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南开区委办公室 时间:2022-08-04 08:42:12

南开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南开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经过全区上下3个月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促进南开区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强化政治担当抓整改。巡视反馈会后,南开区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2021年9月9日、9月29日,先后两次召开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对南开区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党性原则的现实考验,必须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层层发动,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强劲东风,是推动南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质量过硬、成效过硬。

2.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南开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突出政治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带头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区委常委、有关区领导同志为成员,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推动、督促落实研究制定1+3+6整改实施方案,1是区委整改落实方案,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段逐句进行梳理,分解为4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和30个问题表现,同时认真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自我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4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20个,制定整改措施215条3是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机构编制纪律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制定三个专项整改方案;6坚持将市委巡视整改和落实中央巡视天津反馈问题整改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开展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2个专项整治,深化选人用人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4个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问题,集中用力攻坚。每一个整改方案都项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标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先后主持召开8次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2次专题会议,加强对全区整改工作的统筹推动、跟踪督导,对一些难点问题直接深入现场推动解决,对一些问题突出、推动整改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区领导进行约谈,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常委和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落实,统筹推进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形成巡视整改强大合力。全区74家单位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对本单位存在问题进行自查,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177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609个,切实以巡视整改为有利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自身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聚焦人事因制抓整改坚持把人、事、因、制作为巡视整改重要原则,在上具象见形,抓住这个关键,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见人见事见责任的整改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具体到人、整改到人,用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强大震慑。在上见底到位,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杜绝应付心态”“过关心理,强力抓好落实,确保件件问题整改到位。在上正本清源,把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作为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的关键,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上筑牢堤坝,在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同时,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建立完善83项务实管用的常态长效制度,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产生的漏洞,切实发挥制度的硬约束作用。

4.强化督查问责抓整改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制定《关于对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的实施方案》,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汇报,三个月一起底”工作机制,聚焦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情况、整改落实中的工作作风情况、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等4方面内容,开展8轮专项督查,发现问题严肃指出、责令整改。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和取得整改实效、整改工作作风和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实地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紧盯重点环节整改,全程跟进做好日常监督,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为严格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5.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的强劲东风,作为推动工作全局的重要抓手,做好统筹兼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引进一批北京优质企业落户南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南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区域经济稳中有进。二是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建立五个一工作模式,即:成立一个专责机构,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编制一本工作指引,绘制一份时间表,制定一个考核办法,从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善向好。三是把巡视整改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一老一小”,建成智慧养老云平台呼叫中心,完成5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加强学位建设,改扩建8所学校,新增学位6240个。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南开区巡视集中整改期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视办、市委巡视组等市级部门给予了大力指导和帮助,围绕整改方案制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日常整改推动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有力推动南开区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本轮巡视共反馈具体问题19个,集中整改期间完成整改18个,阶段性完成1个,完成率为94.7%;提出整改意见11条,已落实11条。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9个,集中整改期间完成整改29个;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17个,集中整改期间完成整改11个,阶段性完成6个。

(一)关于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谋发展、促落实的紧迫感不强

1.针对“创新发展理念还不够强”问题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上持续用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整改期间,区四套班子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3次;聚焦协同创新、疫情防控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800余次,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围绕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相关区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形成11篇调研成果,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意识。二是召开2021年创新南开建设工作部署推动会,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创新南开建设稳步开展。强化与驻区高校院所交流服务,制定服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工作任务清单,加强与高校院所协调对接,协助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其创新优势助推南开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科技创新态势持续增强严格落实我市关于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天大科技园已经挂牌运营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力度还不够大,支持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南开区加快推进新动能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助力新动能企业加速发展二是对创新主体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帮助164家企业完成补助项目申请,辅导3家企业申报8个市科技局智库项目、4家企业申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1家企业申报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配合10家雏鹰企业完成贷款奖励申请。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走访服务大学和科研院所还不够深入”,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与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及驻区科研院所一线教授、教师、科研人员的走访交流服务,引进星酉科技、英赛迪科技等10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我区。二是积极对接服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配合完成39家校办企业改制及剥离工作。三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吸收11名天南大等高校院所有关负责同志进入区级党派组织领导机构,为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信息资源融通打下良好人才基础。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打造科技创新聚集区有差距”问题和“充分发挥区域支撑作用,用足用好科技创新优质资源”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该具体问题主要有2个问题表现。

