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22 15:09:23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发南开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南开政办发〔20211


各委、局、办,各街、公司: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南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2021121

(此件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5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孙剑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南开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预计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亿元,比2015年增加170.5亿元,年均增长3.9%左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创新南开”加快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京召开主题招商活动40余场次,引进北京企业893家,注册资金94.08亿元。中铁建(天津)轨道交通运营总部、阳光财险等区域总部和龙头企业成功落地,中关村E谷、中粮国际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累计盘活空置楼宇面积103万平方米,完成实际利用内资502亿元。全面深化与京冀两地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建成一批友好学校,4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魅力京津冀、相约在南开”等文化交流活动亮点纷呈。

(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智能科技、大健康等前沿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持续涌现,华来科技、北京航天706所天津研发中心、全景医疗等新动能企业汇聚南开。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预计达到53.1%,位居中心城区前列。现代金融加速聚集,引进银河证券、华夏人寿、大华银行、北洋海棠等金融类企业72家,新增融创服务等3家上市企业,总量达到5家。商贸服务加快提质,鲁能城、熙悦汇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带动商圈聚合发展,大悦城体验式购物开启消费新模式,时代奥城、天拖等夜间经济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91.8%,比“十二五”末提高4.6个百分点。

(三)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协同创新工作体系效能突出,设立协同创新办公室,搭建政企研学资源互动平台。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全面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学城、创城、产城共同推进的生态体系加快构建。规划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打造启航创新、智能科技、普天智谷系列品牌楼宇,引进微医集团北方药品联采中心、天大泰和等一批优质项目,“博创园”开创“项目+团队”一体引进新模式,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辐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搭建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平台,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58亿元,较2015年增长16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21家,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25家,雏鹰企业105家,瞪羚企业16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5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7%,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1件,居全市首位。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化。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强化区属国有企业债务和资金管理清查。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精准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亿元,引导14家企业实际投资1.1亿元,实现消费扶贫1.7亿元,受援县学校、医院、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环县、庆城县、夏河县全部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狠抓“五控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区PM2.5年均浓度由“十二五”末每立方米71微克下降到48微克,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卫津河、仁爱河水质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南运河井冈山桥等7个断面水质达标率提升至100%。坚持土壤调查评估制度,有效管控区域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完成13个加油站、51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六稳12条”“护苗行动”方案等系列措施,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实办率达到90%。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民营科技型企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5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改制,推动国企混改,市场化转让2户国企股权,注销6户空壳企业。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严格零基预算管理,减税降费累计超过17亿元。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外贸进出口额持续增长。

(六)城区面貌明显提升。优化全区总体布局,西营门核心区规划不断完善。实施城市建设项目76个,全区新开工面积45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27万平方米。完成地铁7号线福安大街站房屋征收。拓宽改造横江路等45条道路,对49个小区78条道路实施维修工程。完成367栋沿街建筑立面整修。改造宜宾北里、冶金里等10处积水点,完成雨污混接点改造220处。加快实施“1001”工程建设。新建开放公厕37座。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标“创文”“创卫”各项指标任务,开展大规模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根治西关大街市场等一批城市管理顽疾,道路交通秩序不断规范,卫生环境治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南开西部片区最大公园绿水园建成开放,绿化覆盖率达40.79%,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区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七)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坚持每年推出一批民心工程。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实施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1.2亿元。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建成养老机构41家,开设老人家食堂188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3个,各类养老床位达8676张。建成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2255套、公租房1970套。完成新裕里、战备楼、六马路、灵隐南里、昌源里及7个零散点片共21.07万平方米的三年棚改任务,对18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实施改造提升,天大六村、南大西南村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居民居住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工程,完成4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和配套接收工作,共增加学位17000余个,学前学位短板全部补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高考改革有序推进,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黄河医院三期、区中医医院新院区、区疾控中心等新建和改造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12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区街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开展文艺演出近万场。启动实施古文化街基础设施改造和业态提升工程。新增一批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建成体育公园和主题广场5个,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九)社会秩序平安稳定。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要求,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17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标。做好行政区域调整工作,100个“飞地”点位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全覆盖。加强基础网格建设,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建立区、街两级矛调中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318件。实施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行动,245件积案“清仓见底”。长虹公园十栋别墅、庄王府归属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王顶堤商业中心正式关停,完成市食品公司冷冻厂冷媒改造。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无黑”城区目标基本实现,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规范重大决策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肃清黄兴国、于茂东恶劣影响,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部署安排,及时启动一级响应,稳妥化解排查防控、市场供应、复工复学等疫情之急,全力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对693个自然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6298名市、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与2200名社区工作者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并落实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建成发热门诊5个,选派37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持续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管控,完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30420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时代奥城社区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出撮合对接、助企纾困的组合拳,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预计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出零见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2亿元,新增就业3.09万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和不确定性,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继续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辛勤劳动的南开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有关部门、驻区大学科研院所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创新南开”建设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存在不足,缺乏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魄力,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认识和把握有待深化;新动能引育不足,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比较少,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一流仍有差距,服务企业没有形成合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民生存在短板,城区管理顽症时有反复,公共安全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然存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

