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体育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体育局 时间:2022-02-28 17:18:39

        南开区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体育行政部门法治思维,落实依法行政,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检查,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开区体育局现有兼职执法人员14人,其中行政编制持证人员6人、事业编制持证人员8人。区体育局行政执法工作由综合业务科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由区体育中心对全区高危险场馆巡查检查,发现问题报送区体育局,由综合业务科进行实施。

二、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权责明确、目标清晰

区体育局将行政执法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科室负责人、责任人,形成了主管主抓、分管细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区体育局制定《南开区体育局权责清单》,根据其内容,执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正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监管格局。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按照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全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双人执法制度,做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  

   (三)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在行政执法实践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督巡查巡查由区体育中心负责对全区高危险性场馆进行安全检查,巡查中发现需要执法的问题向区体育局报送,由区体育局综合业务科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截至目前,体育局将科室、部门以街道为单位共分为四个组对全区经营性场所、体育协会、俱乐部、高危体育场馆先后实施了监督检查,共开展389次行政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行为,未进行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

    (四)专项监督检查

    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和防疫的原则,贯穿全年开展游泳场所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各类场馆进行地毯式督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体育系统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三、法律依据

    区体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天津市游泳场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并组织相关的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通过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对区域内的高危场馆进行监管,同时根据公众投诉、举报,组织开展重点执法检查。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程序

行政执法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深化,无专职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加强。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达到对执法工作多角度的详细记录,做到执法过程程序和可回溯管理。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检查和监管机制

    完善体育行政检查执法的法律、法规。执法专业性比较强,建议增加专业的执法队伍。建议向体育执法先进地区(北京、上海)学习行政执法经验,学习其委托执法程序、履职要求、办理时限、行为规范等相关执法工作。建议成立相关部门对经营性场馆办理会员卡会费进行平台监管,避免发生场馆倒闭、会员追讨钱物事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增加行政执法培训

对执法事项少、检查对象少、检查频率低的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参与经验丰富、操作规范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见习或组织经验交流会,提高弱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水平和质量。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