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长虹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长虹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4-01-31 11:10:54

2023年,我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按照区依法治区办要求,我街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班子成员担任,成员涵盖各室、中心、队(站)负责人及法律顾问,维护好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中心、队(站)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办事处工作职能,在重大事件和模棱两可的事件处理中,由聘请的法律顾问给出专业的处理意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保障行政行为依法依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调处化解街域内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将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抓好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依法行政是街道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街道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依法在工作职能内开展工作,遵守工作规范。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全年召开工委会42次,按议事规则和程序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大额、专项资金使用等。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做好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继续聘任法律顾问,在法律诉讼、综合执法、政务信息公开、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时充分参考律师提出的专业意见。应诉能力持续增强,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年内处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行政复议2件,均胜诉。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时为新入职的执法队员报名执法资格证考试。持续加强对于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落实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双例会制度。加强对执法队员的约束和管理,转变工作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维护城市管理秩序,尤其是路面环境改善、违章建筑治理、文明行为促进等方面, 做到既能依法整治又能震慑管理。全年各类执法检查3450次,涉及消防安全、违法建设、市容管理等多个方面,立案处罚160余起,累计罚金363.973万元。四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力度,根据工作需要或者当事人申请依法公开相关内容,全年处理依申请公开公开件5件。共受理各类信访矛调事项199件,办结12345工单1894件,处理“人民网”、“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等其他途径反映问题50余次。五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利用学法用法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各室、中心、队(站)参与“八五”普法培训,有效落实“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线上宣传等多种途径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街道党员干部法治素养还需强化。当前街道部分领导干部的法律理论知识储备尚有不足,在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还无法高效地应对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很难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行政执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覆盖面还不够宽。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共263项,行政检查权共25项。目前,街综合执法大队仅在违法建设、广告设施、占道经营、绿地管理等几个方面行使51项行政处罚权。原有工作方法不能立刻适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2023年长虹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一是带头强化理论学习,把握思想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旗定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二是抓实党员干部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整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综合考核体系。认真抓好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治度,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全体干部、社区人员集中学法,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注重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居民法治观念。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街域普法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居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推进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要求抓好履职。建立了《长虹街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积极完善街域内社会组织登记工作,帮助街域内各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登记信息,打牢依法治理基础。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邀请法律顾问对我街行政执法监督协调事项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进行研究、论证,帮助街道机关和综合执法人员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将“三重一大”制度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明确的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追究机制。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落实《南开区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执法人员持机上岗,执法行为全程记录。重要执法经专业部门审核,执法人员信息网上公示。完善本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指挥中心数据网络形成了全覆盖式的检查管理模式。四是积极做好各项法治惠民服务。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重要作用,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定期安排律师深入到社区,为百姓提供司法援助。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好法治社会建设工作。丰富社区普法手段,线下普法活动与互联网、APP等数字平台同步运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依法公开执法工作信息,以执法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让群众了解执法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和帮助群众学习和了解法律相关知识。

(二)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对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培训,加强法律顾问对日常依法行政工作的建议和指导,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运用法律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

(三)强化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执法队伍,形成老中青执法人员梯度,完善“传帮带”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化、全面化、现代化执法人才。细化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完善三级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受到监督。提升人员素养,提高自主创新改进工作方法的意识,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的执法环境、解决执法问题、提升治理效能。

南开区人民政府长虹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5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