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南开区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全面实现,功能和优势更加明显,具备一流教育研发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普及水平,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成为协同创新标志区;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建成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对外开放层次更高、质量更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南开、平安南开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区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丰厚底蕴、独特魅力的文化强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区更加宜居宜业、繁荣繁华;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居民生活品质有新的更大提高。

“十四五”时期是南开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创新南开”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南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创新南开”目标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南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基本实现。国际视野和开放思维进一步树立,创新要素更加集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高,协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支点作用不断提升,创新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全面推进,老城厢“文商旅”、水上奥体“商务总部”集聚区升级发展,创新资源引育带、创新融合发展带、智慧服务共享带基本形成,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深入贯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智能化高端化特征更加明显,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与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更加完善。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要素流动更加有序,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对外开放的层次、质量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城区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功。

宜居城区建设实现新进步。城区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西部片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发展更加均衡,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绿色宜居,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民生福祉迈上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时期南开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是:

1.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建设主题鲜明商业地标和体验中心,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

2.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协同创新效应,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创新生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3.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

4.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南开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5.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区。优化区域整体布局,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6.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健康南开,做好养老服务,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

7.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平安南开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开防线,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三、全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挑战多、任务艰巨。开局决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市委、区委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中有为,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推进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新增就业1.9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全市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空间布局,对内深耕创新资源,向外释放澎湃动力,注重供需两端发力,提升城区吸引力和聚集承载力,在融入新格局中闪亮创新南开品牌。

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与国家部委、高校、院所、驻京企业合作,在精准对接项目和建设承接载体上协同发力。以中铁物资集团上市总部落户南开为契机,加大对中铁建、中交建、中能建、华润资本等央企重点项目跟进力度,吸引更多二三级总部和上下游企业到南开投资发展。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全年引进京冀企业400家。强化与京冀地区在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共建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协同水平。

加快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发挥高校院所创新策源功能和西部片区成果转化承接优势,加快培育形成“两横一纵”创新要素汇通带,推动环天南大知识创新聚集区资源外溢,协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重要支点。全面摸排、盘活空置厂房和楼宇资源,拓展启航系列楼宇品牌效应,启动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等载体建设。推动西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化西营门片区2.2平方公里城市设计、控规管理,有序推动地块挂牌出让,引入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一二级联动开发,做到产业项目同步导入,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冀高端资源承载平台。着力提升西部片区教育、医疗卫生、商贸、安居等综合配套能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打造老城“金”名片。挖掘用好老城文化、妈祖文化、学府文化等特色资源,高标准打造老城厢和水上奥体两大服务业发展集聚区,提升南开文化影响力和消费吸引力。着眼构建数字化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古文化街、鼓楼商业街提升改造,优化老城区慢行系统,提升传统商贸业态,丰富文艺展演、文创设计等产业,延伸“老城津韵”旅游板块,推出红色游、学府游、工业游等一批精品路线和网红打卡地,彰显古文化街国家5A级旅游景区魅力。聚焦商务总部发展需求,在水上奥体片区建设文化教育、健康医疗、休闲旅游等主题消费商圈,筹建市内免税首店,不断提升南开国际知名度、国际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打造特色消费品牌,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填格赋能。

(二)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

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快转方式、强动力,以智能科技为主攻方向,构筑“硬科技+软服务”的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

加速提升创新主体活跃度。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落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建设南开分园中实现攻坚突破。强化要素撮合、深化协同创新,探索以“硅谷模式”推动天津大学科技园提升、南开大学科技园复建,打造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一体化的创新链条,培育高技术综合体。建成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营。支持中汽工程、九安医疗等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中关村E谷创想世界和启航智能科技大厦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00家、350家,新增科技领军企业1家,推动华来科技等企业上市。争创新一轮全国科普示范区。

