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住建委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住建委 时间:2022-03-03 07:57:43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及南开区依法治区工作部署,依法履行住建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保障和行政执法监督,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市场监管长效规范。领导的指导带领下,对区属建筑工地开展“拉网式”场执法检查工作,对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要求建设、施工单位高度重视建筑市场行为规范性,加强对工地的组织领导,持续开展项目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和营造我区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推进建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经查:

1)南开区灵隐南里片区棚户区改造(旧城区改建)项目一期工程、南开区六马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天拖二期岁丰路西侧地块项目配套公建施工项目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帷幕施工,该行为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本办法规定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之规定。针对以上情况,均对各项目下达责令暂停施工通知书,要求项目立即整改,且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一律不得开工。同时分别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308023.84元;

2)金轩商业中心(南开区老城厢13#地项目)二期工程甲方天津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肢解发包情形,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二款:建设单位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针对以上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163155元。

3)金轩商业中心(南开区老城厢13#地项目)二期工程的幕墙专业分包单位深圳市嘉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转包情形,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三款:施工单位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针对以上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163155元。

2、质量监管完备透明。在日常监督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执法过程公开透明,执法环节规范合法,执法结果公正准确。

1)在建项目工程质量监督基本情况。2021年,我区在建工程项目共计82项,其中新建项目25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5项、装饰装修工程52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均按规定办理了质量监督登记,并均鉴定了两书(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2)在建项目质量监督检查及实体抽测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结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 开(复)工专项检查,对在建工程进行执法检查423人次,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隐患内容86条,均已整改,整改合格率100 %。行政处罚1起,处罚金额5万元;二是对主体施工工程所用原材料进行监督抽查,抽检共计41组,结果均为合格;三是工程实体检测12组,均满足相关规范及设计等级要求。

3.安全监管“全覆盖、零容忍”。2021年,我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支队通过转变观念强化措施,规范整治,依法整治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1)日常监督检查巡查成立2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开展日常安全监督巡查。覆盖模板工程、起重机械、基坑工程、临时用电、安全防护、危大工程管理、隐患排查、消防管理和食品安全等方面2021年,共出动196组次,430人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近92份,发现隐患560项,整改合格率为100%切实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从零开始到零结束,确保了各方责任主体和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2)专项执法检查。针对日常检查中隐患突出的问题,开展“开复工”、“机械设备”、“施工用电”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我队成立了两个检查组,并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协助,共出动157人次对在施项目开展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共下达整改通知单19份,发现安全隐患93项。上述安全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到100%。

3)地下管线排查整治。我区最近发生燃气管线爆炸事故,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5月份开展专项整治工作,8月份对地下管线展开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单位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过排查,辖区内工地在施工工程中对周边地下管线的前期摸排、施工保护基本到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对周边管线分布的勘测,并已成图,各项目均已制定专项的保护方案。此外,全区所有在建项目,食堂、宿舍均不存在使用燃气的情况。炉灶、取暖均使用电器设备。

4)行政处罚。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的项目,对三方责任主体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对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行政处罚。我支队共对单位进行12次处罚,处罚金额535000元;对2个项目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额10000元;使安全生产隐患能够及时排查,有效规范了施工操作行为,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促进了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

4、房屋安全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坚持依法办事、注重解决问题,着重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按照市住建委“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配合市住建执法支队、南开住建委市场科等部门开展对我区房地产销售、房地产中介服务、玻璃幕墙安全等事项的执法检查工作,按要求完成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关任务,全面排查梳理拆迁、待建工地存在问题.

(1)在既有房屋安全执法检查方面,累计抽查售楼项目13个,房地产中介机构4个,玻璃幕墙建筑29个,发现问题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下达行政处罚1份,共处罚金62000元。

2)在住宅房屋结构安全治理方面,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出动人员450人次,处理各类投诉案850余件,答复率100%,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200余次,约谈产权人并下达停工《通知书》120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0份,房屋违规拆改行为改正恢复80处,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吹哨行动,现场查勘共计40余次

3)在拆迁待建工地治理方面,严格落实 “6+2”扬尘管控措施,今年共计监管拆房工地10个、待建地块27个;出动人员930人次、巡查拆房待建工地200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处理群众投诉50余件;启动各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3次;开展拆迁工地安全检查工作7轮次,共检查项目11个;向拆迁主体单位下达《协助函》6份,督促各工地达到创文标准;加大抽查检查力度,确保拆迁待建工地达到防疫要求。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及各类专项检查情况来看,项目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参差不齐。一些项目在紧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执行班前隐患排查,树立无隐患作业,防范一般事故上,与规定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思想认识上还没有足够重视,检查制度流于形式。

2、现场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各项目仍然存在将抓进度、赶工期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导致“轻安全、重速度”现象还非常严重。特别是不少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资质把关不严,安全制度形同虚设。监理单位的管理不到位,总监不在现场的情况时有发生。建设单位将现场管理基本交给施工和监理单位,未能有效的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3、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目前建筑市场的一线从业人员仍以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从业门槛较低,人员流动性强。不少农民工未经系统的岗前培训即上岗从业,虽然要求进行进场教育及培训,但不务实,不严格,特别是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往往只是在教育试卷上签个字,流于形式。缺乏基本的安全操作技能及安全防护意识,很难满足现场安全生产的需要。

4、“住改商、窗改门”执法工作推动困难。部分街道办事处未履行行政检查权,拒绝承担“住改商、窗改门”问题前期调查、检查工作或调查、检查不全面,造成部门之间衔接不畅,不能形成合力,不能有效治理“住改商、窗改门”问题。“非住宅拆改结构”执法难度同上。

5、任务繁重,执法人员紧张,专业知识水平不足。由于市级权限下放及执法人员岗位调整等原因,我支队存在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等情况,导致日常执法工作量激增,现场执法时间被压缩,难以满足日常执法需求。执法人员难以对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系统学习掌握,相关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的举措

1.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各责任主体和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使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管理目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身上;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人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抓好各责任主体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系统的进场教育培训。

2.强化重大风险源管理,建立地下管线隐患排查长效。工程开始施工前,要求建设单位组织对工程周边构建筑物、管线、道路进行勘测调查,绘制周边各类管线分布图,进行影响评价并出具报告,完善施工方案,实施过程监控。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风险辨识、方案论证和施工前条件验收,施工过程中建设施工监理负责人要现场带班。强化无隐患作业观念,坚决落实施工作业前隐患排查,切实把隐患消除在作业前。

3.建立安全与市场联动机制,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建筑市场标准化检查制度,形成建筑市场和安全点位监管高度融合的检查机制,重点治理违反建设管理程序擅自开工,建设单位任意肢解工程,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干涉施工单位项目管理;重点治理施工单位超越资质范围承包、违法分包、肢解工程,借照、挂靠以及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从事建筑活动等行为。项目开工前查建设程序,手续不齐的坚决不许开工,安全有问题必须倒查市场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4.严管重罚加大执法力度,纳入企业信用评级。坚决贯彻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不落实、违反施工操作规程和相关规定的单位,对隐患整改敷衍应付、屡查屡犯的单位,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工作要求,依法查处,上限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将违法行为记入企业信用评价。

5.根据施工工序和现场情况,精准做好专项检查。我支队后续计划开展混凝土专项检查、节能专项检查、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建筑材料专项检查、地条钢专项检查和冬施检查等专项检查,进一步督促各工程参建单位落实质量责任,确保工程质量。

6.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住建委法治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支队将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2022年各项任务,积极助力营造我区良好的建筑市场营商环境。

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2022年2月25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