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 时间:2024-01-26 15:16:31


南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南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工作部署,围绕南开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按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南开区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抢抓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重要历史机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持续优化我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实”字为先、“实”字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制度化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法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个人学习等形式,加强理论研究,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动行政审批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二是常态化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章节,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摘编》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章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法治理论内涵。三是实效化学习。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把普法融入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抓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本年度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2022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南开篇)提出问题的相关提示等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文件及法律法规等15次;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教育,政治学习大讲堂传达学习党内法规、《密码法》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4次,《关于预防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败诉风险的提示》2次,全面提升了政务办领导和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落实普法执法效能,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更好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一是按区委相关要求,结合区政务服务办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政务办普法依法治理落实方案》。利用张贴海报、办事大厅海报机、政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及“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维护女性合法权益等相关法律咨询”活动,现场答疑解惑。二是利用审批大讲堂开展了“民法典·合同法律风险防范的基本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理解与适用”及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等解读法律类专题法律讲座、组织全办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宪法》、《行政复议法》《天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研讨,参加“红桥区法院有关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庭审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法治思维。

2.牵头组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完成依法行政各项考核工作。一是落实南开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积极汇总并上报区政务服务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亮点,为南开区获评市级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素材。二是积极完成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参加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线上培训、参加“2023年南开区依法治区专题培训班”等线上线下活动学习,开展“天津干部在线”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考试、对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进行学习、开展“2023年南开区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全部人员成绩合格,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3.格内部落实依法行政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行为,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一是组织开展审批案卷评查。按照《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制度》,对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办结的7655件审批案卷,抽取其中321件召开案卷合规性评查会进行评查。目前发出整改通知书68,均完成整改,确保案卷审核工作达到以评查促规范、以评查促提升的实效。二是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为区政务服务24件重要合同协议作出了合法性、适当性审核;提供解答各类法律咨询等服务17余次。

(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持续推进各项改革,提升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深化“跨省通办”合作。一方面积极对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等17个地区拓展90项跨省通办合作事项,畅通异地办事渠道。另一方面深入推动与长春净月高新区交流合作。商议确定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事项,为深化双方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二是政务办以承诺制、“证照分离”等方式累计办理6869件。推动5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比例达92%。实现140个公安事项下沉至街道派出所,群众就近办事更加便捷。通过全区35个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22件,切实为企业群众纾难解困。印发《南开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整改提升方案》,实现1116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督促区--社区三级40多个部门完善信息,全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组织各相关区级部门成立南开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联席会,研究并制定区级事项基础清单,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增至28个。同时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试点向王顶堤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几个社区延伸,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服务知名度。

2. 持续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要理论学习。一方面,不断整理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顶层设计着手推动全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全局;另一方面,将重要讲话汇编发全区各级部门,并延伸到基层科、所、站、队每一名工作人员,助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的进一步增强。二是将法治营商环境打造纳入区级方案推动。以我区重大行政决策形式公开发布《南开区实施“解‘南’题‘开’心办”推进区域发展近悦远来行动方案》,提出了5个环境的20项举措,提出了推动基层执法队伍强理念转作风、落实“柔性执法”的要求。同时制定了《2023年南开区营商环境建设正面清单》,明确了涉及区属30个部门、12个街道办事处的3方面263项具体改革任务,确保取得实打实的改革成效。三是推动区级惠企措施制定发布,已公开发布区级惠企措施及“一图读懂”74件次。同时对区政府网站营商环境建设专栏进行改版,涵盖国家、市级、区级政策及惠企服务等相关信息273条,让更多公众企业感受南开良好的营商氛围。

(四)抢抓“天开”重要机遇,全力创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天开园“一号工程”为契机,打造园区特色政务服务品牌。一是首创首席服务官、“一企一单一策”等服务机制,健全一体化企业台账,实行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实现“政策适配-企业落地帮办代办-后续服务”全流程形成服务闭环,389家企业完成设立;二是全市率先启用了电子印章,使民非企业登记实现了全流程“远程办”;创新推出政策“云讲解”、申请“云指导”、全程“云帮办”的“云”服务新模式,5家外地企业申请人落户天开园;三是围绕天开园重点打造了“科技型企业服务”和“大学生创业”两个特色服务场景,办理事项压缩91%,办事环节压缩86%,助力14名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天开园。四是健全“市---社区”四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同时以此为基础,服务体系再向银行等服务机构延伸,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服务主体高效协同。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办在法治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普法活动还不够深入,活动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惯性思维,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延用“老套路”,普法活动开展缺乏新举措、新亮点。

三、2023年政务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政务办主要负责人能够按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的意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点任务直接督办;设立政策法规科,集中推动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应诉复议及信访接待等法治相关工作,理顺工作职能,保障依法行政;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法治工作,今年以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4次、研究普法、法治督查整改、聘请法律顾问等工作7次,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办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为我办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按照区依法治区办及司法局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持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创新培训方式,丰富教育手段,推进我办法治教育学习常态化,不断提升法治培训质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在拓宽覆盖面和增加参与度上下功夫,积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章党规、《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知识的学习交流,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南开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4112


9




南开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