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中共南开区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中共南开区委办公室 时间:2021-12-21 15:07:38

中共南开区委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南开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完成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创新南开”、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成效引领和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落实主体责任的效果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制定区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召开区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工作例会,统筹谋划、部署推动全区工作,解决重点问题。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1+N”议事协调机制体系,健全“议全局”与“议专项”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和统战工作三级网络,实现统战工作考核全覆盖,进一步压实统战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圆满完成8个民主党派换届,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召开3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代会报告起草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凝聚最大“同心圆”。广泛发动汇聚社会力量,积极推动社会动员工作,开展“乡村振兴我助力,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共计捐款捐物2313.9万元。坚持党管武装,狠抓民兵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武干部队伍,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深化群团体制改革,健全群团工作体系,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2.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确定46项“回头看”内容,加强督查推动,推进落地见效。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聚焦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精心制定区委整改落实方案和3个专项检查整改方案,深入开展“2+4”专项整治,狠抓整改任务落实。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警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请示报告工作规范,梳理请示报告事项,明确请示报告程序,切实做到工作有规范、事项无遗漏。

3.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主体责任作为政治之责、全面之责、法定之责、分内之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书记杨兵同志带头示范,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管党治党取得良好成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建立“五个一”工作模式,即:成立一个专责机构,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编制一本工作指引,绘制一份时间表,制定一个考核办法,从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压实主体责任,为落实主体责任找准用力方向,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召开南开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结合市委巡视整改,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整治,以铁的力度、实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建调研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在现场开出“药方”,对共性问题向全区印发整改提示,将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主体责任考核加减分细则,根据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分别对相关单位予以加减分,激发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

4.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持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规范、一体净化。制定2021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方案,明确30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有力有序推动政治生态建设。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全区处级以上班子查摆问题1362个,班子成员自我查摆问题6087个,班子成员间提出批评意见4064条,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区委常委会带头,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剖析原因,客观中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区委文件发文流程,加强前置性审核,确保文件质量。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摄制5部警示教育片,以案为戒、长鸣警钟。深入推进“清廉南开”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5.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制度、设专班、强走访,引进北京企业120余家,中铁物落户我区并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中交建等一批央企分支机构落地,中铁建整栋购置铭隆大厦打造华北区域总部,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初步显现。持续向创新要动力,向科技要效益,实施“创新南开”建设三年行动,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引育成效显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北京融易算、浙江微医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发展,上市企业总量达到6家,突破十余年来仅有2家的局面,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综合评价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6.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建成4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加大老年人助餐补贴力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数量位列全市第一。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275个。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双减”工作,组建9个教育发展共同体,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开展东西部协作与支援合作,拨付财政资金1.4亿元,消费帮扶1.42亿元,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1家单位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家单位、8名同志荣获天津市、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建立常态化免疫屏障。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提升罗江路等一批道路,完成32个小区、8条道路海绵改造,推动完成一批管网设施建设,启动9个老旧小区基础类改造项目。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实施“减碳”具体举措,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市前列,环境质量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敏感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开防线。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二、强化思想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抓思想促党建,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1.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思想建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开展集中学习29次,组织2期专题读书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理论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举措,第一时间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学党史悟思想 崇德力行在基层》在《天津日报》刊发。突出政治之训,举办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班等班次,培训干部759人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创新培训载体,开展“练事功”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实施“领导干部头雁领航计划”、“基层公务员筑基计划”、“小巷总理桥头堡计划”,分系统、分层级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2.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就做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部署,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制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组织全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学习全覆盖。制定《中共南开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以有力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指导南开各项事业发展。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宣讲,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组建区委宣讲团广泛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宣讲,在“和美南开”“南开新闻”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对全会精神和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3.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会带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分解目标、细化任务,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制作百集“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党史微课堂节目,分别被“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和全国平台选用,累计点击量达620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组织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党史剧场等活动,发布汇集22处精品点位的红色记忆旅游线路,在古文化街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广场”,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宣讲活动2200余场、实践活动1200余次。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推动43个区级项目清单、351个处级单位项目清单落到实处,为群众解决一批就医就业、小区安全隐患、居住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南开区坚持群众路线创新基层治理》在天津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4.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险,拼搏奋进。举行“同唱一首歌,永远跟党走”群众歌咏展演,现场云直播浏览量超过220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社区、菜市场等场所,向群众汇报,听群众建议,接受群众评判,凝聚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选树先进典型,汇聚身边榜样奋进伟力,市委分别授予我区12名共产党员、3名党务工作者和6个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荣誉称号,全区表彰100名区级优秀共产党员、50名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9个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5.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区意识形态总体保持积极健康向上态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委工作要点,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明确应对措施。认真落实市委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整治,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强化正面议题设置,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主题,大力唱响主旋律。强化互联网、新闻舆论等阵地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设“学习强国”区级分平台,注册人数实现新增长,保持较高参与度,不断提高稿件采用量和传播力。深化“扫黄打非”工作,组织联合检查35次,收缴违禁出版物2300册,非法传单类6435份,办理全国重大案件5起,持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三、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把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作为我们党执政治国、发展事业、服务人民的依托和支撑,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成171个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全部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社工骨干培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领导和轴心作用,组织共建单位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创建、服务群众等开展共建活动1460余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全面开展机关党支部“一支一特色”党建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8家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章程,持续加强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开展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大调研,推动公立医院、中小学校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党建工作整改提升。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实施“菜市场党建工作三年计划”,全面落实重点互联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驻企工作机制,推动全区86家符合组建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统筹抓好民办学校、社会办医院、养老机构等行业党建,不断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全面领导。

