通过会议高效及时地指导相关单位抓紧抓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各项法定程序,要求做好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切实有效提升决策的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

(三)围绕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公开透明,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行

持续打造政务公开工作专业队伍。2023年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题培训1场,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2场,详细讲授政务公开规范流程、常见问题和应对建议,促使相关单位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无小事意识,确保从严从细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公开窗口展示作用。2023年区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1100余条,市级评分保持为100分及以上档,“南开发布”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5000余条,强化引导激扬网络正能量。丰富网站栏目功能,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栏目,对“政策解读”栏目进行整体升级改版,不断优化网站服务质效。持续运行监管纠错机制。做强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专人负责监督区政府网站和全区8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信息发布动态,点对点督促提醒,共处理错别字、更新不及时、网站断链、政策文件信息内容不合规等问题300余条。持续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2023年接收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为公开主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届满法定答复期限的均已依法依规答复完毕,1件仍未满法定答复期限。代表区政府、区政府办参与行政复议14件,行政诉讼19件,目前均已结案,无败诉情况发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对公开申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部门间的分析研判和协调会商,确保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深入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超前谋划还不够到位,整体推进过程中稍显被动,总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部署。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仍然存在差距短板,在各项指标要求与区政府办工作实际结合过程中有不紧、不实,以致于落实不够到位的情况。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的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需要以守正创新的精神不断谋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这些问题反映我们对法治建设的认识把握、推进实施上还有差距,下一步要积极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着力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办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进行批示20余次,严格落实政府机关党组学法工作要求。2023年组织7次专题学法活动。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区委、区政府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工作不足和短板,精准聚焦工作要点和难点,不断提高政府办法治工作水平。

三是压实各方责任。抓好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确保各项督察整改任务推进到位。

四是强化督办落实。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3年版)及任务分解表》等共9份工作任务表,对由区政府办牵头负责的89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亲自督促办理,目前各项指标均能够按照阶段性节点予以继续推进或已经达标。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决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的要求,不断提升学习宣传贯彻的深度、广度、力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针对不同岗位职责实际,灵活采用案例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是全面落实全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严格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各项指标要求,结合区政府办工作实际,突出发掘工作的特色亮点,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做好与相关指标任务单位的沟通衔接,不断谋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高效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有效提升政府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三是切实强化法治政府工作队伍的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法治专业人才业务培训指导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单位责任、细化工作要求,有效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法治工作队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南开区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