1)针对具体表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还不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建立新动能企业数据库工作方案,对全区新动能企业进行摸排、认定、分析研究,推动建立南开区新动能企业数据库二是落实南开区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十条措施,在全区范围内构建统筹联动的“全域、全线”招商大格局,建立项目专班和央企招商工作组,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区领导走访、接待央企总部或企业二、三级总部11家,累计接待走访19次;引进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融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公司等央企二三级分支机构10家推动北京融易算科技有限公司、微医等互联网平台型企业落地南开,强化税源拉动作用。三是落实新动能引育计划,推荐179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市级审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针对具体表现“打造科技企业聚集区效果不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深入推进环天南大知识创新聚集区建设,建成“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服务平台”。组织创新创业项目系列活动近30场,参与人数达到700多人次着力打造“启航”系列科技楼宇,共吸引243家科技型企业在南开落户,科技企业聚集效应初见成效。二是加快推动“未来里”项目建设,6号院已作为海河实验室、新能源电池人才联盟承接载体投入使用

该具体问题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引育新动能企业载体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狠抓新动能引育载体建设,全力打造“启航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完成中心宣传、推介、招募工作,集中签约企业10家,入驻企业5家。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宜宾道22号工业载体空间资源未能充分发挥,产业招商定位不清晰,在优质项目导入上未与高校院所建立联动机制”,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整合空间资源,在宜宾道22号打造“启航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空间载体支撑。二是“硬科技”作为重点招商方向,吸引天津市天大泰和自控仪表技术有限公司、钧晟(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新动能引育中心,与10家“硬科技”企业集中签约,涵盖人工智能、精密制造、芯片研发等前沿领域突破“卡脖子”工程。三是加强与高校院所联动合作,积极引入优质校友企业进驻,集中整改期间5家天南大校友企业项目落地。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创新南开建设顶层设计支撑不足”,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创新南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及五大专项行动方案,从“协同发展与科技创新”“产业模式与业态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民生保障与社会事业创新”“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创新”等五方面提出了27项重点工程,并进一步明晰“创新南开”建设工作路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着力打造新动能活力迸发、新治理高效运转、新生活美好幸福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关于推动重点改革任务不够有力问题

3.针对“推动国企改革不够有力”具体问题和“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积极稳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区内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处置、业务整合,集中整改期间消减一级企业5户,完成6户企业出清,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二是完成1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载体承接非首都功能空间利用不充分”,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推进西区工业园提质增效推动中科星控项目落户南开。二是做好项目风险评估推动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内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够强,市场化经营机制需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推动“空壳”“低效”企业注销,集中整改期间完成注销5户。二是制定区管企业职业经理人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区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还不深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工作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成效还不明显”,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我区关于招引北京非首都功能央企来区布局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专班、信息报送、服务对接、领导包联、定期调度、督查考核6方面工作责任。二是加大联系央企和知名新动能企业力度,2021年区级领导赴京冀等地走访服务企业19次,对接中铁建、融易算等重点央企和知名新动能企业48家。三是制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工作方案,选取启航智能科技大厦、融汇广场等优质重点载体,建立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责权明晰、分工明确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打造高端资源承接平台。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差距问题