2.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着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进一步激发出全区干事创业正能量。严把政治首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对117名拟提拔人选进行政治标准考察,终止选任程序5人。注重通盘考虑,从年龄、专业、来源经历等方面选准用好干部,持续优化结构和功能。今年以来,共调整处级干部241人次,其中提拔重用晋升职级114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市级机关、高等院校、外区等各个领域引进15名优秀干部到我区任职,班子整体功能与事业发展需要更加匹配契合。加大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力度,全区处级干部平均年龄持续下降。注重科级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拿出12个科级岗位,组织优秀年轻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破除年轻干部成长“隐形台阶”。强化一线墩苗历练,选派167名处科级及以下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巡视巡察、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任务,让干部在实践历练中见世面、强本领。狠抓市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落实,反馈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坚持党管人才,打造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的工作闭环。加快推进区校协同发展和联盟企业深度合作,为南开区重点产业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3.进一步加强干部全方位监督管理。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突出抓好“一把手”管理监督,制定《南开区关于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梳理“一把手”常用政策清单、选人用人权力清单、风险防范清单,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做到知责于心、明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相关要求,对存在漏报情节较重以及瞒报行为的4名干部给予诫勉处理。推动家访工作常态化,对科级及以下干部开展家访553人次,其中科所站队“一把手”103人次,实现各单位重点岗位全覆盖。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对320名拟提任处科级领导职务干部进行全面体检,对3人给予批评教育、6人给予提醒谈话;对164名科级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方案进行预审和检查,终止程序6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认真落实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帮扶回访等制度,对101名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对2名确属受到失实检举和恶意举报的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1名违反组织要求,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严肃处理,旗帜鲜明为担当负责者鼓劲撑腰,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树立高标准,提气凝神见事功”为主线,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和改革创新的发展环境。组织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3100余名干部下沉网格,走访群众45.8余万人(户)次,解决群众问题1.2万余个,推动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涵养为民情怀,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46起,处理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起,处理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树立激励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

2.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对区“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方案,先后对34个单位和部门落实重点任务情况开展监督,制发监督提示函11份。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和取得整改实效、整改工作作风和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全程跟进做好日常监督,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为抓好市委巡视整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20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深化政治巡察,统筹推动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实现全区处级单位巡察全覆盖。对十一届区委第一轮至第十二轮巡察的83个党组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大起底”,对1839项整改措施逐一甄别核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善制度796个,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检验效果”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3.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严”字当头,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608件,立案1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6人,挽回经济损失7131万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39人次、第二种形态152人次、第三种形态13人次、第四种形态26人次。深入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定《南开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政治生态分析深入研判发案单位问题背后反映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提出针对性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研究制定《南开区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任务清单》,压实相关单位责任,一体推进“三不”不断走向深入。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1+3”实施方案,对2017年以来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件,处理4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以严肃执纪问责为群众保驾护航。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从今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看,虽然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一些工作,政治生态总体上向善向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个别重点领域主体责任还没有传导到“神经末梢”,还存在主体责任“水流不到头”、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二是“四风”问题仍未彻底根除,个别基层单位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贴补贴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发生。三是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个别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头仍不强,自我约束不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这一作风顽疾仍需持续深入整治。

下一步,南开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创新南开”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用足用好“五个一”工作模式,加强对全区落实主体责任的统筹推动,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科学落实主体责任。紧盯落实主体责任薄弱环节,继续深化实地调研,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案件的严查快办。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摸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重点开展整治。三是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用好用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持之以恒铲除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滋生的土壤,用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四是进一步选准用好干部。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选优配强处级领导班子。合理配备党政正职,对专业、年龄结构问题突出的班子做针对性调整,使班子整体素养覆盖发展需要、覆盖单位职能。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