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2019年度南开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严谨审慎,建议提案交办零失误

2019年,我区办理市、区两级建议提案数量均为历史之最,其中市级建议提案53件,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提案15件,96811代表委员专线电话1件;区级建议提案273件,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29件,政协提案143件,同时高标准办理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区人大“三公开”议案建议、区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及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承办各件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

此外,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制定并下发《办理工作组织机构联络表》,拟写《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安排意见》(南开政发〔2019〕3号《南开区人民政府2019年市“两会”建议提案办前分析报告》《南开区人民政府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等指导性文稿、报告性文稿20余篇,组织各级建议提案专题交办会议3次,设计视察方案2次,配合市人大、区人大组织协调代表视察工作2次,召开“文化经济助力南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1次,会同市政协完成“政协民心桥”系列节目4次,进一步优化“南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在线办理平台”和“南开区政协网上提案和社情民意管理系统”,上报《南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态》3篇,上传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政务公开20余件。

二、存在问题

    建议提案数量持续上升,但意见内容“质量”下降趋势明显

以2017-2019年为样本,2017年度,我区办理市级建议提案23件,区级建议提案178件;2018年度,我区办理市级建议提案52件,区级建议提案207件,同比增长16.3%;2019年度,我区办理市级建议提案53件,区级建议提案273件,较去年同比增长31.4%。

总体上看,历年建议提案内容涵盖经济发展、城建城管、科教文卫、社会法制等方方面面,很多意见“小切口、大文章”的特点鲜明,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但其中不少诉求“小却模糊”,虽然在相关工作条例中均提及一事一议原则,但由于各部门并未将工作规程及本部门职责边界与代表委员进行有效沟通,代表委员拟写的意见内容往往含糊不清,并不是一两个部门可以解决,也就伴随产生多部门间相互推诿、不愿牵头的现象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至此,形成基本矛盾点:代表委员凝聚、转达群众意见的热情日益高涨,可意见内容却越来越让承办部门难以领会厘清,数量和质效存在逆差趋势。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深耕专业领域解矛盾,综合实际经验提意见。一方面,积极与区人大、政协沟通,将政府部门的力量融入到对代表委员履职培训的过程中去,会商为代表委员开展培训工作的主办部门,在每年“两会”准备阶段,向代表委员宣讲《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相关工作规程,同时就历年重点、热点承办部门职责边界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基本程序进行着重阐述,畅通代表委员精准提出动议的渠道;另一方面,请示相关领导,适时启动“两会咨政室”,即在每年区“两会”期间,拟抽调各部门具体办理建议提案并熟悉本部门工作职责的精干人员驻会,针对那些由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有所失位导致的代表委员对区情社情不甚了解的情况,在会期内,为代表委员重点疏解,进行实时的“答疑解惑”,创造尽可能多的机会让行政部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了解文字所不能及的具体诉求,帮助代表委员更为合理地提出切中要害的意见,同时也为下一步办理工作答复落实阶段的顺利展开建立有利先决条件。一言以蔽之,让代表委员提的更加有的放矢,让各承办部门办的更加得心应手。

(二)既俯下身子抓问题,又深挖根源探亮点。以身作则,坚决把“质效关口”督办建议提案办理和民心工程推动。持续优化完善制度体系,严把答复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体例关和文字关,以提高办理质量为核心,既重视答复率,更重视落实率,提升实地调研走访频次频率,以事实为依据追踪各承办部门落实阶段的工作成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各项工作优劣的最高准绳。在2020年办理工作周期,要让承办部门清楚认识到将提升答复针对性、精准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就是各部门既定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上的亮点,对于群众反响热烈、满意度高、获得感强的案例,将在建议提案工作绩效考评中对相关部门的优质办理工作进行积极体现,同时将具体细节及落实内容通过《南开时讯》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新的履职周期,我区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