4.针对“养老惠老政策没有完全落地”具体问题和“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完成社区养老指导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站等11个项目二是加大对老年助餐项目财政补贴力度。三是加强对日间照料中心的监管和检查指导督促运营方按照规范运营日间照料中心,提高使用率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老年助餐菜品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南开区关于加强养老助餐工作意见,加大对老年助餐项目财政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老年助餐菜品质量和配餐服务满意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区政府网站、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方式积极宣传老年人助餐服务政策,公开老人家食堂的分布地点和“助餐地图”。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日间照料中心安全工作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开展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安全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二是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制定日照中心安全监管工作举措,推动日照中心安全运营三是加大投入,完成非养老院办日间照料中心安全用电智能化改造并投入使用。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特困供养老人关心关爱水平还需持续提高”,进行了以下整改。制定关爱特困供养老人工作举措,建立健全走访探视工作制度,定期走访探视,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体系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出台制度文件,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明确监管重点,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检查考核力度,落实监管保障措施。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针对“为民情怀还不够深厚”具体问题和“积极推进文化惠民等政策的落地落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利用南开文化中心开展合唱、舞蹈、模特、音乐等门类培训100余场,举办南开区第七届民俗文化博览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5场和集邮集报展,惠及群众3800余人次,切实将文化惠民政策落地。强化为民服务责任意识,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和“入列轮值”工作为载体,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021年7月,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对我区进行阶段评估,各领域干部群众对我区实践活动评价为“好”和“较好”比例达99.99%。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创建全域旅游品牌力度有待加强,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南开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二是着力打造红色记忆、知名学府、文博场馆、津夜荟萃、传承匠心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并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宣传推广。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服务方式较为传统,与群众需求联系不紧密”,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创新服务方式,举办“您读书·我买单”阅读“零距离,面对面”便民服务科普图书借阅专场活动,通过免费注册电子读者证、提供图书数字化查询目录等方式,为群众阅读提供服务二是开展2021年南开区“牢记百年党史·做好红色传人”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小读者参加志愿活动,发放阅读调查问卷400余份,梳理群众阅读需求,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阅读资源。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数量和服务质量上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以南开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为阵地,开展差异化、分众式公共文化服务。面向未成年举办红色经典电影展,面向中老年群体开展舞蹈、声乐、模特等长期培训,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同时以各类文化惠民演出为切入点,充分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切实保障特殊群体能够获得同等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二是积极开展主题集邮集报展、红色经典电影展映、非遗传习、各类培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没有压实问题

一是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建强工作队伍,壮大网上正能量。二是做好各类项目风险评估,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用心用力不够问题

6.针对“抓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具体问题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彻底堵塞风险漏洞”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该具体问题主要有2个问题表现。

1)针对“压实国资系统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缺乏警醒和反思”问题表现,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区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区领导约谈各国有企业负责人,压实工作责任,传导责任压力。二是督促区国资委切实履行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导各区属企业重新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则等制度规范,补强薄弱环节。三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区建设开发公司开展“轮驻式”监督,发现3方面10个问题;对8家区属国有企业进行“嵌入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个,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责令对相关国企进行通报批评1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推动完善相关制度2个,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四是深化警示教育,召开南开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堤坝。五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压实各领域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日常化,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在全市名列前茅。

2)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没有针对国有企业资金往来密集的特点完善措施”具体表现,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国资委制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实施办法,召开国资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树牢底线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区管企业担保事项管理办法,明确对企业长期不良账款的管理要求,做好追缴过程和结果备案。三是督促相关国企继续加大欠款追缴力度,依据法院生效判决,向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已审核通过并恢复执行四是针对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推动区国资委及区属国有企业进行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主责单位针对国有企业资金往来密集的特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进一步堵塞风险漏洞