加速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挖掘天南大优势学科及海洋技术、海水淡化、生物医学等国家级院所研发潜力,培育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项目。推动融易算全国总部和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中铁上海设计院天津分院等项目落地,发展壮大英信科技、领碳科技等创新型企业,发挥设计院所资源集聚优势,提升为先进制造研发服务的功能。拓展“博创园”吸附效应,提高楼宇产业配套率,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智能产业集群。做强大健康产业,发挥浙江微医北方药品联采中心平台作用,强化中新药业、九安医疗龙头带动,助推钧晟科技、华然生物、普瑞思生物科技等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5G、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企业布局。优化应用场景供给,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示范应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企业产品、技术标准化水平。

加速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做优科技服务品牌。发挥金融街(南开)中心带动作用,用好北洋海棠创业投资基金,促进风投、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发展,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试点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提升现代商务能级。聚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力优化商务总部楼宇智能化、特色化运营水平,打造仁恒置地、鲁能国际、铭隆大厦等一批标杆楼宇。整合存量载体资源,明确楼宇主导产业,创建一批市级五星级楼宇,提升高端楼宇承载力和税收贡献度。促进商贸文旅融合发展,以争创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千年运河”文化为主线,汇聚现代商贸新亮点,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依托新浪天津等新媒体平台、大悦城等活力经济聚集区,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发展,布局仁恒伊势丹体验式消费服务新业态,引导商业综合体提质增效。打造时代奥城、古文化街夜间经济升级版,繁荣夜间消费。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民生服务等新业态,率先抢占智慧应用场景新赛道。

(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解放思想、提升标尺,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承诺办理、“容缺受理”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企业登记“跨省通办”。加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区级层面建设,落实联合奖惩自动化领域全覆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组建科创国有资本平台,优化整合企业股权,推进国企混改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全民所有制改制工作,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制、重组、出清一批低效、空壳企业。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采用长期聘用和柔性引进相结合方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制定以企业需求为主导的定制化政策,支持领军企业“项目+团队”一体引进。完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配套措施,进一步畅通人才落户通道。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区建设,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对照世界银行标准,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专项行动,树立该办的事痛快办的服务意识,着力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畅通企业家沟通渠道,健全接链、促需、护企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民营企业产业升级、壮大规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理念,建立“全域、全线”大招商工作体系。把北京作为招商主战场,突出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招统结合等工作机制。完善“三个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跟踪机制,瞄准区域总部、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企业和重点项目,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加强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培育对外贸易增长点。鼓励外贸企业创新业态模式,利用国际性展会等各类平台“走出去”,开展国际创新合作、拓展海外布局。

(四)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提升城区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

优化城区载体功能。全力推动制本厂等10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六马路、新裕里等地块出让,全区在施面积361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启动实施地铁8号线、11号线延长线等涉及的房屋征收工作。推动6条道路新建续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观园里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推进非成套老旧住房和危房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完成264处雨污混接点改造,推动海绵城市一期工程建设。完成4条道路、9个小区133基路灯建设。

推进智慧南开建设。加快网络基础设施覆盖,持续推进电子政务骨干网向基层延伸。力促“启航湾”智慧园区新基建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完善区级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及共建共享。推进统一公共视频平台建设,加强重点区域视频点位覆盖。加速5G移动互联网科技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数字升级交通服务设施,启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

注重实施精细化管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下足城市治理绣花功夫,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治理存量违法建设。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里巷延伸,下力气解决“城中村”管理难题,对重点地区街景建筑立面进行规范整治,用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推动园林环卫养护作业市场化运营,持续提升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严格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广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推动公共机构和整街制片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效。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落实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确保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水质监测,积极推动陈台子河治理清淤工程实施,有效提升优良水体比例。落实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加强固体废物管理,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巩固环境噪声防治、排污许可管理、生态环境监测、区域执法联动等方面治理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五)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支持,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安置质量,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支持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综合运用各项救助帮扶政策,加强对边缘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群体关爱帮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住房保障工作体系,加大租赁补贴和公租房配租力度,探索推动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建设长租房。全力抓好“菜篮子”工程,新建3个菜市场。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巩固我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效,建立多元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格局。引入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打造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100张。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个,延伸服务功能,提高使用率。提升老人家食堂软硬件建设水平,扩大养老助餐覆盖面,推动连锁化品牌化运营。推进区属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满足国家供养的“三无”老人养老服务需求。继续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课程改革,做好天津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强化“品牌高中”建设和示范辐射,带动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整体提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投入使用四幼分园等5所幼儿园,增加学前学位1500个;新建、改扩建10所中小学,增加中小学学位6000个。开展新一轮教师培训专项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健康保障。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完成一级医疗机构智慧门诊一期建设,提升区域检验、影像、转会诊“三个中心”智慧化水平。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推动区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建成鼓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发展文化和体育事业。提升区、街、社区文化载体功能。围绕向建党百年献礼,精心组织、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区第七届民俗文化博览节,开展“您读书、我买单”阅读便民服务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组织开展第26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新建、提升3所体育公园,更新维护一批体育健身设施、路径,全力推动中国篮球博物馆落户南开。

