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区委会社员、南开区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07-28 15:47: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破口,从而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近年来,南开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但在有些地方和部门尚未形成自觉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氛围,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工作不扎实、不到位。为此,应健全相应的机制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具体建议如下:

1.挖掘新闻媒体潜能。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紧扣水、气、土“三大战役”等环保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围绕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法律法规、环境质量、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等,推进环境政务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务信息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做好环保主题宣传、环保成就宣传和环保典型宣传,不断改进宣传内容及形式手段,增强宣传教育活动实效。

2.完善宣教平台建设。以线上开放为主,开展对公众的环境教育普及,并结合环保时事话题和公众热点开展讨论,舆情监测,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如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创新环保设施开放方式,吸引公众参与设施开放,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条件、拓展渠道,形成环保新媒体同频共振的矩阵,将“政务双微”打造成为传播我区环保政策、工作动态、环境知识及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重要阵地。

3.健全宣教舆论引导。积极面对社会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对环保热点影响力、倾向性强的言论和观点进行监测和收集,科学评估舆论态势,筛选公众反映集中、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问题,主动组织科普宣传、法规教育、政策解读,解疑释惑,正面引导,力求取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满足公众对环境质量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抓住“六•五”世界环境日及环境教育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教育活动。利用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保护日、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组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展示环境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开展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鼓励、引导、支持各基地开展各类环保主题活动,并在环境教育宣传周期间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5.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形成政府主导、各方配合、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各负其责。在此基础上,赋予环保社会组织一定职能,发挥其在生态文明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将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纳入主管、实施、协同部门及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制定明确指标,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责任落实。

6.抓好全社会环保培训。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聚焦我区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学习掌握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新政策、新法规,教育引导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念好绿色大学。抓好企业负责人培训,特别是针对国家和我市重点监控企业、环境违法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的环境教育培训工作,促使企业知法、懂法,自觉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对被依法处罚的环境违法人员,可强制进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训。抓好公众培训,规范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教育,规范面向社会的培训,让公众走进环保、了解环保、监督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