该具体问题整改进度:完成整改,持续推动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三会’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有疏漏”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议事规则,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部署等形式,督促各企业重新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流程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国资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国有企业树牢底线意识,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强工作监督,区国资委通过实地走访对各国有企业会议决策记录、整改落实进度和实际工作成果等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提出工作建议,促进工作水平提升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还有‘水流不到头’的现象”,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专项整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区委主责办作用,定期梳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重点任务的督促指导。三是建立南开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打造工作闭环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四是编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指引,发放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处级单位,加强工作指导。五是每月从成员单位抽调力量,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集中整改期间共对97家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其中对国资、教育、街道等领域开展延伸调研,发现问题300余个,提出整改建议300余条,对21条共性问题组织全区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7.针对“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具体问题和“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严从实抓好政法干部教育管理,努力打造纪律严明、廉洁清正的政法铁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坚持党管政法,充分发挥政法委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政法重点工作,统筹指导政法各单位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二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有关规定,制定贯彻落实文件21个,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向基层末梢延伸。三是强化政法队伍警示教育,指导政法各单位结合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整改,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组织区内政法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对政法各单位政治处(部)主任开展集体约谈针对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推动提升政法队伍管理水平建立政法各单位政治处(部)主任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党建队建工作,有力统筹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七是制定政法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方案,在政法系统开展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整治机关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常态化。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落实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制度不够及时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制度,举办全区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二是筑牢思想防线,区委书记为全区政法干警讲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强化政法干警政治意识、廉洁意识。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政法单位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到位未及时设立机关纪委”,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相关单位机关党委成立机关纪委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已成立机关纪委。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对全区各机关党委设立机关纪委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已按照要求建立机关纪委的加强业务指导,对正在建立机关纪委的单位,强化跟踪督促,实现应设尽设。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政法干部政治意识、廉洁意识较差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相关政法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二是组织政法各单位召开案件剖析会,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撰写自我批评材料,深挖问题根源三是严肃执纪问责,针对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结合区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指导推动政法各单位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情况报告机制,组织各政法单位每月报告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情况,深入开展政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岗位、重要人员,严肃查处执法司法领域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身边典型案例触动干警思想,警钟长鸣;制定政治督察工作办法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对政法各单位开展队伍建设巡查,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加大问题处置力度,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研判、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动态管理,针对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发现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对干警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用力不足、个别干警处理群众报警过程中冷硬推拖等问题,督促主责单位建立台账坚决纠正,推动整改见底到位。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统筹推进政法干部交流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对重点人员交流轮岗没有实现全覆盖”,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出台制度文件,对政法干部交流的条件、方式和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有力推进我区政法单位干部交流工作,促进政法单位领导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二是以教育整顿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法检两院重要副职和关键岗位人员以及科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对同级政法单位的人员‘协管’和问题‘协查’不够,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围绕做好政法干警监督检查、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制度文件,理顺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密切合作,形成对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合力。二是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将区委政法委纳入“日常体检”常规审查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纪委监委与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推动监督协同、有效。三是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政法单位暴露出的问题和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专题报告,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问题

