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南开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3-31 15:20:27

  2019年,南开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南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11次主持、参与相关法治工作会议或活动,5次就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做出批示。成立了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制定年度工作安排和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南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了食品药品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文明行为促进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督查检查。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和标准,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落实改革要求,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区级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由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区级行政审批权。公安分局、税务局、规划分局、消防支队等市垂管部门和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整建制进驻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梳理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前涉及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类型事项,压缩审批环节6个、申请要件3个。实现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时间在原有80天内基础上,再行压缩10%-20%。南开区女子监狱A地块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58天,再次刷新了天津市核发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最快记录。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做到“检查事项全覆盖”,检查中人员到位率100%,检查结果公示率100%。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制定《南开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南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对照《关于开展废止或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中的内容要求,开展了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围绕立法广泛征求相关部门领域意见,2019年共回复征求意见17件,做到件件按时认真回复。

  四、健全决策机制,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修改完善《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政府各部门提请区政府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建议,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经过专家或相关机构的论证评估或法律分析,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22次,及时为行政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区政府各部门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借助“外脑”和“专家”,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言献策、保驾护航。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审查把关各类合同文本及其他法律文书30件,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司法部门审核行政强制行为和房屋征收补偿决定356份,参与政府涉法协调会议20余次,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为保障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参考。

  五、规范执法活动,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南开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召开专项部署推动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区依法治区执法协调小组建立了例会制、调研督查制、通报制三项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向全区1315名行政执法人员核发了行政执法证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作用,认真做好自动预警、主动抽样、重大案件等主动监督工作。截至12月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区属单位归集行政处罚信息1095件,行政检查信息34758条。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执法投诉办法》,共受理违法建设类、拆窗改门类、违法经营类等执法投诉24件,全部办结,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强化权力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依托“审计监督一张网”管理系统,将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区级财政决算全覆盖审计和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三个项目有机结合,做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部门审计全覆盖。

  七、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积极作用,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2019年度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实现“零败诉”。认真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天津人民调解升级版专项活动,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依托街道调委会建立和穆调解室、刘凤云调解室等个人品牌调解室,加强复杂疑难纠纷调解。成立区级调解服务中心,整合全区调解资源和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综合性、一站式调解服务。推动诉前调解实体化运行,成功化解纠纷21件。加快落实公调对接工作方案,选派14名调解员到派出所开展调解工作。以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培训为主线,组织调解员前往法院旁听和先进调委会授课为轮训手段,组织培训26次。全年共调解案件1229件,成功1228件,成功率为99%,开展纠纷排查10239次,预防纠纷2187件。“老郑调解室”调解员郑宗瑶荣获全国人民调解专家称号,《“老郑”带“小郑”共谱“调解歌”》专题报道在天津司法公众号上刊登。向阳路街昔阳里调委会主任王月华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南开区物业纠纷调委会荣获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八、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成立南开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2019年南开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执法先普法、普法促执法的综合普法模式。以“法律五进”为载体,在重要节日和重要时间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100多场,发放宣传品6万余份,制作普法视频10余部。“12.4”国家宪法日,在长虹生态园组织全区20余个部门,采取法治宣传咨询、为宪法主题公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新律师执业宣誓、《法润心灵--法治教育案例选》首发式和“行通杯”中小学法治板报设计大赛颁奖等形式,掀起全区宪法宣传周热潮。创新“法治南开”一台一报普法栏目模式。抓好关键少数,组织全区80个单位4348人有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完成26名拟提任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持续加强青少年普法品牌建设,打造田家炳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南开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称号。

  2019年,南开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个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责部门尚不明确;部分执法部门履职不到位,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行政执法领域创新意识不浓,创新手段不多;部门法制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分值在整体绩效考核中权重还没有达到10%的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责单位,在强化责任抓好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督促各部门落实“三项制度”,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在提高执法人员、法制人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效果,加大考核力度上下功夫,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府法治建设新局面。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