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向阳路街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向阳路街办事处 时间:2022-02-28 18:07:07

    按照南开区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的要求,我街对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2021年行政处罚案件情况进行了统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1年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000人次,进行现场检查2000余次,累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7份,共进行行政处罚案件31件,罚款金额10550元,其中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处罚7起,罚款金额400元,依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处罚17件,罚款金额8350元。专人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录入工作,每天及时将当天发生的行政执法检查录入系统平台,截至目前共录入行政执法检查1354条。

    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在处理执法案件时遵守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公开原则。即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出示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使当事人了解身份;告知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被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对相关证据进行详细的质问,使处罚决定建立在合法、公正的基础上。二是程序合法原则。在处理事实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执行,特别是一般程序,即立案、调查取证、决定、送达、执行。三是执法人员合法原则。只有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才能执法,每宗案件必须指派两名以上执法人员执行。四是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及完备性原则。在执法人员调查取证的过程中,要求做到证据的真实性,同时做到证据的完备性。五是办理案件遵守时效性原则,合理适用法律。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准确执法。六是创新执法方式,改进执法方式,注重人性化执法,并在日常执法中进行普法宣传,在日常执法中注重对相对人的宣讲工作,组织队员对沿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承诺书,为一线队员发放执法事项明白纸,日常商户有违法行为时,对商户进行宣讲,告知商户违法行为违反了哪条法规,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变事后执法为事前执法,同时结合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首违不罚的原则,对即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人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向相对人不予进行处罚,彰显执法的温度。

三、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

一是推行执法全过程录像,每两名执法队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每个车组配备一台摄像机,每辆执法车配备了行车记录仪,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行政强制、文书送达等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记录同时刻录成光盘存档备案。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首先明确审核主体。街道现有兼职法律审核人员一名,承担全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具体工作。其次规范审核标准,制定了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执法机构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从六个方面进行审核:是否超越本机关执法权限;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行政裁量权行使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其他依法应当审核的内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人员理论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街道执法下沉后执法事项多达二百余项,涉及其他部门移交过来的职权事项缺乏专业指导。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加强培训针对性。在法律法规基础培训的同时,按照“差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同时,在培训的形式上可以采取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安全分析及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

2、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3、督促检查,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政府行政执法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行政执法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虚心接受执法对象的监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