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南开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352号《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住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人社局研究答复如下:

接到贵会提案,南开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亲自阅批,责成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十字街区未来里项目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科研西路与大学道交口处,是“启航湾”三片区之一,是南开区“十三五”期间优化区域功能和产业布局的关键规划。

该项目现由天津环大双创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并运营,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重点打造文化科技产业平台、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等产业空间集群。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天津市创新驱动发展指明方向,尤其是将打造“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写入《实施意见》,这为2019年度加快该区域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引擎,实现了由文创向科创的定位升级。

为推进“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设,现将我区进行的推动保障措施介绍如下:

1、完善校区联动共建机制。完善和建立校区领导定期协商和工作对接机制、校区干部挂职交流工作机制、与院士沟通协商机制,实现干部队伍对接、重大活动对接、重要决策对接、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建设大学科技园区,使之成为推动自主创新和区域发展的不竭源泉。共同构建以科教为特色、服务经济为核心的新型产业体系,孵化一批学科型企业。

2、完善促进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围绕重点发展产业,设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

3、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以加快人才特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任用和评价制度,完善人才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双向流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境外股权和返程投资、落户、居留和出入境、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4、完善促进科技金融创新的政策体系。试行对初创期企业投资的鼓励政策。完善信用担保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和财政有限补偿担保代偿损失制度。积极推进政府利用基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商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鼓励商业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稳定的银企关系,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促进各类征信机构发展,为商业银行改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

5、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转让和交易的政策体系。积极探索运用财政、金融等手段,维护企业和个人创新成果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和股权激励政策,探索建立天津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鼓励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