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委员意见与建议 第二期
来源:      时间:2019-04-09 08:59:35

  编者按:

  日前,政协南开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围绕“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质量营商环境”议题召开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福林主持并讲话。区政协委员李春峰、姜莹、陈鑫、崔家祥、翟景惠、梁巧丽、法卓和张薇分别在会上发言,赵芳、徐杰、蔡玉胜、肖金林、薛恩颖等11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就“发挥区域资源要素优势,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坚持企业需求导向,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充分配置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强化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发改委、科委、人社局、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介绍我区“津八条”“南开区二十条”落实情况和“双万双服”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委员意见、与委员互动交流。

  现将委员建议摘编如下,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作参考。

  一、发挥区域资源要素优势,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资源要素既包括该区域客观存在的诸如土地资源、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也包括区域的政策要素、产业生态要素、人文要素等。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占用南开的资源要素少,对区域经济贡献率高,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优质企业。建议区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南开区自身核心资源要素和差异化优势要素,以区域资源占用与企业贡献率两个指标作为核心参考来精准做好企业分类,按要素占有和效益产出两个核心指标的组合排序,从而形成区域公平的营商环境。树立以资源为核心,以资源效益为评价企业生存状态类型的评价和服务体系,对占用资源少、产生效益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服务,特别是对占用南开有限空间资源却可辐射很大区域市场、且南开核心资源要素对其牵制力小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从而为南开的资源优化和发挥最大效益创造良好氛围。

  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政企直通车”平台,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路,做到不仅办事速度快、程序也要简便,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给中小企业及新兴创业者高体验度的“发展指数”和“幸福指数”。二是精准掌握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政策信息及相关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并精准匹配高效送达,真正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按企业所需将各类政策和资源精准及时的传递到位;三是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加强对企业在政策和资金支持方面的监管,实时掌握企业状态和运营情况,确保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快速高效落地。

  三、坚持企业需求导向,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一是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充分尊重企业的发展意向,靠前服务,特别关注,多方引导,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以真诚真挚的服务,实现“政商和谐共赢”;二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企业家的其它合法权益,保护企业自主经营权,构建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三是结合“津八条”在南开落实,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自由的环境,在制定出台各种政策时能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在南开得到最好发展。

  四、充分配置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打造人才高地,出台优惠政策,汇聚吸引国际级、国家级各类高端人才,为企业发展积蓄新动能;二是全面升级信息网络水平,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三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引进、建立和培育各类风投基金、天使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四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建设一批配套齐全、功能完备、产业链专业化的空间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产业空间保障。

  五、强化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一是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营造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二是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并做好配套政策;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布平台,畅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互动渠道,做到让企业了解政府政策及导向,政府了解企业需求;四是增强涉企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繁荣"的理念,切实兑现"最多跑一趟"承诺,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