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委员意见与建议 第五期
来源:      时间:2019-04-09 08:59:37

  编者按:

  9月4日上午,政协南开区十五届委员会围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议题召开第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委员王彤、彭纯、王赞、吕浩、张亚军、苏文泉在会上发言,武建峰委员提交书面发言,就“明确‘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功能定位,增强招商引资的导向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创新‘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招商方式”“明确优惠政策,加快产业和人才聚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发改委、科委、招合办、科技园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听取委员意见、与委员互动交流。

  现将委员建议摘编如下,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作参考。

  一、明确“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功能定位,增强招商引资的导向性。一是细化招商引资重点产业目录。在明确招商的重点和方向、解决“招什么”问题的同时,聘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有影响力的行业知名人士作为招商顾问,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潜在投资者的背景资料、发展现状、总体战略规划和潜在投资意图,解决“从哪招”的问题。二是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充分体现交通、区位、产业、人才、政策等优势,力求内容丰富,框架清晰,逻辑清楚,有层次感,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招商选资与招才引智并重、集聚生产要素与提升创新能力并重、“移栽大树”与“育苗造林”并重,重点引进税收贡献份额大、人才及技术密集和符合我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的好项目、大项目。

  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突出企业招商。利用“启航湾”企业和传统产业优势,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吸引投资商与“启航湾”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兼并重组、强强联合,走以资本引资本、以企业引企业之路。二是突出项目招商。坚持策划优质项目吸引客商与引进客商建设优质项目两手抓,引进一批规模大、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通过招商优化企业生态。三是突出园区招商。强化集群集聚功能,增强园区集聚效应,吸引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放大示范试点效应,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以招商强试点,以试点扩招商。

  三、积极创新“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招商方式。一是创新招商工作方法。建议采取“招商前置”法进行预见性招商,即在“启航湾”处于规划阶段时就先一步开展招商摸底工作,把“招商”与“规划”作预见性操作,在前期产业定位时便精准捕捉目标企业,征询目标企业入驻意向,使产业规划与招商无缝对接,从而保证招商实施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二是创新招商服务机制。可建立跟踪服务制度,对“启航湾”内投资额达到一定数目的项目,成立服务和工作推进工作小组,对每个项目进行固定的责任人制度,负责进行保姆式全程服务,形成“亲商、富商、安商、暖商”的良好局面。三是创新招商工作手段。重视以商招商的传统招商方式,密切联系区内重点龙头企业,做好优质服务,通过企业广泛的人脉和良好的信誉口碑,力争产生“联系一个带来一片”的集聚效应;巧用中介网络招商,加强与各级职能部门、天津市驻外办、各地驻津办和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等机构的沟通联系,组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到“启航湾”考察投资环境,获取项目信息;完善与天津招商网、搜房土地网的合作,聘用招商顾问,借助招商微南开等手机平台,扩大“启航湾”的知名度;切实做好“走出去”招商工作,组织招商人员积极参加各种经济论坛、行业展会等,搭建流动招商平台。

  四、明确优惠政策,加快产业和人才聚集。一是明确创新创业扶持政策。针对企业和高端创新型人才所关心的减税、降费、落户、子女教育、家属就业、住房补贴、创新项目经费、创业启动资金等方面,快速出台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围绕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制定创新产业精准招商专项扶持政策,免除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明确奖励政策。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入驻企业和达到特定要求的重点人才给予特殊奖励;对成功介绍企业入驻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明确人才引进政策。结合“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制定专属“启航湾”的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借此机遇引入一批高端人才落户园区,将“启航湾”建设为科技企业、高端人才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