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2-28 18:38:59

2021年南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劳动保障检查执法工作,积极推进全区劳动保障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现结合相关职能,就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行政执法程序情况

工作中,区人社执法支队坚持在接到劳动者投诉举报后,5个工作日内对符合立案程序的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如不符合,则及时告知投诉人不予立案原因。法律规定需开具不予受理告知书的,及时开具。

办案过程中,严格遵守案件处理规定。在时间上,基本保证自立案起6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情况复杂的经过部门负责人批准再延长30个工作日办结;在检查中,由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佩戴标识、出示证件共同进行,做好录音录像;在送达文书时,由2名执法人员工作日期间送达行政执法文书,与被送达人一起在送达回证上签名等等。为保证执法文书的合法性,区人社执法支队使用的行政执法文书均为市人社局统一制作下发

2021年度区人社执法支队累计实地宣传检查96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37件,时效内结案率100%,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3.05万元,追缴社保费194.39万元。受理了市区两级信访部门、12345热线、区矛盾调解中心等转办的信访件822件,为信访人追回工资1043.1万元;及时处理国务院欠薪平台转办件697件,核处率多次居全市第一名;在解决农民工春节前讨薪工作中,协调解决包括南开宸院、富力万豪酒店、格调松江等企业投资建筑项目欠薪问题,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231.21万元。让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在行政执法决定信息网上公示方面一是认真核实局官网对外公开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受理条件、办理事项等内容。二是按相关程序,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上报到市人社局进行公示

(二)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区人社执法支队配有执法记录装备8台,在执法过程中,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将声音、影像资料由专人负责归档储存,以备随时翻阅和检查。    

(三)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法制机构建设方面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制度,推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工作开展。目前,配有兼职法制审核人员1名负责对权限合法性、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程序合法性,提出审核意见。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情况

为加强执法力量,区人社执法支队调入支队长1名、副支队长1名、执法人员1名。此外还会定期组织科务会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综合行政执法日常巡查纠错的职能,持续对全区执行劳动法律法规不力、争议隐患风险较高的用工单位进行约谈,使之常态化,并继续加大对约谈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追踪督办力度,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劳动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人力社保人的贡献。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