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区政协委员、区十三幼园长刘文凤:关于科学合理配置我区幼儿教育资源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7-10-20 15:18:39

  (2017年9月26日在政协南开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

  在南开区委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积极努力下,我区教育系统不断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全体教职员工以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呈现出全区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在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中,南开德育教育特色凸显,我区中高考工作再创新佳绩;在大力整合教育资源改革创新进程中,新建改建扩建校舍取得了新进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子女的教育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开幼儿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面临的短板:

  1、根据2013~2015年三年,按新生儿实际人数测算,截止2018年南开幼儿园规模班数缺口为387班。

  2、由于幼儿教育在岗工作人员工作流动性大,专业幼儿教育工作者数量变化大不稳定,导致专业幼儿教育工作者紧缺、缺编严重,存在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危机。如目前区十三幼在岗教职员工共58人,而外聘人员就占在岗教职员工总数的34.5%。

  为了推进南开幼儿教育事业可持续性发展,满足社会对幼儿教育不断增长的需求,建议如下:

  1、区政府积极大力推进《2016~2020年南开区教育布局调整规划》工作落实。《2016~2020年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是南开教育局结合南开区域内居住人口数量和结构、经济条件、地理环境实际,通过接受住宅配套学校、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置换教育地块、原地扩建等方式,经反复推敲与研究,精心制定出的《规划》,其内容客观详实,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困难较大。需要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积极主动给与大力支持,形成共识与合力,使《规划》目标早日实现。

  2、把两支队伍建设作为南开幼儿教育资源配置的核心要素。认真总结巩固和充分发挥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的“校长职级制”的经验作法,不断创新规范“校长职级制”考评长效机制,有效调动我区幼儿教育领导层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园长立足课堂,研究幼儿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对课程的领导及课程改革能力。注重加大骨干教师队伍对幼儿教育的管理力度,一方面选派优秀幼儿教师到先进地区集训或跟岗学习;另一方面明确当选人员考聘标准,充分发挥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继续实施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实现园际间师资水平的均衡发展。

  3、继续坚持德业并重,全面提高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积极推进师德考评机制不断完善,开展“敬业爱幼奉献”、“幼教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幼教队伍以高尚师德回报社会;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强化幼教队伍整体专业化成长。

  4、增加人员编制,确保工作人员稳定。增加保育教师、膳食工作人员等岗位人数编制,满足幼儿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