8.针对“基层监督质效还需持续提升”具体问题和“区纪委监委要聚焦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监督职能,增强发现问题本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效率”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紧盯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组织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及时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整改期间,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发现问题266个,基层监督质效不断提升二是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情况、便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以及群众信访举报等,围绕环保、综合执法、国企等领域,强化分析研判,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三是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主动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提级监督,选定10个重点领域的基层科所站队及其主要负责人作为提级监督对象,加强对基层单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将监督网络构建至基层。四是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研判,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水平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能力水平仍需提升监督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创新工作方法,各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通过播放推送微动画、张贴宣传画、开展群众性活动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发现、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开展“轮驻式”“嵌入式”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方案,制作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工作纪实手册和展牌,加强工作指导,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三是加强督促推动,区纪委监委深入各街道、社区,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形成问题线索;定期通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情况,督促责任落实。四是加强片区协作,将12个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围绕重要任务、重点领域组织交叉检查,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五是加强能力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六是加强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将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情况纳入业务考核范围,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9.针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效率还有待提升”具体问题和“区纪委监委要聚焦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监督职能,增强发现问题本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效率”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实行销号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制发督办单,对积压问题线索和案件快查快结。二是对不同来源的在办问题线索和在办案件实行分类督办、重点督办,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对未结线索、未结案件进行汇总核对,及时更新台账,持续跟踪办理进度。三是科学统筹不同来源在办问题线索和在办案件的进度,对上级交办、指定管辖、巡视巡察移交、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对积压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及时推动、快查快结。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问题线索督办形式单一、力度不够”,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分析会,逐一听取在办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汇报,逐一研究分析、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高问题线索办理效率。二是定期梳理未结的问题线索,对未结线索和在办案件以及上级交办、指定管辖、巡视巡察移交、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动态更新,对在办问题线索和在办案件实行分类督办、重点督办,集中整改期间,分类制发督办单63份,督促快查快结。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案件审查调查进展缓慢”,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2021年,结案相对于2020年同比增加24%。二是科学把控问题线索处置和办案节奏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制定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核管理办法及流程图,加强对办案部门措施使用的审核与管理,确保措施使用规范,提高办案质量。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查办案件问题背后反映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缺乏深入的分析和研判”,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二是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任务清单,压实各单位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走向深入。三是加强“清廉南开”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持续净化全区政治生态。对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情况跟进监督,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及查办的案件,向发案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督提示函,督促主责单位整改落实,建制堵漏,在查办案件、教育警示、问题整改、综合治理上接续发力。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各类监督主体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线索移交、成果共用等贯通融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健全监督统筹衔接、重点监督贯通融合、监督成果共用、监督信息共享等相关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二是健全完善“四项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凝聚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协同、有效。三是探索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健全完善片区协作监督机制和街道协同办案专班机制,打通条块壁垒、整合办案力量、提升反腐效能。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0.针对“有的单位违规用公款为职工代缴个人所得税,违规发放加班费、通信费等各类补贴”具体问题和“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严肃追责问责,给予相关责任人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制发问题通报,相关人员违纪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三是做好“后半篇文章”,向发案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切实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干部管理,严防问题发生。四是加大追缴力度,各项违规津补贴均已退还到账。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021年7月巡察发现,某单位存在利用专项经费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肃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集中整改期间制发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持续推动。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某单位存在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对相关单位问题严肃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全区党员干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对发放津补贴工作进行自查梳理,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紧盯关键节点,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通过手机短信、纪委网站等平台发布倡导新风正气、弘扬优良作风的通知,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要求。三是研究制定查纠四风的相关制度,将查纠重点、查纠方式等内容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问题

11.针对“落实学习要求有不足”具体问题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引领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上持续用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学习制度、严格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抓好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发重点学习内容提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内法规开展交流研讨。二是照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自查,无漏学现象。三是加强理论学习,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严肃换届纪律等开展交流研讨12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压实中心组学习有差距,交流研讨不够深入”,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议,围绕党内法规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加强指导推动督促,压实各工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责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发学习资料和学习提示,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理论学习机制不健全,方式方法不丰富”,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完善机制建设,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机制,强化对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集中整改期间,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2次、组织参观主题展3次;推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微课堂节目100集,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专栏播出,累计点击量达620万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12.针对“执行议事决策程序还有不足”具体问题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议事决策程序”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议事决策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集体研究全区重大事项,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件制发和办理工作,修订区委办公室工作规则,严格区委文件前置审核机制,强化计划管理的刚性执行,持续提升区委文件制发质效。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用力不足,没有一抓到底,个别学校没有及时修订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对中小学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集中调研,全面掌握中小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情况。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责成区教育局党委指导全区中小学校修订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规范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目前均已完成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抓各级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不彻底,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没有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工委、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议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议事决策程序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推动整改二是压实教育局党委、卫健委党委、国资委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医院、国企、学校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截至目前,23个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8家国有企业,39所中小学校党组织已全部修订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关于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发展还有不足问题

