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区政协提案《关于建立天南大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议》的答复

范清杰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天南大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议”的提案,区领导十分重视,经研究答复如下:

  2009年,市委、市政府将我区功能及产业定位为“科技南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南开区共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93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3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78家。2019年,结合南开区综合区情以及新时期下南开发展的需要,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创新南开”全新功能定位,保持“科技南开”的延续性,扩大内涵和外延,不仅涵盖了产业发展方面的内容,更强调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和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全要素创新。结合我区“创新南开”新的功能定位,我们近期的主要工作及任务跟您汇报如下:

  1.建立校区对接和共建共促工作机制。发挥协同创新办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落实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高层定期对接定方向、中层不定期对接找路径、基层日常对接落项目三层对接机制。切实把“服务天南大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进校区、实习实验进社区、校区共建科技园区“三区联动”机制。积极向市级部门争取对“三城融合”发展的业务指导,形成委区共建、校区共促、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

  2.构建协同创新工作体系。调整完善“启航湾”环天南大“空间+产业”发展规划并推动落实,形成导向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协同创新发展工作体系。落实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作引导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支持领军企业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研究中心,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联合研发和技术创新。落实构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领军企业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开放体系,积极吸引重大技术专业和企业主导的技术转移项目落地。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完善技术转移服务链条,落实构建科技资源要素互联互通体系;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营,加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打造重点培育“专利创造高成长性企业”,落实构建知识产权商用化,探索知识产权助力企业融资、股权交易新体系。

  3.优化完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落实出台“创新要素集合、科技产业成果转化交易、项目落地载体”三个平台实施方案,建设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中心。落实建立高端创业孵化平台,引进集创业孵化、资本对接、产业链服务等为一体的专业孵化机构,实现“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无缝对接。落实建立高校师生来南开创业孵化平台,鼓励专家教授指导其硕博团队就近创办科技创新型企业,设立集中办公区,联合市场监管委、税务局、人社局等单位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落实建立创新创业应用场景平台,围绕智慧南开、文明城区创建、生态文明、社会服务管理、旧楼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应用南开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

  4.制定并落实科技创新产业定位。坚持高端高质高新化发展方向,定位智能互联、大健康、科技服务产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实现引智、引技、引资并举,聚焦天津优质创新资源,以协同创新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南开区打造成为天津创新产业的引领区。切实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更高的标准设定目标,谋划好南开协同创新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依托智慧医疗、物联网、智能制造、设计服务、生物医药、环保、检验检测等科技产业打造产业联盟,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5.优化南开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政策。在《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端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南开政发【2017】2号)基础上,围绕科技企业引进、科技产业成果转化、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科技企业投融资、科技金融保险、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优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强政策落地效果的跟踪评估;建立“创新南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统筹和整合使用,逐步建立支持项目的“发现机制、筛选机制、统筹机制、决策机制、透明机制和撬动机制”;主动与市科技局对接联系,积极申请先行先试,寻求突破性政策支持,争取市级资金投入区内重点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协同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期待您对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