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张宇:用创新活力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4-03-25 10:33:12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古文化街泥人张的店面,详细询问了制作流程,对工匠师傅的技艺和坚持表示赞赏。总书记感慨,一代代接续的工匠精神,让文脉得以绵延不息。“泥人张”的传承,正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这里的泥塑作品不仅仅是一种手工艺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一种精神的象征。不仅仅是对技艺的尊重,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亮出特色,彰显文化魅力。“泥人张”世家是从清末道光年间,由浙江绍兴迁居天津的家族。在天津安家落户的第一代张明山先生,以自己的文采和书画,赢得了社会声誉,但张明山先生的泥塑技艺,却更为世人瞩目,广为传颂,成为张明山先生的重要艺术成就。

“泥人张”历经六代传承,已有198年的历史,是中国著名的艺术家族之一,并且在东亚雕塑界拥有深远的影响。作为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第六代“泥人张”在继承家族传统技艺的同时,致力于保护传统技艺的生态环境,坚持以“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的运营,开展雕塑文化的推广与研究。在天津古文化街通庆里内的“泥人张”美术馆收藏了“泥人张”六代传人的作品300余套。

创新赋能,推动文化传承。将传统的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泥人张”创作出了一批批既具有传统韵味又富有时代感的作品。这种坚守与创新的结合,正是泥人张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在龙年到来之际,文创产品《平安幸福龙》的推出,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文创产品巧妙地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展现出创新活力。“泥人张”彩塑作品,熟悉的面孔、故事,都被巧妙地揉进了泥土之中。每一件作品都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中国的故事,让人沉浸其中。正是这种对传统的尊重与对创新的追求,使得“泥人张”能够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泥人张”将继续书写新时代文化发展新画卷。“泥人张”将继续深入挖掘、用好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