13.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具体问题和“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落实及时选任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深入分析全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各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情况,集中整改期间,通过竞争选拔方式在全区范围内选配332岁以下正科级领导干部和930岁以下副科级领导干部。对于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历扎实历练的、符合提拔条件的35岁以下优秀科级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巡视整改期间先后新提拔35岁左右的副处级领导干部4名、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经过不懈努力,全区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不断下降二是组织开展科级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分析研判全区68个单位科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岗位空缺情况,对年龄结构老化严重、岗位空缺较多的7家单位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相关单位提出具体举措,逐步推动解决结构性问题。三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机制和统筹使用机制,结合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经常性工作大力发掘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还不够优化”,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条块、身份界限,大力推进干部交流,集中整改期间交流调整处级干部64人。二是加大专业干部选配力度,集中整改期间,对财政局、卫健委、住建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选配具有专业背景或熟悉主要业务领域的处级干部25人三是充分发挥驻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集中整改期间,从驻区高校、市级机关、兄弟区引进处级干部10名,干部来源和专业结构不断完善四是对有专业背景、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全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关键岗位进行历练,集中整改期间,先后选派61名干部参加巡察、创文、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等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选派6名干部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市委巡视等专项重点工作。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全区统筹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日常发现+贴近发现+区域外发现”相结合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机制。坚持日常发现,注重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经常性发现优秀干部,集中整改期间,先后深入13个区管单位通过谈话调研累计推荐优秀年轻干部80人;坚持贴近发现,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平台,针对疫苗接种、创建文明城区、赴外招商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及时发现表现突出的干部;坚持区域外发现,与驻区高校建立实践锻炼平台,吸引综合素质好、专业背景强的人才到我区锻炼,跟进考察了解表现情况,先后对22名在我区实践锻炼的高校人才进行考察了解,其中4人分别引进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属街道、区级群团组织和区属国有企业。二是树立“战马优先”原则,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成熟的优秀干部,及时使用,集中整改期间,先后提拔重用35岁左右区管干部5名;注重向攻坚任务重的单位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指导各单位有序开展职级晋升,提拔、进一步使用和晋升职级区管干部59人,其中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东西对口支援等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干部28名,职级的激励作用初步显现。三是定期开展公务员队伍结构分析,科学制定公务员公开招考计划,及时补充新鲜血液,2021年8月,公开招考116名公务员充实各单位,为全区各项事业接续发展补充有生力量。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14.针对“个别基层单位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具体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责成相关单位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研讨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文件,进一步增强议事决策程序意识。二是向全区各单位制发干部监督专函,要求各单位专题学习政策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查,研究制定整改举措,形成自查整改报告。三是加大对各工委、党委(党组)会议的列席力度,将发现有关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方面的问题,反馈至被列席单位,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单位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干部选任工作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举措,规范工作程序二是修订南开区科级干部任免管理办法,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选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集中组织30余家单位开展互查互看,形成问题台账,提出整改优化建议,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并做好督促整改。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指导监督制度还不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二是围绕建立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规范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交接强化跟班培训,进一步细化完善业务工作交接内容,安排7名负责干部选任工作的干部进行跟班培训,推动干部履职能力整体提升。三是结合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对4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形成报告和反馈意见,对涉及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的32个问题进行跟进督促整改。四是严格落实“记实监督系统”网上巡查检查和记实文书档案月内随检制度,对157名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做好整改。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统筹指导力度还需加强”,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对“两请示一报告”等材料制定模板,印发全区规范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二是举办业务培训会,对《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相关流程进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三是进行全面自查,2021年全区106个应换届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全部完成换届。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开展社区换届过程中,部分社区工作者对换届政策理解不到位,程序把握不严”,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业务培训,将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相关知识纳入社区工作者培训内容,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能力,为依法依规做好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储备力量。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抓区域党建共建用力不足,共驻共建机制不完善,有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和轴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未能充分利用共建单位资源优势,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规范和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选聘、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深化区域共驻共建等内容,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充实共驻共建力量,增强街道社区统筹能力。召开2021年度区级党建联席会,新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监狱管理局等7家驻区单位党组织作为区级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区级党建联席会驻区成员单位达50个。三是深化区域共驻共建,各街道社区对接共建单位共梳理制定759项资源清单,638项需求清单,确定680项共建项目清单。2021年第三季度,各街道社区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城区创建、服务群众等,与共建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共建活动582场。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十)关于在专项任务、专项工作中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问题

