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司法局 时间:2022-03-30 10:05:00

南开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是第二轮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实施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开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津党发〔202141号)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总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经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制定《南开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41个部门对外公布权责清单,包括6252项行政职权。2021年,行政许可事项由82个调减至77个,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网通办、一窗可办、跨域通办、难事好办”的全流程便民服务链条,“马上办”事项增至54个,“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比例位居全市前列。深化“一制三化”3.0版改革,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搭建“跨省通办”平台,与北京海淀、山东滨州等地签定合作协议,设置26个办理专窗,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通14个事项“场景式审批”,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13项惠企政策上线“津策通”手机端,瞄准5大问题,制定19项举措,明确86项具体工作,有针对性为市场主体解困纾难。

(二)坚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南开区规范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细则》和《南开区人民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区政府常务会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率100%,落实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不断扩大,机制不断完善,作用发挥突出。各级法律顾问参加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和各类专题性会议10余次,审核规范性文本35件,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公职律师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70件,参与合作洽谈招标采购、法律文书审核、矛盾纠纷化解等1700余件。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执法为民,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持续推进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0605户次,食品违法案件共立案1548件,罚没款461.4万。深入实施教育培训专项整治,针对教育经费使用、治理乱收费、招生、校园安全等16个方面的内容,积极开展执法检查40余次。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执法检查910户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45个(包括重大行政处罚决定8个)。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完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行政执法方式持续创新。全面落实我市关于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区37个执法单位就“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等内容专门进行自查并出具承诺书。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持续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打造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警务建设,自主研发开发110警情综合分析预测”小程序、“云享”APP,实现“采录查比”指端操作、及时反馈,被定为全市试点;持续开展“平安南开”行动,由联服联治力量做实一线作战单元开展阵地式管控,全心、全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安心的生活环境。人民调解工作持续加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行政复议作用突出。制发《南开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在区司法局增设行政复议立案科,优化工作机制,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制度,2021年以来,以区政府为被告的129件行政案件均胜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2%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南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改革总体目标,协力推进攻坚克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于630日前率先完成了市区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台账所要求的16项任务。矛盾化解平台运行更加高效。做实区街两级矛调中心,统筹推动法院“五个一”工程、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安南开分局“矛调绿色通道”、司法局公调对接等机制有机融合。依托“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建强全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设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一体机,义务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实体平台义务解答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满意率100%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制定《南开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办法》,解决规范性文件“谁来审”“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在制度上防止行政规范性文件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情况发生。积极推动各级各类监督的有机融通、相互协调,实现市区两级建议、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司法建议、检查建议全部办复。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超过1.1万余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超过1.6万条,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全部答复。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加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培训考试、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依法治区重点任务落实培训等活动。结合“作风建设年”工作,专门组织行政执法领域业务大比武。强化行政执法案卷及执法记录音像材料审查抽查,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面向窗口单位、基层执法单位、街道社区开展执法规范专项检查,确保人数合规、“亮证执法”、主动告知等要求落到实处。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南开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荣誉称号。高标准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公布实施南开区“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合格率、参与率均达双百指标。普法阵地不断夯实。全区各单位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媒体平台,开设宪法宣传周、学习《民法典》、以案释法、防范非法集资、禁毒宣传等各类主题栏目,及时发布、推送重大新闻资讯、法律政策解读。普法方式持续创新。创办“法治南开”电视专题栏目及“律师说法”普法栏目,开办“法治南开”报刊专栏,同时运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方式,形成南开“六位一体”(即:“一博”“一微”“一端”“一屏”“一台”“一报”)普法宣传矩阵。普法氛围日益浓厚。综合运用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教育案例等多元载体,打造长虹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鼓楼尚佳新苑社区法治文化园等综合性法治园地,田家炳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学府街西南二社区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查,长虹街盛达园社区、万兴街金融街社区被评为“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南开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特别是对标中央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和我市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依然存在一些短板

(一)存在的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法制机构和人员建设还需加强,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还需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还需规范,在应对复杂状况和破解执法难题上,创新的方式方法不多。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法治队伍建设仍较薄弱,部分党员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依法行政观念比较单薄,在安排具体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常靠主观、靠经验作决断,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区委2021年工作要点,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批示78次,全面谋划部署、督促落实区委书记杨兵同志21组织召开常委会学习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传达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区长孙剑楠同志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工作6次,组织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培训、听取述法报告7次,开展交流研讨4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工作件)》要求,自20214月起,精心组织筹备,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召开全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紧盯目标任务,压实责任链条,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切实突出重点补短板,攻坚难点强弱项,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高质量完成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及督办检查工作,以督查工作作为促进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抓细抓实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南开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总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标2022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新要点、新要求,精心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研究创新行政管理新手段、新办法。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南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此报告。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