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1-29 19:07:27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南开区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我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为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做文章、下苦功。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推动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坚持党委会会前学规学法,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二是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培训等重点内容,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南开区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邀请区委党校老师为全系统新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实践。

    (二)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提升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思维能力和水平。

    一是通过专项部署及线上测试等推动学法考法清单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2023年全系统116名国家工作人员均顺利通过考试。三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民法典》政府采购专题培训、行政复议诉讼中常见依法行政问题培训等。四是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宪法及新修订《行政复议法》集中学习,积极参加全国宪法知识网上竞答和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项竞答活动。五是制定我委2023年度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并组织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执法文书规范学习研讨。

    (三)开展普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监督检查、处罚告知、约谈及诊所备案过程中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制,重点普及《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本年度开展社会办医分类别分专业普法服务,提升依法执业及投诉预防处理能力。同时利用各种法治纪念日、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融入卫生健康领域各项活动,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公民公共卫生安全和疫病防治意识,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

    坚持主任办公会前学法和党委会会前学规学法,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对我委签订合同、处理疑难案件、行政应诉等提供法律意见,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坚决防止一言堂甚至家长制。对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落实法治审核制度。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不断规范创新行政执法工作。一是通过大力提高履职率、处罚公示率和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及时率,促进全面履职和规范执法。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是积极推进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对辖区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用人单位职业卫生进行卫生信用评价,按照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对社区现制现售饮水机实行网络平台管理,方便线上监管和用户扫码信息查询。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开展打击无证行医、汛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采光照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等专项监督执法任务;开展国家、市、区卫生健康领域及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监督抽检工作。2023年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各专业共开展行政检查3765户次,共做出行政处罚133件,其中普通程序60件,简易程序73件,罚没总额896546元。

    (六)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是强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卫生医疗应急救援队伍、流调溯源队伍、流调综合处置队伍专业力,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推进落实《天津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和《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设,高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强化监测预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定期开展应急培训演练。8月22日,河西、南开、和平、河北四区联合举行应急演练。9月7日在南开区崇华中学举行市疾控系统校园流感演练,并被拍摄成片,作为流感处置演练范本为各区所观摩学习。

    (七)加大医疗纠纷调解力度,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信访机制,以办结、降低各类投诉作为解决群众所急所盼的重要抓手,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大调解力度,全力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2023年共处理医疗纠纷信访投诉2844件。一是细化研判、强化稳控,确保隐患不失管。坚持“以稳促化、以化保稳”,充分利用重要节日前等“窗口期”,最大限度推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持领导带头包案,落实领导接访,密切关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群体及医疗纠纷重点对象。二是健全机制、源头预防,努力化解涉稳风险。增强维稳工作的主动性,聚焦最大限度去存量、防变量的目标要求,持续跟进卫生健康行业医疗救治及医疗纠纷风险,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实现一次性化解,以实际举措降低重复信访情况,增强工作质效。

    (八)工作亮点。

    一是开展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为持续提高我委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依法决策意识,在历次主任办公会会前,讲解一部相关法律法规,对法律条文与相关案例进行细致解读,营造机关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2023年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医师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母婴保健法》《生活饮用水管理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会前学习。

    二是通过网络媒体和现场培训进行“以案释法”宣传,将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解读,生动阐述相关法律知识内容,以典型推动关注,以案例促进思考,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三是开展年度法律知识测试,结合区司法局下发的共性学法清单、题库和市卫生健康委下发的个性学法清单、题库,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线上法治测试,推动学法工作落实。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问题与不足,距离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卫生执法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随着社会办医疗机构等多样化监管对象的大量设立,向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线执法人员虽业务能力较强,执法经验丰富,但法律知识相对缺乏,加之新政策、新法规不断出台,虽然整体水平和能力上已有提高,但相关执法程序还不够精通,新法适用不够灵活,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邀请外聘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以医疗执法、败诉案例、行政处罚规范性等为重点,开展专题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

    二是开展本年度行政处罚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程序合法性、证据充分性、事实认定客观性、法律适用准确性、行政裁量适当性、文书规范性等开展重点评查,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法程序、严格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录入,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组织学习并严格落实《天津市卫生健康领域“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天津市卫生健康(爱国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3年版)》,坚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2023年南开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四个亲自”工作要求,把法治工作纳入我委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充分发挥党委推动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坚持开展每次党委会会前专题学规学法,党委会专题安排学习传达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对我委“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办法等重要法治工作专题研究,专题听取我委关于落实法治督察情况通报的整改报告等。同时,通过主任办公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及“三个规定”等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制定《南开区卫健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3年版)任务分解分工》,拧紧法治建设责任链条。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继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摆上突出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四个亲自”,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悟新思想、新理论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广开普法渠道,创造学法氛围

   以全市统一的网上干部学法、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法、主任办公会前讲法、聘请律师开展法治讲座、开展法治测验等多种形式,创造学法氛围,提升学法用法水平。

   (三)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用法自觉。

    一是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工作用法意识。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法治审核制度。三是坚持签署重大合同、制定重要文件、处理重大疑难案件、纠纷由内部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把关。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三是坚持统筹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坚持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四是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运用线下线上相结合、刚性柔性相结合、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等卫生执法手段。五是落实各项监督执法任务,以开展国家及市、区双随机检查、专项整治、处置投诉、医疗机构年检等为抓手,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消毒产品等,进行卫生法治教育指导、监督检查及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置。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我区被评为“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为南开区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南开区卫生健康委

                                              2024年1月


南开区卫生健康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