15.针对“古文化街提升改造项目进展较为缓慢,导览功能不完善、景区卫生存在死角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快古文化街区域设计图制作进度,项目一期已完成项目管理、设计、造价、测绘、鉴定、图审、能评等服务单位的招投标工作,安消系统项目进场施工,为28家商户安装安消系统二是将景区各级导览系统纳入景区整体提升改造计划,重新整合二级导视系统样式,建立完善旅游标识系统。三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强化日常管理,加大保洁巡查、垃圾清运力度,增加重点领域巡查和冲洗频次,提高景区卫生环境质量。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根据问题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持续推动。

16.针对“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做好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宣传,方便企业了解贷款和贴息政策,并协助做好贷款申请工作。二是制定南开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为各单位协作办理业务提供政策依据三是与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降低基金代偿风险四是与新招标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齐鲁银行签订服务合同,为创业者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五是责任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发挥职能作用,按时完成小额担保贷款考核任务,举一反三落实好所承担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不够完善”,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在急难险重任务、基层一线岗位上扎实工作、尽心尽力的干部,2021年对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突出的公务员及公务员集体开展及时奖励31个,其中公务员集体3个(集体二等功1个,集体三等功2个),个人记三等功4名,给予嘉奖24名。加强对受问责干部的帮扶教育,对6名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受问责干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二是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实施差异化、精准化考核,制定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三是激励担当作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工作,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充分运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介大力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引导全区干部见贤思齐、拼搏进取、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十)关于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问题

17.针对“仍有个别巡视和审计反馈指出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具体问题和“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在强化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上持续用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针对历次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修改完善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见底到位,目前历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二是对审计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大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审计反馈指出未整改完成的16个问题已经完成151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对历次巡视和审计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汇报,三个月一起底”的要求开展督查,压实责任单位整改责任。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持续推动。

18.针对部分不符合条件的被征收人享受困难补助,其补助款项尚未完全追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组建由区住建委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开展追缴核查工作。截至目前,追缴工作已全部完成。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某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督促该单位按时进行整改并上交整改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审计反馈问题按期整改二是该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相关制度。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层层压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的机制还不健全,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紧盯整改进度,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加大督查监督力度。将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督查重点内容,加强推动;制定监督方案,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对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市委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特别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上,还需持续用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励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上还要抓常抓细、久久为功;巡视指出的个别重点难点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推动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在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促进工作整体提升上还需要用心用力、下深功夫。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需要不断深化、持续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在抓好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巡视整改不松懈、不放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巡视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南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用足用好招引北京非首都功能央企来区布局工作机制,积极引进北京优质企业落地南开,强化税源拉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持续加大对接、服务、合作的力度,全面落实好协同创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高水平大学科技园。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构建南开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新动能引育,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防范风险保稳定,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完善创业、就业机制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拓宽帮扶救助渠道,做好退役军人优抚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巩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成效。着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坚决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增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做好重要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确引导,实现网上网下共同发力,防范化解舆情风险,进一步提升抓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处置各类政府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健全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3.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整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为抓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不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金融、政法、土地、国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用准用好四种形态充分运用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堵塞风险漏洞。

4.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各项部署要求,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把好政治首关,把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持之以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注重发掘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全区重点工作、关键岗位进行历练。用好高校资源,加强干部交流,改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好《南开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轴心地位,健全区、街、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机制,深化共驻共建,不断夯实为民服务组织基础。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深入实施差异化、精准化考核,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回访教育和澄清正名制度,激励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拼搏进取。

5.用足用好巡视、审计整改成果,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在强化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上持续用力,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加强自身建设中检验整改成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项目化管理未彻底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可操作、可落实的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推动所有问题整改见底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源头防控,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和督查监督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深入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坚决防止出现会议整改、纸上整改、数字整改,甚至是虚假整改等问题。同时,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进展缓慢、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不断巩固扩大巡视、审计整改成果,为南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是南开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南开区委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22-63012056;电子邮箱:nkqwb_zzk@tj.gov.cn。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