(六)着力实施高效能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开防线。坚持底线思维、扛起政治责任,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邪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实施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工程,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网上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能力。推进社区警务下沉和“枫桥式派出所”建设,推广“红哨”平安志愿服务品牌,加快智慧警务建设,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南开”。

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紧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弦,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严格发热门诊管理,加强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冷冻货品“两全”“两封”防控措施,强化菜市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加强债务管控化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精准化解国有企业债务。强化小额贷款、典当行等风险机构监管,坚决整治干扰金融市场秩序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消防、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对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消防物联网设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升预警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依法实施社区“两委”换届,加强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运用“津心办”“津治通”信息化平台,健全网格员“九全”工作机制,提升8890便民服务热线满意率,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实施旧楼区长效管理改革,推进社区物业标准化规模化运营。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清存量、化积案”工作。充分发挥区街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四、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课题。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南开、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悉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好建议和议案。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做好新时期港澳、对台和侨务工作。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全面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

深化政府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真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勤俭办一切事情。强化抢抓机遇意识,科学把握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提升标尺、对标一流,坚决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以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主动谋划、超前布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主角、当先锋。强化事功执行意识,聚焦提高干部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提气、打气、鼓气,凝聚实现新目标、争创新业绩的强大合力。坚决防止“空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强化向群众汇报意识,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落实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要求,切实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向市委和全区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各位代表,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再创辉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名词解释

1.雏鹰企业:注册时间1年以上5年以下,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万元,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的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

2.瞪羚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20年,上年度营业收入正增长,申报评价当年往前的四个季度至上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3.科技领军(培育)企业:上年度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低于3%、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5亿元和2亿元以上,具有引领行业变革发展能力的高质量创新型企业。

4.“五控一加强”:控制燃煤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控制新建项目污染、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

5.“一制三化”改革: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

6.“1001”工程:到建党10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7.“飞地”:我市长期积累形成的、行政区划与管辖区不统一的区域。主要有四类:“城中村”、接壤的“插花地”、不接壤的“插花地”和责任不清地带。

8.“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9.撮合对接:天津市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企业需求常态化撮合对接活动,即撮合房租减免、撮合资金信贷、撮合员工就业。

10.网红打卡地:以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网络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的热门地点。

11.免税首店:“免税”指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免税行业,主要形式为免税店;“首店”即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

12.“硬科技+软服务”:硬科技是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代表科技发展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软服务是指无形性和不可分离性较高的生产性、科技型服务。

13.“硅谷模式”:是指以大学或科研机构为中心,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或商品,形成高技术综合体。

14.新赛道:具备跨界属性的、投资机构关注的、有爆发式增长潜力和海量市场前景的新业态,是新兴产业中最为活跃的部分。

15.“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监管相关部门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实施行政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联合奖惩即以信用记录为基础,由至少一个实施机关对其他实施机关认定的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激励或惩戒措施,或由至少两个实施机关对同一奖惩对象实施激励或惩戒措施。

16.解“南”题、“开”心办:南开区为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家提升办事效率,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

17.“三个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半年内有望落地一批、洽谈跟踪一批的招商引资项目。

18.“城市大脑”:面向城市各领域的巨型网络决策和服务信息系统。

19.“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红哨”平安志愿服务品牌:以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社区居民组成的“红哨”志愿巡逻队为代表的南开区平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21.“两全”“两封”防控措施:“两全”即进口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全覆盖,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两封”即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要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一律封存、处置。

22.“九全”工作机制:社区网格员“人员全配备、入户全覆盖、信息全采集、民情全掌握、问题全上报、微信全建立、力量全整合、奖惩全兑现、责任全压实”的服务管理机制。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检委办公室、

         区法院、区检察院。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日印发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